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冯小刚怕《地震》穿帮 呼吁观众捐80年代旧物件

2009年07月08日0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莲洁

  早在《唐山大地震》筹拍之初,冯小刚就曾表示,如何准确地展现出年代感是拍摄这部叙事横跨30多年影片的一大难题。为此,他还特地向热心观众和读者发出呼吁,希望能捐出一些旧物件给剧组做道具。昨天下午,《地震》在浙大之江校区正式开机,第一场戏就是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的新生入学。记者注意到,无论是门口的自行车、张静初的行李,还是群众演员手中的开水瓶,都透出浓浓的80年代的味道。

浓浓的80年代的味道

  开机 小刚严防穿帮

  昨天早上9点50分,冯小刚带着张静初、陆毅等《地震》主创在之江校区的钟楼前举行了简短的开机仪式。冯小刚穿着背上印着“3号”的白色T恤衫,站在人群中十分显眼。他只在祈福时表情严肃,之后就意态悠闲,还抱着手不时地跟工作人员说笑,逗得一旁的陆毅也满脸笑容,只是不接受记者采访。他的助手解释说,现在才刚开机,冯导只想专心拍戏,实在没什么可说的。

  开机仪式一结束,冯小刚就毫不手软地赶人,把所有疑似记者和影迷全部“赶到”遥远的警戒线之外,理由是担心镜头不小心扫到这些衣着很21世纪的“看客”,让影片穿帮。然而,看客们总是有办法。于是,对讲机里总能听到副导演焦虑的声音:“注意!……有两个穿现代衣服的人进来了……”事实上,《地震》剧组对可能让影片在年代方面穿帮的细节的确很注意。在被布置成杭州医学院新生报到处的钟楼前,停放着一排自行车,大都是老款的永久。虽然擦得很干净,但绝大多数已不同程度地掉漆。而新生报到处群众演员使用的水杯和暖壶,也都是现在市面上绝对见不到的80年代款式。看来,热心观众的捐赠终于派上了用场。新生入学时携带的行李更有时代特色:一个花哨的铺盖卷,一张卷起来的草席,外加报到时领的一网兜洗漱用品,几乎就是80年代大学生的全部家当。

  拍摄 陆毅喝水8次

  昨天上午拍摄的是杭州医学院新生入学,前来报到的张静初在接待处遇到了热心的师兄陆毅,为两人日后的感情发展奠定了基础。张静初梳两条小辫,浅色格子衬衣的袖子卷到肘部,配上军绿色的齐膝短裙和黑色的布鞋,看上去学生气十足,很容易让人想起《孔雀》里的姐姐。在钟楼通道里搭建的“报到处”人来人往,十分拥挤。张静初一手拎着箱子,一手拎着网兜,被子和草席都背在背上,走起路来十分吃力。看着熙熙攘攘的报到人流,张静初在门口一脸茫然,然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办理入学手续。在通道的另一头,已经接待了多名新生的师兄陆毅又渴又累,正在大口喝水。很快,他就接到“新任务”,接过张静初的行李,带她去宿舍。两人一见如故,一路上有说有笑。虽然这幕戏情节简单,但不知道是否刚开拍演员的磨合不够,拍了好几条才最终通过。记者数了一下,加上之前的走位,陆毅拍这场戏一共喝了8次水,相当不容易。

  拍完张静初和陆毅初见的戏份之后,冯小刚将镜头对准了钟楼前面长长的石阶,开始拍摄张静初带着沉重的行李到钟楼的场景,大有“倒叙”的意味。这场戏没有陆毅的,只有几个装扮成新生的群众演员陪走。大热天背着被子的张静初实在耐不住闷热,在副导演说戏的空隙里忍不住掏出纸巾扇风取凉,还从箱子里取了一叠书本出来,以减轻重量。拍了几遍后,“高高在上”的冯小刚在镜头里发现了一丝不妥,急急忙忙奔下石阶,重新摆弄路旁的布景,之后才小跑回到监视器前。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