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唐山大地震》开拍 冯小刚特别打造“年代感”

2009年07月07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瞿婧宇

  昨天,是冯小刚的新片《唐山大地震》定下的开机日,影片主演徐帆、张静初、陆毅以及冯小刚本人都已齐聚杭州,准备拍下影片的第一组镜头。可是,记者在34度的高温下等了半天,却没有见到摄影机的影子。大家又被冯小刚“晃点”了,记者后来才了解到,一整天,冯小刚都呆在酒店里给剧组开会。今早9点,张静初与陆毅两者扮演的角色相识相恋的故事才将正式在浙江大学之江校区开始上演。

  【临时取消拍摄计划】

  连保安都被“忽悠”了

  《唐山大地震》在杭州拍摄的是比较温暖的一部分内容。张静初饰演的唐山大地震幸存者长大以后在杭州读大学,地点就在浙江大学之江校区,在这里,她与陆毅相识,最后成为恋人。这个之江校区建在出杭州城的干道旁的一座山上,在丛林的掩盖中非常隐蔽,连出租车司机都找不到门在哪里。而整所学校堪比风景区,古老的建筑,崎岖的山路,郁郁葱葱的树林,只是有些阴森。

  一早赶去学校的记者一亮身份就被保安二话不说赶了出来,态度颇为强硬,整个学校进入封锁状态。搞笑的是,当记者下午紧张兮兮地从后门进入时,却发现未受任何阻拦。走到外景地之一钟楼,没有见到任何一名剧组成员,倒是陆陆续续有全国各地的记者汇合于此。守候了一会儿,只见两名保安走过来笑嘻嘻地说:“你们是记者吧?下面有开水喝!”原来此时,保安才知道冯小刚取消了今天的拍摄计划,他们上午白紧张了。

  【道具充满年代感】

  课桌上有“三八线”

  从外景地的古老景象就可以看出,冯小刚花最多心思的就是“年代感”。在影片开拍之前,冯小刚就花了好几个月时间从全国各地征集上个世纪70年代、80年代的旧家具。

  昨天上午,之江校区的标志性建筑———半山腰的一栋红砖钟楼就已经进入了一番忙碌的景象。红砖钟楼有一个拱门,前通学校正门,后通山上的教学区,风景非常不错。一帮工人把一些课桌椅搬到了这个拱门中,排成两排。这就是张静初初进大学时报到的地方,她将在这里结识师兄陆毅,两人的情缘就从陆毅帮张静初搬行李开始———这就是《唐山大地震》将要拍摄的第一组镜头。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此时的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课桌都是70后、80后们非常熟悉的“古董”———记者看到,桌上还划着那个年代每张课桌上都有的三八线。上面还有当年的学生刻的字。据了解,这些“古董”都是从学校仓库里搬出来的。

  钟楼一楼,有两间教室,其中一间,几名清洁工正在擦着窗户。上前询问才知道,原来这就是张静初将要上课的教室。走进去一看,这间教室竟然霉气十足,天花板和墙角处都发黑了,课桌、窗户更是布满了灰尘和蜘蛛网。冯小刚最强调的“年代气息”由此显现出来。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