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顺溜》央一悲情落幕 卫视重播火拼收视

2009年07月08日03: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

《顺溜》中王宝强憨直的形象让观众记忆犹新


《顺溜》首播发布会
《顺溜》首播发布会

  “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兵,他像狼,像虎,拼尽最后一滴热血,最后一颗子弹。即使在无法冷静的情况下,他依然恪守一个军人的纪律与职责。我的兄弟叫顺溜。”——陈大雷

  伴随着争议与感动,伴随着顺溜开向日军骨灰盒的一枪,央一热播剧《我的兄弟叫顺溜》划下了悲情的句号——顺溜死了,用一种近乎自杀的方式,完成了对侵华日军的个人复仇。但这仅仅是个序幕,该剧在央一高涨的收视率,令二轮卫视也为之疯狂起来,编播花样百出程度丝毫不亚于《我的团长我的团》

  最坏的结局?最好的结局?

  在以往的主旋律作品中,很难有这样一个结局,令观众如此为之辗转反侧。为顺溜掉眼泪的观众比比皆是,大批的网友在论坛上集体“飙泪”,尤其是陈大雷围绕着顺溜的钢盔转时,就好似他的兄弟还活着一般:“刚看完最后一集,哭的稀里哗啦的也不敢让家人看见,进房间一看眼圈都红了,满脸都是泪水,真的很让人感动,尤其是司令员的最后一个动作,很让人难过。”但也有观众客观地指出,其实这已是顺溜最好的结局:“没看到结尾我已经在心里有个谱了,顺溜绝不会杀了坂田,顺溜也不会活着回来。就像断臂的维纳斯,才给了人遗憾的美。”

  在面对“如果你是顺溜,会开最后那一枪吗?”这一问题时,68.3%的网友选择了开枪,26.5%的网友选择“不开枪,是为了顾全大局”,仅有2.3%的网友选择“不开枪,保命要紧”。数据证明——也许正像导演花箐所说:“顺溜就长在了你心中,他有很多缺点,但是一旦他不在了,你心口蔓延的疼痛是无法形容的。”

  收视持续上涨 央视卫视火拼

  与争议、感动、眼泪齐齐飙升的,还有该剧的收视率。开播三日内创下8.3%的最高收视,令央一黄金档收视翻了一番;地方卫视播出后,东方卫视当日以0.7的全国平均收视率,位居二轮四家卫视之首,在31家省级卫视中排名第三——这一成绩较6月份同时段的全国收视率翻了1.5倍。天津卫视单集收视全国亦在1%以上,本地高达4.9%,一直稳居卫视收视前五之列。

  看涨的收视率,带来的是二轮卫视的疯狂火拼,较年初的《团长》有过之而无不及。不同的是,此次央视也在竞播行业之中,7月11日起,央八黄金档将重播《顺溜》,开创了央八黄金档重播央一剧的历史先河。与此同时,卫视的竞播战也在升级——在保证不超央一进度的前提下,天津、江西自7月1日播出起都采用了全天滚动的战略,一天播放《顺溜》13集以上。昨晚央一大结局后,江西台紧随其后,播出时间差前后不超过1小时,在编排上可谓费尽心思。

  另外,搜狐娱乐也获悉,7月8日晚天津卫视将把19:30和23:00的档期打通重播《顺溜》,以抢在央视八套重播之前二度重播;东方卫视则把周末黄金时段播出的综艺节目全部换成《顺溜》,待遇远超《团长》短兵相接时。

  意料之外 85后反而最青睐

  收视率好、二轮卫视竞争如果尚在制片方预料之中的话,该剧主要观众由80、90后构成,估计远超出了他们的想象。按照常理而言,主旋律+军事题材,似乎更对中老年男性观众的胃口。但在一项名为“都有那些年龄的观众看这部剧”的网络调查中,80%以上回复的网友都是85后,90后的青少年更是占据了一半江山,甚至有97、98年的小朋友。当然,不排除年长的观众爱看《顺溜》,却不爱上网这一可能事实。但是一部主旋律题材的作品,能吸引到如此多85后的关注,本身已是很耐人寻味的现象之一。接受搜狐娱乐采访时,花箐也对此感到兴奋和意外:“我朋友的几个孩子,都是中学生,居然拿着本要找花叔叔签名!”


独家报道 《顺溜》引热议 观众又爱又憎
收视8.3%创央视新高 三大剧点全揭秘    失望派:无厘头搞怪不能接受
《顺溜》自19日开播以来,截止到21日播出第五集止,单集最高收视率达8.327%,创09央一黄金档电视剧的收视新高……[详细] 对《顺溜》表示失望的观众称,《顺溜》无厘头的搞怪不太能接受。这派观众认为:《顺溜》是战争题材的历史剧,是不能拿来当搞笑题材的;这种所谓的创新,完全缺少历史的真实性……[详细]
被指疑点多 张国强:开篇别急下定论    满意派:很爆笑很好看
央视24小时内多达20余次的介绍,《新闻联播》长达30秒的推介——《我的兄弟叫顺溜》,在期待声中登上了央一黄金档的荧屏……[详细] 相对不少表示失望的观众,有观众表示该剧很爆笑,很好看。这部分观众在网上留言“太搞笑了,很好看,今晚还接着看。” “昨天我们一家子围在电视前看了第一集,笑得眼泪都出来了!”……[详细]
《顺溜》成升级版《士兵》引热议    探索派三营长说的哪里的方言
剧情有漏洞、表演有浮夸、细节有穿帮……张国强,接受搜狐娱乐专访时表示:观众关注是好事,看完整部剧后会有全新感受……[详细] 最有意思的是,剧中“三营长”一口方言出自哪里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有的观众认为是是四川普通话,有的观众则认为是典型的湖北普通话,一时之间,众说纷纭……[详细]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