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亦菲 单纯而专注的力量

2009年07月08日03: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刘亦菲登《芭沙珠宝》封面
刘亦菲登《芭沙珠宝》封面(点击图片查看组图)

  导语:

  在她身上有股单纯到固执地力量,只是置于这个五光十色的名利圈中显得那么不协调,以致于不免怀疑它的可能性。我们习惯了阴谋论,习惯了把事情想复杂,所以很难理解她这个单纯的所在,也忽略了她身上纯粹的美国精神。

  刘亦菲最初打动我的一个细节是在几个小时的拍摄完成之后,管助理要可乐喝,这倒很符合80后可乐儿童的特征,还很周到地问作者要不要。但她已经远不是儿童,身段出落成成熟女性该有的样子,脸庞是清新少女,两颊的婴儿肥已经日渐褪去。她现在是矛盾聚集的综合体,天使脸孔、魔鬼身材放在她身上太俗,你可以说她把不同年龄段女性的美好特质都放在了一起,举手投足间的优雅又是上了年纪的女性所拥有的。可是一转眼,她调皮的口气又把你拉回现实,这的确是个不满22岁的小姑娘。

  一身轻松打扮,拳腿窝在沙发里,手里捧着可乐,袜子上是可爱的卡通图案。

  我不是公主

  刘亦菲的生活里健身是日常安排项目,武打戏拍起来需要大量的体能,很多时候男演员都撑不住,因此体能训练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她在工作上的认真其实不是大家谈论她的主要理由,她的容貌和身世,还有之前迭出的传闻和怪谈让她成为搜索排名居高不下的女演员之一,这让她觉得很无奈。

  说到近期工作,除了一周6天的健身安排,主要就是看剧本。“我现在还会去看跟这个剧本同时代的东西,想尽可能多地去了解那时候的事情,这方法之前我都不知道的。它能帮助我更理解其内涵,用那个时代的价值观去看事物。”她笑说以前完全不懂,“拍《金粉世家》的时候就不知道,所以演得不好,现在自己都不敢看,我讲了很多遍也不知道你们烦不烦,回来第二天就进剧组,不知道准备,也不会准备。”

  那时候制片人找了自己签约的演员来帮她,更准确地说是安慰她。“他做了很悉心的工作让我很感动,每天把我的部分划出来,塞到我房间的门缝里。在所有人都忙得顾不上我的时候,给我是一个很温暖的鼓励。”

  在美国的生活加之年纪尚小,她对那个人物和年代感觉都非常遥远,没有安全感,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到,好在她还太小,不知道什么叫期望,也不知道什么叫压力。“当时也没有想那么多,就是觉得应该去试下,这么早演戏并不在我的计划中,因为当时还在上学。”

  之前有文章写她很小,小到5岁就竖立了当演员的目标。她无奈澄清,那些都不属实,她只是无法接受重复性的劳动,想着做些跟艺术和创造相关的事情比较有意思,没有大家理解的那么目标明确。演戏其实是件异常辛苦的事情,只是到了公众眼中,看到的都是虚名和繁花似锦,真正到了剧组,体验过之后还敢放声大喊热爱的,并且不为经济和虚荣所累的是极少数。

  刘亦菲的热爱,可能见仁见智。但是她在片场表现得勇气和认真不能不令人感慨,那些本来对她有成见的人悉心阅读之后也自然会改观。

  拍《神雕侠侣》的时候是在11月的九寨沟,3600多高海拔,寒冷而缺氧。本来那场戏可以用替身的,但是她坚持自己上,取景是在一处瀑布下,“我和黄晓明孟广美扮演的角色要从瀑布底下走过去。当时我17岁,想都没想冲下来的水流压力会有多大,第一个冒头去穿越瀑布。结果,人刚走进瀑布,就被强水压拍倒在石头上,紧接着被水冲走。落水的过程感觉非常慢长,四周什么都抓不住,耳朵里只有哗啦啦的水声,沉得越来越深,身体一直顺着水流往下游冲,离悬崖越来越近。我的脑袋中只有绝望!后来被副导演捞上来的。”当时工作人员都被她吓坏了,她的妈妈时候听工作人员讲起,大惊,但是见到女儿只是淡淡的,刘亦菲也不主动提,相依为命的母女俩就是这样含蓄地相处。

