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晚报:曾轶可带来的困惑 可能成冠军?

2009年07月05日10: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作者:韩松落

  朋友打来电话,小心翼翼地问我:“你觉得曾轶可唱歌水平怎样?”在我告诉他,她的歌词还不错,但唱歌确实跑调之后,这个四十岁的中年男人,居然松了一口气:“看来并不是我out了。”我大笑着想起2005年“超女”赛事刚结束时相似的一幕,朋友试探地问我,李宇春唱得好不好——他怕我也是玉米。随后他迷惑地说:“我问了很多人,都没给她投票,她那么多票是哪来的?”

  大部分人都有过这种迷惑和不自信。自曾轶可在2009“快女”赛场的胜利越来越深入,人们的困惑也越来越深,她得到了评委的肯定、何炅的呵护,甚至拥有了为数众多的粉丝,尽管在20强晋级赛中,评委包小柏与沈黎晖对曾轶可去留的意见不一,导致包小柏愤然离席和退出“快女”,但现在看来,一种神秘的力量始终佑护着她,进入全国十强的选手里,还没有谁的人气能超过她,她大有可能成为冠军。

  为解决这种困惑,人们制造出了“曾轶可的父亲是烟草大王”这样的传言,虽然传言随即被否认,但百度搜索关键词里,诸如“曾轶可,后台”、“曾轶可,背景”这样的搜索词却始终停留在前几位。包小柏对她的态度,甚至引起了港台流行乐和内地流行乐谁高谁低的争议,有人粗暴地认为,像包小柏这样的商业音乐流水线上的熟练工,只会欣赏一个面目呆板的歌唱机器,而不会懂得曾轶可那种小众的美。但不幸的是,和包小柏一样欣赏不了这种小众美的,是很多很多人。

  不知道她们是什么来历,到底好在哪里,又赢得了什么人的支持,她们那种强硬的人生态度又有什么依据,这种种迷惑,促成了最近风行于网络间的“春哥教”,以及“信春哥,得永生”、“关于春哥100个最棒的事实”等亚文化现象,“春哥”作为一个网络虚拟形象,虽然和原型人物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却也已脱离了原型,用来表达网人那种难以言说的困惑,其中的态度也非常复杂,有怀疑、有戏谑、有不满、有嘲弄、也有自嘲,而随着曾轶可的节节胜利,“曾哥教”也迅速诞生了,其口号是“信曾哥,唱歌不走调”,从MOP到豆瓣,关于“曾哥”的帖子已经铺天盖地,而且每帖都能得到众多回复。

  “春哥教”、“曾哥教”代表了一种广大的困惑,我们没给李宇春投票,她的票是哪里来的?我们不欣赏曾轶可,那么是谁这么斩钉截铁地给予她肯定?我们并没去排队买房子,那些房子都被谁买走了?我们的常识,为什么总在关键时刻失去效力?是什么样的力量,强行把他们所赞赏和奉行的推进到我们的生活里?是什么地方的蝴蝶扇动了翅膀,造成了一场场风暴?都没有答案,我们只是觉出了自己的无力和孤立,连证实自己的疑惑,都得带上试探的态度。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