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0622—0628内地票房:变形风暴席卷全球

2009年07月04日17: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志在千里,但毕竟是老骥,《终结者2018》过亿元关口就像上太行,着急不来,《博物馆奇妙夜2》虽然冲过去了,也是汗流浃背,上周这两部影片继续担当市场中坚,占据电影市场80%的份额。上周还有多部国产新片上映,《马兰花》拿到190万票房,而《袁隆平》、《第一军规》等影片票房都在50万上下摇晃,尽管制片方、发行方、院线和放映终端们,不断山盟海誓要做大做强,专家们频频现身各类研讨会摇旗呐喊,但这些主流影片的市场表现仍然十分寡淡,它们背负着“主流”二字,却只能寄望于有关部门下发红头文件,依靠计划经济时代的方法艰难地生存着。

  整体疲软,偶有力作,是“主流片”很难改变的现实,在这个献礼片云集的特殊年份,这种尴尬很可能会不断上演继续成为习惯。而仅就本周来说,完全可以把这些关于未来的忧虑弃之一旁,因为《变形金刚2》已然降临,市场极速火爆,至于观众的兴奋程度,已经很难用词语来形容!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进口片

《变形金刚2

16000

16000

5

中影/华夏

2

进口片

《终结者2018

970

10170

20

中影/华夏

3

进口片

《博物馆奇妙夜2

300

11900

34

中影/华夏

4

国产片

《马兰花》

240

430

10

中影数字

5

国产片

《第一军规》

180

247

10

潇湘

6

国产片

《铁人》

120

1830

59

华夏/上海东方

7

国产片

《完美新娘》

110

550

17

华夏

8

进口片

《变形金刚》

77

77

5

中影/华夏

9

进口片

《寻找尘微》

35

35

10

华夏

  汽车人,变形出发!

  毫无疑问,《变形金刚2》是2009年度最值得期待的超级电影,无须再次回溯1980年代的卡通和玩具,强调什么怀旧的情怀,无须再说第一辆汽车对男人来说有多么重大的意义,无须再说外星人入侵将引发全球性的可怕灾难,当然,也无需再次强调视觉效果如何如何惊人……因为,无数观众在2007年看过《变形金刚》,今年必定要看续集,没有哪部电影的续集像它这样令人期盼,而那些以前没看过前作的观众,这次又怎么可能错过?根据发行方派拉蒙的抽样调查数据,《变形金刚2》的观众中有60%看过《变形金刚》,这就是续集最强大的力量,绝不亚于片中施展吸星大法的大力神。

  6月24日,《变形金刚2》全球各地电影市场同时引爆,霎时间,环球同此凉热,一概肾上腺素激增。在北美地区,《变形金刚2》不像通常大片那样选择周五上映,而是提前到周三,影片在4234家影院近10000张银幕上映,首映周五天票房超过2亿美元,仅低于《蝙蝠侠:暗黑骑士》2亿380万美元的成绩,这两部影片成为冲击2亿美元关口的超级闪电侠,《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蜘蛛侠2》和《星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等片耗时8天才冲过2亿美元。而仅就6月份档期来说,《变形金刚2》的票房纪录估计近期内很难有人能够突破。

  《变形金刚2》周末三天票房1亿896万美元,远远超过《变形金刚》7050万美元的首周末票房,在周末票房的历史排名中名列第七。与前作相比,《变形金刚2》放映规模扩大5.5%左右,周末票房暴涨54%左右,影院平均票房上浮46%左右。另外,《变形金刚2》在北美169家IMAX巨幕影院上映,首周票房1440万美元,其中周末三天票房1170万美元,迅速刷新了《星际迷航》不久前创造的850万美元票房纪录(《星际迷航》IMAX上映规模只有138家IMAX影院)。

  海外市场同样欢呼不断,《变形金刚2》在全球58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上映,累计放映银幕数同样将近10000张,其中英国、中国、日本、韩国等区域的表现非常突出。截止6月31日,《变形金刚2》北美票房将近2亿4000万美元,海外票房超过2亿3540万美元,全球票房已经逼近4亿7500万美元,仅以上映8天的成绩,就已经超越《天使与魔鬼》的4亿6000万美元,轻松成为2009年全球票房冠军。2007年的《变形金刚》全球累计票房7亿800万美元,在票房排行榜历史排名中也只能拿到第30名,今年这部续集能不能拿到更靠前的名次,还得看后续推进情况如何。

  内地影院爆棚

  因为有上海场景等敏感信息,《变形金刚2》上映之前一直充满变数,据悉影片直到16日才最终敲定全球同步上映,而IMAX版本更是等到6月23日、在普通版本上映前12个小时才正式确定同步上映,很有点战战兢兢过危桥的意思。当然,观众未必需要知道这些,只要擎天柱和霸天虎现身,一切就足够。

  “爆棚”这个新词汇的使用率越来越高,尤其在形容电影院观众人头攒动或者影片票房的时候,但真正名副其实的并不是很多,当然,《变形金刚2》使用“爆棚”这个词汇,绝对不会有人说它夸张。《变形金刚2》6月24日零点首映,全国各地各大影院积极响应,因为观众简直太兴奋了。成都太平洋影城四个大厅全体出动,万达旗下四家影城拿出15个厅参加零点首映,成都地区零点首映拿到25万票房;长沙五家大型影院零点首映票房14.5万;南京零点首映场放映总场次超过27场;北京华星UME影城七个厅全部参加零点首映;广州UME影城八个厅同时放映……《变形金刚2》全国零点场票房350万左右,创下新的票房纪录。