  不少没接触过母女俩的人都误以为,妈妈把女儿照顾得无微不至,甚者保护得有点过度。事实上再亲近的人也不可能代替另外一个人去生活、去体验,更何况刘亦菲身上还有着美国文化的影响,她从来不会甘受摆布,她妈妈也丝毫没有摆布女儿的想法。

  因为神雕条件太很苦,刘亦菲还为此落下了颈椎病,颈椎的骨刺,就是因为冬天下凉水,还有拍打戏扭伤之后没有及时治疗造成的,发病的时候会动不了,脖子要戴颈托。现在都不敢在空调房里待,也不能受凉。不过再拍《功夫之王》,这些可怕的经历依然没有给她留下不良影响,成龙对她赞不绝口:“让她跳她就跳,让她上马就上马,都不管危险不危险。”你说她是不是稍微有点愣的时候,她笑了,笑得让同性都摒住呼吸,那是一种少女的憨厚的笑。

  这时候拍摄中提供珠宝的品牌公关来告别,刘亦菲中断采访,起身相送。“下次去香港会去你们店里看看,很喜欢你们的东西。”她再一次显示了她的周到,亲切有礼,不刻意也不做作。

  这时候你确信她不仅仅是少女。据说有个投资拍片的资深电影人预测刘亦菲,“现在还不是她最美的时刻,她还需要时间的雕琢,再过10年,她应该是华人圈最动人的女演员。”时光造就风情,而刘亦菲现在更像是一枚水晶,有着单纯地透彻。

  等待时间证明

  刘亦菲怕说自己喜欢水晶。因为她说什么,总是会被无限放大。之前的确是有收集,“就是施华洛世奇的水晶,小时候过年啊,过生日啊,家人、朋友送我的,我从8岁开始收集,每年增加几个。算是自己的一个爱好,总数不超过30个,其中有几个年品,是比较难买到的。”最喜欢的当然还是10岁生日,妈妈送了她一个水晶的小红帽。

  “我说什么,总被演绎得很夸张,比如之前我喜欢Hello Kitty,是说家里摆一个这样的纸巾盒子,看起来比较轻松,写出来之后好像我全部都用Hello Kitty的东西一样。”说到这她无奈地笑。

  外界对她的误解更多来自事件,从15岁不到开始拍戏到今天,刘亦菲鲜少绯闻。各种新闻事件倒不少。“一个事情出来,几篇报道好像就给定性了。”这种状况她很不理解,但她又不是个喜欢到处去解释的人。刘亦菲身上展现出一种等待时间证明的淡定和信心,有种路遥知马力的耐性。

  她性格比较慢热,稍稍有点内向。“不告白不解释是因为那些说法太离谱了,如果解释别人会觉得你好傻啊。”她个性中极其理性的那面能够帮助她避免这些干扰,排除那些不必要的伤害。

  “我不会生气,我也能够坦然接受。这是所有艺人都会面对的问题,就是公众对于他们的了解都是间接了解,而不是直接的,面对面的,只可能是片面的、不准确的,我觉得被误解没有关系,只要你对你的职业有热情,你演出来的人物的真实的,你面对人的时候是真实,就够了,慢慢人家就会了解。”

  这话很不像一个22岁的少女说出来的,它不同于没心没肺的无所谓,眼中无他的自我中心。“我也不会觉得受了委屈或者小挫折就要把自己伪装起来,保护起来,我天性是很乐观的,会试着调节自己。”

