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相声第一槌拍出天价 姜昆怕流拍曾找“托儿”

2009年07月03日15: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1号作品《城管与地摊儿》起价1万元,1.1万、1.2万……5万、6万……13万、15万……20万!”昨天,在新闻大厦酒店,中国相声作品拍卖第一槌落下,最昂贵的相声段子就此诞生。整场拍卖会持续不到1小时,16部作品全部成交。

  两部作品拍出20万元

  天津企业家孙家才高高举起666号竞价牌,以势在必得之势20万元拍走了1号作品、天津作家王鸣禄的《城管与地摊儿》。火爆的拍卖场面和火爆的价格引燃了人们的情绪,随后多部作品以高出起价几倍乃至十几倍的价格成交。起价5千元的《艾折腾》拍出18.5万元的高价;由王鸣禄和刘景州合作的16号作品《时空隧道》,再一次爆出20万元的价格,为这场拍卖会完美收官。

  和以往一个相声作品几千元的价格相比,20万元简直就是天价。孙家才接受采访时说,自己是从小听着王鸣禄的作品长大的,对这位老作者有很深的感情。作为天津人他也更愿意支持天津的作品。对于自己的行为,孙家才定位于“公益”,称不会再将作品转卖给别人,而是要免费转让给适合的表演者。

  除了大手笔的企业家外,大部分作品的买家都是相声演员。周末相声俱乐部分别以2.5万、3万、2.3万元的价格买走3个作品,冯巩的搭档李志强花了3.6万元买走15号作品《喊山》。李志强说,现在买作品的成本提高了,但长远看这对缺乏创作人才的相声界利大于弊,“这种方法可以挖掘出民间的好作者,激发出创作的热情,为相声表演储备巨大的‘兵工厂’。”

  姜昆怕流拍曾暗找“托儿”

  王鸣禄老先生之前担心所有作品都会流拍,创作者因此会遭受更大打击,但没想到的是自己的作品竟成为中国最昂贵的相声。对于到底值不值20万元,他似乎也很矛盾,一边说着“不值”,一边又说“黄金有价艺无价”。

  直到最后一槌落下,坐在台下的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姜昆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我这几天可是着急上火,你听我嗓子都哑了!昨天晚上我还在担心到场的人太少、作品流拍,还制定了好几个预案。”因为对中国相声界第一次“尝鲜”心里没底,姜昆甚至邀请了3位企业家朋友带着钱来做“托儿”,求他们没人拍时捧个场,最后这3位朋友都“失意”而归。

  一个段子从几千涨到几万元,姜昆笑着说不用担心演员压力太大。“周伟花3万元竞拍了一个作品,而他一场演出出场费就能达到两万元,演两场就回来了。即使是20万元,如果真的是好作品,对知名相声演员一场数万元的出场费而言也不算太贵。”

  信心倍增的姜昆表示,这样的拍卖活动以后还将继续,要让业界树立起花钱买作品,尊重创作者劳动成果的风气。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