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名导银幕跑龙套:王家卫浮夸 杜琪峰木讷(图)

2009年07月06日15: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在片场,导演毫无疑问是权力最大的,尤其是对于那些金牌名导更是如此,时常可以见到导演指手画脚教导演员怎么去演,到底大导演的演技有多高超?翻开这帮金牌名导的银幕客串史,我们会发现酷字当头的王家卫在短短几个镜头里动来动去,浮夸有余表情不足。没有雪茄在口的杜琪峰原来是木讷之人;敦厚的吴宇森在银幕钱很放肆。

《君子好逑》中的王家卫
《君子好逑》中的王家卫

  王家卫:浮夸书生

  如果王家卫重看自己20多前的青涩演出,应该喊Cut喊到声哑。1984年,26岁的他还是编剧,大作《君子好逑》与林青霞首度合作,还客串演大学生,其小动作之多、幅度之大远胜一般龙套演员:托腮、摸后脑勺、露齿笑、头脑左顾右盼以示耳听八方,尽展上半身解数演60秒好戏,加上书呆子造型与额前一撮头发,浮夸到顶。4年后的《猛鬼学堂》浮夸依旧。

杜琪峰(中)客串《少年十五二十时》
杜琪峰(中)客串《少年十五二十时》

  杜琪峰:木讷学生

  虽说英雄莫问出处,但今日在国际影展上意气风发的杜琪峰,30年前的确是一名无线龙套。当年的杜琪峰没有叼大雪茄,也没有招牌的眼镜,而是一名谦谦有礼,但木头木脑的长毛小子。1973年杜琪峰得王天林和钟景辉赏识,获推荐参加无线艺员训练班,其后甘国亮开拍剧集《少年十五二十时》,杜琪峰饰演主角贾思乐的同学,即是布景板,零对白。

冯小刚客串黑帮大佬
冯小刚客串黑帮大佬

    冯小刚:落难老大

  《功夫》里的冯小刚是黑帮老大,因妻子在街上吐痰被捕而大闹差馆,好一幕英雄救美,怎料刚步出警察局便遭斧头帮伏击,“斧头帮,我跟你拼了!”话音刚落双足即被砍掉,英雄惨变狗熊。《破事儿》客串演杀手公司中介人,层层推进的推销技巧,也是教材。

  刘伟强:长发警探

  《无间道》系列后,刘伟强越来越有星味,平头装配方形眼镜,四平八稳更显大导风范。谁想到近20年前还做摄影师的刘伟强,在电影《咖喱辣椒》里竟蓄了一头曲长发,加上当时尚算白净,远看有几分似长发美女,但戏中他客串演雄赳赳的警察,这个打扮未免娇艳。经典还有当时流行的折脚牛仔裤,有场戏讲刘伟强与周星驰等争辩电视里的柏安妮的胸部,看得金睛火眼的刘伟强还脱下眼镜,那个眼袋造型似足黎明。

  吴宇森:裸体同志

  除了喜欢放白鸽外,吴宇森一向不苟言笑,难怪他派给自己的客串角色一样正经八百,在其执导电影《英雄本色》和《辣手神探》都演警察,《辣》片演退休差人,改行做酒保,有场戏讲他给火爆刑警周润发做心理辅导,无论配音语气、对白都扁平如镜。其实吴宇森的身形绝不扁平,早于1968年他在《死结》中演同性恋者,背部全裸演性虐待戏份,鞭鞭有力,比王家卫的《春光乍泄》意识更大胆。

  陈果:反转猪腩

  陈果早于《唐朝豪放女》已登大银幕,带点婴儿肥的他只负责扒闷饭,后来常扮贼,除《咖喱辣椒》外,有《表姐你好嘢2》只知背“我有权保持缄默”的傻贼。《福星高照》中的他样子竟与《反转猪腩是王子》的猪郎相像。最精彩是《盲女72小时》的可怜贼,被叶玉卿打完再被黄秋生用雪茄烧。

  李安:搭讪宾客

  李安1993年执导《喜宴》,讲述“同志”赵文瑄为应付双亲而与金素梅结婚,席上各人痛饮玩乐,老外目瞪口呆,同场演邻桌客人的李安伸头用英文搭讪。

  徐克:角色万变

  整个上世纪八十年代,徐克无所不在,身兼编、导、演三职,客串演出就有《第一类危险》、《最佳拍档》系列等。虽名曰徐大侠,但他多客串小角色,如《新蜀山剑侠》小兵、《上海之夜》路人甲。不得不提《最后胜利》那个阴险黑社会大哥和《皇家师姐》的“脱苦海”。角色千变万化,个个留胡子。

  麦兆辉:新扎差佬

  1996年麦兆辉拍《浪漫风暴》,客串过这场只有一句对白的戏。讲述麦兆辉与师兄陈果巡逻,遇上可疑男子郭富城,他背着李若彤在中环到处跑,于是上前查身份证。陈果凸出腩肉盘问,麦兆辉在后面洗耳恭听,像个乖乖小学生。

  许鞍华:10秒空姐

  《金枝玉叶2》中有一场戏,张国荣安慰哭泣中的袁咏仪,现实中一向男性化的许鞍华客串演八卦空姐,好奇问个究竟,张国荣打发她:“没事,我安慰我老婆。”许鞍华三姑六婆上身:“老……老婆?男人来的哟!”张国荣火了:“不可以?”许鞍华:“可以可以!”10秒即闪。

  刘镇伟:望天大款

  刘镇伟与周星驰合作无间,不过他在《赌圣》中饰演的台湾人就很不合作。话说刘镇伟邀请周星驰出战赌王大赛对付秦沛,但总是抬高头、眼望天空,一副不可一世的大款。周星驰忍不住问他:“我想问一问你整天抬着个头,望什么嘛。”

  李力持:市井恶爷

  恶形恶相的李力持是饰演流氓、市井的不二人选,不用演技已能将猥琐形象演得入木三分。《国产凌凌漆》中,饰演死囚的他右脚一踢,使出30年铁腿水上飘绝学,便轻易越过围墙逃脱,要劳烦狱警出动高射炮将之击落。《江湖告急》的黑帮大佬牛屎强又是另一极品。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