  她会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因为觉得有重要的事情要做,“不可能老是停在那个思维里,我不开心的是我说A,你写成B。”我们所能想象的应该对她打击最大的谣传,她只是一笑而过,“那个都没有什么,因为各种说法太多了。一篇两篇还觉得挺奇怪的,后面太多已经是习惯了,你没有办法去要求别人一定要说你好,也没有那么多精力去不开心,谣言传得最厉害的时候我都在剧组,后来也越来越少,因为我相信,不符合事实的东西是不可能长久流传的,就是一个过程。”

  她不太容易沉溺在不愉快的情绪中,情绪来的很快,收的也很快,很容易激起敏感神经,但是很快又会恢复如常。她比较在意的不是自己被说成什么样,而是妈妈和姥姥的反应,“她们会比我更在意,会心情不好。我爸爸也挺有意思,大心大肺,他没啥感觉,妈妈毕竟是女的,心比较细,姥姥也是。”但是她会哄她们,会开导她们,有这样一个乖巧的孩子,哪个母亲眼中流露出来的不是欣慰呢?

  专注是专业的保证

  成龙大哥在拍完《功夫之王》之后,一直管她叫“小二”:“这个小鬼好可爱,她有舞蹈底子,打起来很好看,加上放胆演出,令我很意外。以她的年龄、身高、样貌,以及能说流利的英语,是进军好莱坞的条件!她闯好莱坞将会有不俗成绩,可以成为巩俐的接班人……刘亦菲是不错的演员,工作认真又谦虚,将来一定有成就。”

  一种成就感是不是支持刘亦菲从15岁一路前行的动力?她说演戏是“一种创作的享受,你塑造的那个人物既是你,又不是你。”或者因为自身生活环境的单纯,她更期望在角色中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她之前是生命旅程基本上属于一帆风顺。但是她也经常会想,人生总有不顺利的时候。“只要有梦想,有愿望,努力去做,就行了,向前看,都有不同的困难,在我的经历中,只要努力过的梦想都是成真的……”说到这里她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是啊!上天能如此眷顾多少人呢?

  “除了童年搬家多一点,从中国搬到美国,美国再搬回中国,在美国又搬过几次家,就会觉得哪儿是我家啊?”说到这里又笑。她和小学的同学还保持联系,不是特别频繁,她们在武汉,时不时通EMAIL,还有她在美国认识的朋友,工作中认识的朋友,她不是那么爱热闹,PARTY女王跟她没关系。“功夫之王导演的老婆年纪跟我差不多,英文名字也叫水晶。还有一些不是演员,但是跟这个行业有关的人,我们在一起挺开心。”

  刘亦菲说做她的朋友需要具备的两种品质:真诚和善良。“你能感到这个人和你的气场是不是相同,我觉得大家其实都挺敏感的,比如一个记者来采访,是来应付事情的,还是对我抱着兴趣,还是想来打探,或者抱着敌意的,其实都能感觉出来。”她的这份敏感在此后的一个电视节目中被激发出来,她足够聪明也足够有礼地面对一切。

  懂得不使人难堪,又保护好自己的私人空间。问她,这个年纪的女孩子都会憧憬爱情,你想不想谈恋爱。她笑,当然想,但是她如果谈恋爱的话,也会把自己的恋爱和隐私保护好,这时候她展现的完全是美国式的教育。

  最难忘是15、16岁时的记忆。拍《天龙八部》,整个剧组200、300百口人,真的有大家庭的感觉,那时候她的戏没那么紧,就敢和同龄的演员们一起玩。去烤野生火锅,研究化妆品、一起锻炼身体,她们把她当小妹妹看,“其实跟我做朋友挺简单的,但是一是我比较慢热,二是看聊得能不能投缘。我觉得聊不出来的人可能永远都聊不出来。”

  她说自己还不具备娴熟的演技,因此在片场的时候,经常一个人默戏,她还不能在角色和现实生活中迅速转换,一般都是一个人默戏,安静地,怕被打扰地,那是一种等待迸发的安静,完全沉浸在自己的角色中,当然这也免不了引起别人的误会,“她怎么那么冷冰冰的,不说话?”她在片场总是要求自己保持这份专注,专注是专业的保证。

  剔透钻石心

  刘亦菲在日常生活中更喜欢把自己打扮得像个小男孩,松垮跨的裤子、简单的休闲T恤,再加一顶棒球帽,不施粉黛,却依然难掩光彩。

  “我喜欢简洁的,很有个性的东西,不喜欢复杂的涉及,我也喜欢比较中性的装扮,有次穿很男孩子、很酷风格的衣服,有女孩看到我就大声尖叫,当时我很不能理解。”她笑,“如果我是个男孩子的话应该也很帅吧?”

