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导演花箐:顺溜的死跟我有关

2009年07月06日1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摄影出身的导演花箐,第一部电视剧作品就创造了上半年收视纪录——《我的兄弟叫顺溜》成为最受欢迎的剧集。这部将王宝强、张国强再次撮合起来的电视剧,打着“强强联合”的口号,竟然被谑称为《士兵突击前传》。搞笑的台词、个性化的人物,以及悲剧结尾,导演真正想表达的,是什么呢?日前,《凤凰网·非常道》节目专访了导演花箐。

  提前八个月准备 顺溜就是王宝强

  主持人:《我的兄弟叫顺溜》是您导演的第一部电视剧,当时你们整个制作团队是怎么决定要拍它的?我想问一下是因为朱苏进的本子,还是因为王宝强和张国强的联合,还是自有原因才想到的?

  花箐:朱苏进的《我的兄弟叫顺溜》到了小马奔腾(公司名)这儿,我看了,挺喜欢。因为朱老师和我是同乡,都是江苏苏北人,对那一带的东西心里有无数想说的东西,在他的剧本里也看到了,我就跟他聊天,回北京就跟小马说拍,他说那你就拍吧,李总对我很相信,扔了那么大的投资。我拿到剧本的时候差不多是8月份。

  主持人:怎么想到让王宝强演?

  花箐:公司拿来的时候,第一眼一看宝强最合适,制片人大概在开拍前8个月就找宝强的经纪人,把他定下来,然后再找其他的演员。

  主持人:你如果下工夫花投资的话,会不会做得跟电影一样好?

  花箐:我没想到非要做得跟电影一样非常精致,我这么多年看电视剧做得挺矫情、做作的,我就想做得粗糙一点。

  主持人:投资多大?

  花箐:一千五六百万。拍战争戏挺费力。

  主持人:最费力是哪儿?是不是陈大雷被包围?

  花箐:小皇庄那儿,我的战争戏拍得区别于以前,以前人家只给动作指导,你去拍我不管了,但是我的战争动作指导都是我亲自参与,而且是连贯式的拍,不是分开。

  从小熟悉现代革命史 苏北人都这样

  主持人:我听说您一直对中国革命史有研究,这是出于您个人的兴趣吗?

  花箐:个人喜好,因为江苏苏北这带人对革命战争领袖人物都了解得很清楚,因为我的家乡是总理的家乡,所以我们那边人从根子里就有对政治革命的兴趣,很奇怪,这是天生的。你有时候回家跟朋友聊,他们谈领导人比你还清楚。我喜欢战争题材,喜欢中国革命的现代史、战争史。比如看人民文学出的《长征》,张正写他爸爸张爱萍将军,那都是另类的东西,可能也会影响了电视剧的呈现。

  主持人:淮安人都有这个兴趣吗?

  花箐:我觉得苏北人都这样。

  主持人:你对这种东西的兴趣是间接的吗?

  花箐:好多东西是内心的涌动,我们家乡是前两年才通火车,以前回家都是坐汽车,现在直接上了火车,第二天凌晨就到家了。当快进家乡的时候,你就睡不着了,特别想把火车的窗户拉开,看着田野、河、树,特想呈现出来,心里有说不出的涌动。所以在我的片子开头有这样的呈现,那都是记忆当中的事儿。

  网上有批评 其实心里很高兴

  主持人:这个电视剧出来以后,夸的夸,挑毛病的挑毛病。你作为这个剧的导演,你认为《顺溜》这个剧最大的特点和吸引力是什么?

  花箐:最大的特点是作为一个导演你呈现的方式,就是你讲故事的方式,首先要贴近观众,它是一个很质朴的、扑面而来的。第二,这群人里,这帮新四军将士,他们的生活状态是观众最想看到的自然的这群人当年对革命的豪迈情怀。实际上观众说前面搞笑,我说都没关系,怎么说都行,前面的诙谐、幽默也是为了后面的铺垫,跟着人物的命运走,最后“宝强”牺牲了,我的目的是这样的。当然,网络的评论证明人家在关注你,我心里还是挺高兴。

  主持人:议论越多,争论越多。对网络上《顺溜》的意见你会关注吗?