  零点首映遍地开花做足声势,接下来的场面更可以用风起云涌来形容。影院使出浑身解数,“消化”不断涌来的观众,同时推出各类促销活动,吸引更多的观众入场观看。《变形金刚2》首映日全国票房3371万,轻松刷新《赤壁》(上)2700万的纪录,而且涨幅将近25%。周六当天,《变形金刚2》拿到4000万票房,《非诚勿扰》去年刚创造的3500万单日票房记录也迅速被刷新。

  《变形金刚2》连续放映5天,万达院线票房产量最高,单片票房收得2285万,上海联合以2216万的成绩紧随其后,中影星美排名第三拿到2147万,中影南方新干线进账1933万,新影联院线拿到1558万名列第五。《变形金刚2》首映周全国可统计票房高达1亿6000万,独占本周电影市场92%的份额,不管是暑期的老续集电影《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还是秋季的好莱坞灾难巨制《2012》,想超越这个数字的可能性都极小。

  下周能否预见

  《变形金刚2》之所以能拿到如此辉煌的成绩,首先是因为观众对影片的期待值极高,提前三四天就忙着订票的观众绝不在少数。导演迈克尔•贝以前常常被影评人刻薄,但一部《变形金刚》立即成为年轻观众心中最伟大的英雄,《变形金刚2》驾临,激爆场面,热血沸腾,怎么可能不响应?然后是投放规模,这次发行方投放700个胶片拷贝,数字拷贝近千,规模与近期上映的《赤壁》、《非诚勿扰》等国产大片相仿,更是进口大片有史以来最大的投放规模。如此巨大的投放量,为各地影院排映场次提供丰厚的基础支持。其次是放映环节积极响应,牢牢抓住不可多得的火爆时机,影院合理统筹积极排片,拿出尽可能多的影厅安排放映,促成良性的循环。三是档期因素,暑期档从来都是票房强档,近年来更是成为进口片的天下, 观众也逐渐形成暑期看进口片的惯性,之前虽然有《金刚狼》、《星际迷航》、《博物馆奇妙夜2》和《终结者2018》隔周出击,后面两部影片也相继破亿,但始终给人力道不足的印象,一来市场的胃口大了,二来观众对《变形金刚2》的心理预期很高,第三,相比其它进口片,《变形金刚2》的关注度非常高,影迷通过各种渠道追踪,媒体献上各种专题报道,更方面促成了《变形金刚2》的火爆。

  但是,与前作相比,《变形金刚2》口碑明显大打折扣,虽然场面更加火爆,特效更加疯狂,但故事情节远不如第一集精彩,角色塑造没有新的突破,以翘两个大拇指为标志的Roger Ebert搞不清山姆他妈为什么也跑到埃及,他对机器人已经基本厌倦,除了那个在女主角腿上乱蹭的小机器人勉强还有点喜感,老牌杂志《滚石》甚至打出“F”的分数,讽刺影片超越烂片的底线。

  内地观众也有不少怨言,大黄蜂流眼泪惨遭他们的嘲笑,美女机器人被指抄袭T1000无创意,大力神造型丑陋,竟然还有两颗叮当乱响的铁巨蛋,如果这勉强可以忍,那它被人类武器轻松摧毁就有点难以接受了,等到擎天柱与天火合体,原本期待一场恶战,哪知它不费吹灰之力就干掉堕落金刚,这下着实泄了气。夸《变形金刚2》场面更大视听效果更强,骂它根本就是美国军方的超级宣传片,结果都是一样的,因为要先去影院看一遍,才会激动地发表自己的看法,而对于很多铁杆影迷来说,看这部影片要分两步走:先看一遍普通版学习剧情,再看一遍IMAX巨幕版,让震撼来得更猛烈一些吧!

  理性消费也好,不理性消费也罢,《变形金刚2》已经掀起观影高峰,如果下周能继续积极耕耘,影片最终票房突破3亿绝对不是问题,如果再乐观一点,就看它能否突破当年《泰坦尼克号》3.6亿的票房纪录了。关键的关键,就看下周能否守住阵地。

  《变形金刚2》成为市场的绝对霸主,其余影片只能瓜分8%的市场份额。《终结者2018》已经顺利成为第二部过亿进口片,影片本周收得970万,跌幅超过73%,累计票房1亿170万,前进的空间已经不大。《博物馆奇妙夜2》进账300万,跌幅也将近73%,影片累计票房1亿1900万左右。《马兰花》本周收得240万,逆跌幅上涨26%,表现比较突出,影片放映场次增加16%左右,观众人次暴涨48%,但由于票价下调等原因,票房涨幅并没有和观众人次成正比,影片截止目前累计票房430万左右。《马兰花》之所以能够取得逆跌幅,首先是暑期市场家庭观众增多,动画片比较适合儿童观看,另外,上海地区影院积极支持也很重要,上海联合院线安排超过1000场放映场次,占总场次的1/4,而票房收入更是占到近60%。《第一军规》本周放映167场,却抢到180万票房,单场票房产量很出色,影片累计票房247万,可以继续在区域市场争取更好成绩。《铁人》本周下滑50%收得120万,影片累计票房已有1830万。《完美新娘》是目前市场难得的爱情喜剧,本周再入110万也很正常,影片累计票房已有550万。

  去年同期,《功夫熊猫》进入第二周放映,凭借优质口碑拿到71%的增幅,影片进账6500万成为当周主力,新片《危情24小时》和《精舞门》也有合理表现,周总票房9400万左右,本周电影市场总票房冲上1亿8000万,同比增长91.4%。与上周相比,本周市场票房总值暴涨200%,超级巨片的吸金能力可见一斑。

  下周展望

  下周最大的悬念是《变形金刚2》将会有什么样的表现?是继续在票房大道上一路狂奔?还是受不良口碑影响大幅下滑?如果下滑,它会降到什么位置?累计票房能不能抵达2.5亿?焦点,仍旧在机器人身上。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