  “有时候我也会尝试黑色的简洁的小礼服,我想女性有一种简洁的、英姿飒爽的美,这也是我喜欢的。”不过大部分时候她都是极其女性化的(她所有的角色都是),尽管她的性格私下其实是很开朗,但不会大大咧咧那种,这是她的教养在她身上留下的痕迹。更多时候,是公众把她的教养当成了早熟,“跟角色也有关系,我演了一些看上去比较成熟的角色,我妈妈也没有刻意培养我当淑女,但是环境对人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说起周到,她说这是近几年的变化,“前几年更主观,也不太会想着照顾到身边的人,比如一起工作的人。”她11岁的时候去美国,感觉很身边人的关系都是直接的,“没有掩饰,你说什么我回答什么,也没有隔阂,不愿意藏着揶着那种,哪怕说了什么对方不高兴的你也觉得该说。”那是她的教养可以暂时休息的地方,也自由自在呼吸的地方,那是她的塔拉庄园。

  “刚回国的时候,我美国的这套相处方式,有人完全没有问题,还有人没有那么随和,或者就是跟你想法不一样。我基本不喜欢用第一直觉去评价别人尽管是我小兔子一样的性格,第一直觉不可能完全是对的,工作的话我会很客观地看待,不会放太多个人喜好在其中。友善真诚去面对才是最重要的,跟朋友和工作人员聊天的时候都用我最真的一面,去面对,也希望大家用最真的那面,面对我。”

  这是她的简单也是她的聪明。

  她的开朗其实分场合而定,“不是很熟的场合,很有压力的环境就不爱说话。属兔子的个性就是寻找有安全感的地方。拍功夫之王的时候李连杰也说,你看属兔子的人就是这样,遇到危险的时候,反应很机灵。”只是但凡她开口,便是出自真心,绝不愿假话敷衍。言不由衷对在她看来是对自己的一种侮辱,所以如果她语带含蓄,那便是态度有所保留了。

  就像她告诉我,如果不是真心觉得Van Cleef & Arpels的珠宝打动了她,她是不会对品牌的公关说出有空会去你家店里看看的话。

  “Van Cleef & Arpels的珠宝做得非常精美,它已经远不是一件珠宝,更像是艺术品,除去工艺,设计得也非常有艺术气息,蝴蝶啊,花花草草非常女性化,只是我拍照的时候身边那么多保镖,有点不习惯。”她对钱不是特别有概念,这次拍摄的Feu d'artifice系列,其项链是以白k金镶嵌,以圆形及梨形红宝石、钻石制作而成,形成两团星空下怒放红色烟花,全球仅此一件,价值更高达3600万人民币。不雇保镖,怎么放心?

  但是她又极理性,“差不多的东西我买了一样,绝不会买了又买,我会强迫自己不去看。”她喜欢的配饰包括FRANK MULLER的CRAZY HOUR的手表,各种小首饰喜欢年轻、简洁的款式 “我皮肤过敏,所以对材质有点挑剔,最近偏爱玫瑰金的东西。”

  她曾经在08年芭莎慈善晚宴上高价拍下一条毕加索女儿设计TIFFANY的限量粉色水晶项链,这是她对慈善的一份心意,项链拿回家,一次没戴过。“其实有些珠宝静静欣赏欣赏,也挺好。”

摄影/ 冯海(冯氏兄弟) 资深时装创意总监/ 李晖 编辑/ 宋斐 造型/ 唐毅(东田造型)文:ALLY  时装助理/ 赵为 Emma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