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手》全新解读珍珠港 赵文瑄冯远征生死对决

2009年07月03日14: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赵文瑄冯远征上演生死对决
赵文瑄冯远征上演生死对决

  7月5日,由中北电视出品、著名导演尤小刚导演亲自执导的战争情感大剧《对手》将重装上阵,登陆北京影视频道,该剧以全新的视角解读中日战争,并将揭露改变世界命运的珍珠港事件的真相。据悉,该部人文史诗大戏《对手》在北京播出结束后次日,即7月21日,也将登陆江苏、贵州、云南、深圳各地卫视台,从而实现内地电视剧地、卫联播的盛况,这也是内地电视剧首次地、卫联合播出。

  赵文瑄“让”冯远征“死”

  《对手》开篇的故事是三个同学之间的爱情故事——山本康夫为了得到爱人,以死相向;文为钧为了好友保全性命让出了自己的爱人。

为了挽回青田秀对自己的感情,山本康夫不惜以死相逼,而在爱情和友情面前,文为均也选择了为了友情牺牲爱情。战争的到来,文为均和山本康夫成为中日密码战的领军人,从情感到事业,他们展开了终其一生的“对手”较量。

  从《对手》中两个主要人物的性格可以看出,山本康夫激情澎湃步步相逼,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尤导用这个人物性格暗示了日本民族的性格倾向。文为均则是具有中国人的中庸之道,含蓄的性格,温良恭俭让,有一股内在的韧性。

  这一死一让体现的不仅是两个不同国家的知识分子的性格,还有在他们背后的两个民族性格的差异。因此当战争开始后,同样被卷入战争的两个人和两个国家做出了不同的选择,他们的命运也走向了不同的方向。

  小刚提出二战新观点 审视日本反战力量

  《对手》是反映中国和日本两个民族文化内涵差异的大成之作,通过战争来聚焦中日知识分子在法西斯和反法西斯两大阵营间的命运选择,折射两个民族性格特征的差异。法西斯化的大和民族越发的偏执,隐含其战必败的因素,而中国人宽容坚韧和不懈的努力是抗日战争胜利的根本力量。

  《对手》对日本知识分子的非常规描写是其他电视剧从未有过的。尤小刚将日本人物作为刻画的重点之一,着力描写身困法西斯阵营的日本知识分子所遭受到了精神与人性上的折磨,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战争对于人类带来的伤害。

  尤小刚在《对手》中并没有像我们以为的那样让主人公山本康夫背叛他的日本帝国,形成一个大悲剧,一个充满良知的灵魂为这个选择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最后不得不以死亡来洗刷。尤小刚称,《对手》没有对任何一个日本人定性,他们的对与错都是一次次选择的必然结果,关于日本群体的呈现只有一个目的,让观众了解真相: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日本存在着反战的声音!

  《对手》揭秘珍珠港事件真相

  除了带来关于日本战败缘于其民族性的新观点外,尤小刚最终的目的是通过《对手》让珍珠港事件幕后的故事大白于天下。

  《对手》中,山本康夫为日本军方打造了号称“铁桶”的紫光密码,中国战场上文为均一路破解,让紫光密码大白于天下,并提前告知美国军方日军即将袭击珍珠港。在我们所了解的历史中,珍珠港事件是美国人诱日作战的战术。《对手》则揭秘,美国人因不相信中国密电专家的研究结果,没有采取必要的准备,才导致日军袭击珍珠港成功。

  当年,美国在密码界堪称世界的导师,对于中国人在密码研究上的突破性进展他们不屑一顾。而在珍珠港事件后,美国意识到中国的力量,成立了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与中国人一同投入到二战的智慧较量中。

  从秘史系列起,尤小刚的历史剧就本着“大史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进行艺术创造,换个视角看历史,在增加欣赏性的同时让观众对事实真相有更深入的思考和了解。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