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崔健炮轰“假票房” 称选秀评委是个笑话

2009年07月05日12: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鲁文静
崔健向票房“开炮”(资料图)
崔健向演唱会票房“开炮”(资料图)

  从提倡“真唱运动”炮轰假唱到批某些音乐和歌手“伪摇滚”,崔健昨日在沪上受访时又对目前国内演出市场现状发表一番言论,他认为国内大多数演出的繁荣都是虚假的,靠赞助和送票营造出来的蓬勃如同“羊毛出在牛身上”:“演唱会应该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现在的票房靠的都不是观众买票。”

  演唱会大多在赞助送票

  崔健此番是与香港前Beyond乐队吉他手黄贯中一起受邀“百事群音”训练营,为年轻乐手指导点评。谈及年轻乐队和年轻的歌迷群,崔健先是以自己为例:“我们都是从听市场化的音乐开始,我们那个时候接触得更晚,我大概二十五六岁才开始,很快就觉得比较流行的东西太简单、太漂亮。”他认为这种口味过一段时间就会改变,不过他的认知显然不符合现在新生代的口味。说起包括如“五月天”等以及在崔健的标准中归为“流行摇滚”的歌手在当前大行其道,引发歌迷追捧和票房的繁荣景象,崔健评论道:“听音乐和做音乐的是两种人,我个人要听的音乐肯定不是那种商品化的音乐,可能现在年轻人就是喜欢这样大规模商品化提供的声音。”

  崔健表示,他并不想让自己的话引起炮轰“五月天”或者港台音乐之类的误解,他认为这是当前中国的演出市场存在的一个现象:“现在有很多不良的事物和现象,像卖演唱会门票时候出现的赞助、送票,这些都阻挠了原本顺理成章的观众看演出买票的规律,倒过来演出变成了“羊毛出在牛身上”。另外歌手在台上演出还有版税、盗版、网络下载这些负面因素,真正的市场其实非常疲软。”

  选秀评委是个笑话

  现实的状况让崔健不得不承认:“现在最有购买力的听众年龄段”选择的是简单的音乐,而商品和娱乐电视包装下的“专业化”更是非常滑稽:“像评委就是一个笑话,你能说别人唱歌音不准、节奏不准就不是好的音乐吗?如果什么都唱在调上,那就成机器人了,音乐是一种审美的选择,是歌手和观众的科学互动。”

  崔健对于年轻的乐队也有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做音乐是种享受,不是为了市场,这样才能做出超越娱乐形式的音乐。”

  这样的观点在现实中是否行得通?至少前Beyond乐队吉他手黄贯中就表示很难成功:“我以前从不承认地下音乐是沙漠,不过这两年我开始认为现实的确如此,至少在香港、上海这样商业化程度高的城市,我认识很多玩乐队的都因为家庭、生计而无法继续下去他们的兴趣和理想,压力可想而知。”黄贯中坦承自己的情况也是如此,幸运的是自己因为Beyond而被市场认可,“我最后走了出来,不然当时家里人还有女朋友的压力都很大。”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