  花箐:我回家会打开电脑看一看,看人家说好或者不好的,我觉得这些都是好事,它会不断提醒你,不能人家说不好你就不接受,这样可以使你下一步戏做得更完善。而且没想到现在有这么好的收视率,那么多人关注,还是挺开心的。

  主持人:网络对很多细节的要求会不会让电视剧以后的制作会提高呢?

  花箐:对,这个我会。作为导演一定要清醒,我这次也有问题,时间太紧了,没有时间回过头来找问题,下一次一定要有时间的空余。

  主持人:有的网友说是抗日版的《武林外传》,还有说是战争轻喜剧,你怎么看?

  花箐:我不认为,《武林外传》我没看,但是《顺溜》整个是一个清新的,那群新四军将士在那个年代对革命充满着豪情,充满着必胜的信心,可能明天就牺牲了,今天依然充满着快乐,没有那样悲情,说要牺牲还是怎么样,更多的是战争时那群人的状态,革命的浪漫主义情怀,我不认为它是戏剧,也不认为它是《武林外传》。

  主持人:只是包含了幽默。

  顺溜的死跟我有关 我性格很感伤

  主持人:刚才你也说到一点,顺溜开始是很多让人笑的,走着走着往悲剧走,一般的电视剧会照顾观众,讲究大团圆,你为什么不这样呢?

  花箐:这跟我自身有关系,我有时候是挺感伤的一个人,觉得让人悲一点会更让人往前冲,这跟我自己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宝强”最后牺牲的戏,新四军全体战士给他送葬,那是我最想要的,那种东西会给人心里有一种震撼,《我的兄弟叫顺溜》这部戏是你从心里讲的,当他要凋零的时候会激发自己前进。

  主持人:这个电视剧一开始就讲到顺溜是和狼一起长大的,这有什么特别的?

  花箐:这是编剧赋予的,他是一个猎人的儿子,母亲生下他就死了,那时候只有羊奶,父亲又要打猎。这个戏很多这方面都被我剪了,因为插不进去,我希望更多的让人看到顺溜的成长,这个东西一放进去大概有两集的量,被我生生给剪了。这是为了交待他的野性,比如说吃鸡不吐骨头跟他野地出生有很大关系。

  主持人:狙击兵一般好像都有这种特点,我翻了一下书,一般出身都是猎户、护林员,天性忍耐孤独的个性,而且很孤霸。

  花箐:这一点我认为可能会多多少少受《兵临城下》开头的影响,曾经看到《兵临城下》这样,但是我觉得这不重要,更多的是讲顺溜一个人的成长,狙击手在《我的兄弟叫顺溜》不是很重要,更多的是讲顺溜这个人的成长是最关键的,他身边每一个人对他的影响,这是剧的核心。

  没看过《士兵突击》 王宝强越来越自信

  主持人:王宝强很高调地说2009年他叫顺溜,意思是终于摆脱许三多的影子了,据你的了解,现在王宝强很怕别人叫他许三多吗?很在意吗?

  花箐:他毕竟是从《士兵突击》走出来的,他更多希望观众看到他成熟、成长了。宝强现在每天到现场很兴奋,也有无数的想法跟你去交流,跟你谈,他已经属于主动地来创作了,经常是第一天拍完了,第二天说导演昨天的戏不行,有点问题,我说那就重拍吧。

  主持人:也有观众议论,顺溜一咧嘴还是许三多的牙,这种极端你怎么看?

  花箐:我觉得还是演员的本质,不可能演员一演这个就把那个没了,这是人本身具有的,这是天生的,不可能说王宝强的牙没有了,让他不笑了,只能发现人的长处。

  主持人:你从最开始接这个戏的时候,会不会对用王宝强和张国强有重复性的担心?

  花箐:没有。我刚才说了《士兵突击》我没看,只是这两个演员巧合在一块儿,因为每个导演拍的都不一样,我从来没有这个担心。

  主持人:我想听听你对他们俩在表演上的评价。

  花箐:宝强现在越来越自信了,他是一个能有好多想法、好多不同方式的人,而且很执著,他经常会为自己哪儿像不像、真不真实在那较劲,他特别认真、执著。国强是那种行云流水、天马行空的演员。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