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凯歌水库上盖剧场 演出实景《希夷之大理》

2009年07月03日15: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30年前曾在云南插队的陈凯歌,30年后将在云南大理推出个人首部大型实景演出项目《希夷之大理》。昨天上午,该项目的奠基仪式和启动发布会在云南大理古城举行。陈凯歌表示,他不想跟现有的任何同类演出项目做比较,这次“重回云南”是他人生的幸事和乐事。他还特别强调,《希夷之大理》首先提倡环保概念,将把一个基本废弃的水库改造成拥有4000个坐席的露天大剧场。  


  关键词 《希夷之大理》

  名字源自《道德经》

  近年来,国内大型实景演出作品颇受欢迎,仅张艺谋就陆续制作了《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雪山篇、《印象·西湖》、《印象·海南岛》等4部作品。同样作为重量级导演的陈凯歌,还是第一次涉足大型实景演出作品。《希夷之大理》由云南省大理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投资主办,计划于2010年4月28日在大理首演。

  昨天的启动仪式吸引了国内近200家媒体的关注,但陈凯歌并没有过多接受访问,只对记者们最感兴趣的几个问题给予回答。

据了解,《希夷之大理》中的“希夷”二字源自老子《道德经》第十四章中的两句话:视之不见名曰夷,听之不闻名曰希。合在一起,“希夷”则意指梦幻玄妙的地方。

  据介绍,演出的剧情主线取自大理白族著名民间故事“望夫云”。据悉,该项目自今年1月正式启动,制作周期将达16个月,直接投资1.5亿元,总投资将达3亿元。  

  陈凯歌没看过实景演出

  在中国电影的发展史上,陈凯歌和张艺谋是两个不能不提的名字,没想到大型实景演出项目也把两人再一次联系到一起。

  对于“为什么你甘愿走别人的路?你是怎么想的?”这样的棘手的问题,陈凯歌的回答非常简单,却十分巧妙,还赢得了现场最热烈的掌声,他说:“没有别人的路可以走,要走只能走自己的路。”

  陈凯歌表示,国内已经有其他大型实景演出项目他因为工作忙都没机会看过,制作《希夷之大理》他也从没想过要和谁去做任何比较,“我只是希望从我的角度做,让自己、当地政府和观众都满意。项目方案已经经过了半年时间的研讨,从现在的情况看,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很奇幻的演出方案,而我也会在这一年里尽全力,不会仅是做一个挂名导演。”  

  借水库建4000人剧场

  云南大理有著名的苍山、洱海,风景怡人。《希夷之大理》的演出场地被确定在大理古城东北侧的北门水库上,项目占地400亩,其中水库面积约200亩。

  据了解,那里是个基本被废弃的水库,但仍对周围少量农田起到灌溉的作用。陈凯歌特意提出了“寄情山水,坚持环保”的制作理念,利用水库坝埂和部分水面,在保留水库现有的蓄水、灌溉、防洪等功能,并确保灌溉面积不变的前提下,沿水库坝体建设一个设有4000个坐席的大型剧场。项目建成后,不仅将极大地提升大理的旅游资源实力和国际知名度,还将为地方政府带来可观的直接收入和衍生收入。  

  关键词 音乐

  久石让任音乐总监

  制作方负责人、百胜年代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介绍了《希夷之大理》项目的制作团队:除了由陈凯歌担任总导演之外,陈红担任了总监制,执行导演由制作了多届CCTV-MTV音乐盛典的央视导演刘蓓担任。此外,音乐总监将邀请日本音乐大师久石让担任,舞美总监则由中国著名舞美师、电影《梅兰芳》的总美术柳青担任,舞蹈总监由屡获世界舞蹈殊荣的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高艳津子担任。 

  关键词 云南

  陈凯歌充满感情

  因为曾在云南插队,陈凯歌对云南充满了别样感情,他说:“我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时光是在云南度过的,这次重回云南堪称是人生之幸事和乐事,云南的自然之美也激发了我的想象。我第一次来这个水库边上时,眼前是波光粼粼的水面,上面有苍山的倒影,而在另一边不远处是洱海,又是一片波光粼粼。我想象着,晚上大理三塔的灯光和演出灯光结合在一起,那场面让我有点陶醉了!”  

  关键词 现场

  5明星化身“金花”

  《希夷之大理》的启动仪式上,主办方还出人意料地邀请了5位当红的影视明星,何琳、毛俊杰、薛佳凝、颜丹晨和张瑶扮演成五朵金花,担任了整台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歌手景岗山等也来到现场祝贺,陈凯歌则亲自书写了“希夷之大理”几个字。

  活动中,不但有来自大理本地的民族歌舞表演,著名舞蹈家高艳津子的学生也献上了飘逸动人的独舞《花》。几块巨大屏幕呈现出来的动画效果也美轮美奂,令人提前感受到了《希夷之大理》这部作品的梦幻气息和浓浓的大理民族特色。发布会最后,《希夷之大理》的金心吉祥物被启动。信报特派记者 王大鸣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