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腊摩与罗伯特-内维尔:独行者的传奇

2009年07月03日16: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1954年,美国著名作家理查德-马特森的小说《我是传奇》出版,以 “人类创造病毒反噬自身”的先知先觉掀起孤单英雄斗怪物的风潮,并屡屡成为好莱坞圈钱大片的原生剧本。1964年的《地球上最后的人类》,1971的《最后一人》,全都依样画葫芦传奇了一把。

2007年,最帅的黑人——威尔-史密斯在《我是传奇》里再次演绎了独行者拯救世界的桥段。

  2009年6月29日开始,深夜十一点,广西卫视推出《民族大家庭》系列片,其中我觉得最值得推荐的是《腊摩的心事》,名字不传奇,过程也没有好莱坞大片的跌宕起伏、惊险刺激,然而,讲述却同样是独行者追寻心中“道”的复杂历程。于是,好奇心就给两位独行者提供了PK的舞台。

  【名词解释:腊摩】彝族分支——白彝族群里的大祭祀,必须熟背彝族传统经文、掌握各种节庆和不同场合里的祭祀流程。这些经文里记载着彝族许多重要的典故和历史,是彝族人传承本民族文化的主要载体。由于彝族经文都是口口相传,时至今日,有资格担任腊摩的人已经非常少见,广西境内目前只发现了一位。

  故事背景PK:

  “My name is Robert Neville. I am a survivor living in New York City. If there is anybody out there…anybody. Please. You are not alone.”威尔-史密斯饰演的Robert Neville开场就十分孤独,他生活在人类几乎灭绝殆尽的背景下,白天带着狼狗猎杀野味,晚上与僵尸斗智斗勇,只为了能看到明天的太阳,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独行者。设身处地的想,这种生活看着刺激,其实应该很无聊吧,毕竟连一个能交流的对象都没有,威帅只好和商店里的塑胶模特搭讪。

  与孤独的威帅相比,腊摩梁廷支的家庭完整,妻贤子孝,春种秋收,十足的田园牧歌。但他却是一个心灵的独行者,面对着大而无形的危机。他是广西唯一一位能够掌握所有彝族经文和祭祀仪式的人。随着公路修过村头,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没有人再愿意花时间学习民族文化。渐渐的,白彝的传统文化开始被人遗忘,面临消亡,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梁廷支还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本民族的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

  画面场景PK:

  威尔-史密斯所在的是世界物质之都——纽约,只是在电影里它已经成为一座高楼林立的鬼城,杂草丛生,遍布瓦砾,野生动物随处可见,主人公可以用昂贵的珠宝装饰自己的避难所,在飞机上打高尔夫,但是,所有的一切都只是他一个人在折腾,寂寞得无以复加。

  老腊摩住在云贵高原边缘处的小村庄里,没有高楼、没有广告,民居都隐藏在郁郁葱葱的山林间。一辈子的朋友都在一起生活,或插秧对歌、或吹笙起舞,亲朋相聚,其乐融融。虽然物质上不富裕,他们却能大碗喝酒、高声歌唱,这比整天背着M4在城市里飙车的威帅要惬意得多了。

  主角PK:

  威尔-史密斯被誉为世界上最帅的黑人,在外貌一项,占有绝对优势,只可惜他满怀心事,偶露笑颜也是苦着脸,片末他的唯一伙伴,那条雄壮的德牧被僵尸咬伤即将变异,他只好将其亲手扼杀,其情景催人泪下,令人唏嘘。在第一结局中,威帅最后为保住抗体与僵尸头同归于尽,传奇终结得固然壮烈,却也让人感叹造化弄人,蓝颜也薄命。

  梁廷支念过半百,脸上写满岁月的痕迹,再与英俊小生比脸蛋那必然是被秒杀的结局,他只能用淳朴的叙述和踏实的行动展现他挽救民族文化的信心,虽然困难,但他却能看到希望。因为他的努力,政府和学者们都已经行动起来,着手对白彝文化进行开发抢救。在这点上,得到许多人帮助的老腊摩渐渐摆脱独行者的身影,他比长期孤军奋战的威尔史密斯要幸福得多,他的传奇有着更好的前景。

  一洋一土两位独行者,所处地方不同,想要完成的事情更是千差万别,只是他们都心怀理想,并为此努力,不言放弃。简短的PK,更多的是请您了解两位独行者,也思量着自己心中是否有一定要完成的目标。

  想了解更多关于传承民族文化的独行者的资讯,敬请登陆“民族大家庭”专区https://www.gxtv.cn/showpage.asp?id=134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