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顺溜》收视一路走高 中影有意拍成电影版

2009年07月03日1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编剧朱苏进 曾是军旅小说名作家

  这些天,央视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兄弟叫顺溜》,以草根英雄的传奇成长经历,成功地打动了无数观众的心。观众们对《顺溜》的普遍评价是“台词幽默,风格轻松,同时也不乏对战争的刻画和对兄弟情的挖掘”,而这些正是以往同类题材剧集所没有的。

  澄清转型传言

  本行就是写军旅题材

  《我的兄弟叫顺溜》由著名军旅作家、编剧朱苏进担纲剧本统筹,朱苏进在军旅文学创作领域颇具影响力,从上世纪80年代的《射天狼》到90年代中期的《醉太平》,他始终把关注的目光锁定在绿色军营里。不过,真正让观众熟悉朱苏进的却是3部历史大戏——《康熙王朝》《江山风雨情》《郑和下西洋》,正在制作中的新版《三国演义》(新版 旧版)也出自朱苏进之手。因此,对于有观众评价此次《顺溜》是其转型之作,朱苏进笑言“纯属误会,要说也应该是回归本行”。

  从傻根到许三多,王宝强演绎的都是“一根筋”形象,此次的顺溜则彻底颠覆了他以往傻乎乎的形象。他变身成为一个集智慧、机灵、纯朴、仁义于一体的“兵王”,成为全剧的精彩看点。于是有观众怀疑《顺溜》是朱苏进专为王宝强量身打造的命题作文。对此,朱苏进断然否认:“绝对不是。我很长时间没写军事题材的作品,这么多年我做影视,大多是历史题材,

  是人家约稿,我很少有自己的空闲时间。一闲下来,又赶上机会,就把过去积累的军事素材拿出来写。我从小在军队中长大,自己又当兵,对军队的事儿非常熟悉,所以写起《我的兄弟叫顺溜》来也不难。”

  小说遭批评

  不是原创 由出版社代笔

  《我的兄弟叫顺溜》在一片叫好声中,也有不少反对声音,最让人敏感的是抄袭之说,一个网友这么说:“这两天,我一直盯着看《我的兄弟叫顺溜》,郁闷,看了前面五集,怎么老是觉得眼熟,认真翻找了一下,才发现,和外国影片《兵临城下》真的很相似!”对此,朱苏进说,他不在乎别人怎么评价他的作品。无论说好说坏,只要能让人议论起来,就说明这个作品还是有它的价值所在。

  《我的兄弟叫顺溜》电视剧播出后,同名小说紧接着也出版了,让人觉得有跟风之嫌。有读者感到有些失望,认为他以前小说中非常精彩的人物心理描写和善于描述周遭情境的风格都没有在里面体现,因为书里没有小说的文学再创作,从文学角度讲,是一种退步。对此,朱苏进爽快地回答了三个字:“我道歉!”他承认自己有10多年没写小说了,根据影视推出的小说他自己也没看过,因为是出版社做的。他认为,小说和影视有不同的情怀,写小说是一对一,一张桌子、一盏台灯、一支笔或一台电脑就行,但一部影视剧创作的是一群人,看的也是一群人,是一个群体对一个群体。“我做影视后就没法儿写小说了,如果两边都兼着,两个都做不好。”

  最近计划

  将为姜文和尤小刚写剧本

  说起写小说,上世纪80年代初,朱苏进推出中篇小说《射天狼》一举成名,之前也写过长篇和不少短篇。朱苏进说,其实入伍不久他就开始动笔写作。“写作本身可以让你向往更好的东西,小说里的人可以召唤你,可以跟你交流,这样一个过程自然会让人着迷。所以后来,我忘了当时的初衷是为了逃避出操,而更多地投入写作中。我的很多作品都有精神自传在里面,把我的理想和灵魂装在了小说的壳里。”

  朱苏进在创作上的分野非常分明。1996年以前他写军事题材小说,名头挺响,一些媒体评价说:“他的几部作品堪称新时期中国军事文学的基石之作。”1996年他因私事去上海,被朋友邀去参加谢晋筹拍《鸦片战争》的研讨会。会议结束后,谢导找他写《鸦片战争》的剧本。这之后,朱苏进开始“转行”写影视剧本,再也不写小说了。对于自己编剧出来的作品感觉如何?朱苏进说他很少看,“如果我亲友我老婆喜欢看,就应该是不错的片子”。问到下一步打算写什么?他透露,将编剧两部电影,一部是姜文的,民国时期的年代戏,还有一部是长征的故事,为尤小刚写的。

  《顺溜》收视创新高 中影有意拍电影

  据央视索福瑞统计的数据,《我的兄弟叫顺溜》在央视开播第一集的收视率为5.4%,第三集达到了8.2%,6月21日的第五集更是达到了8.3%的高收视率。五集的平均收视率高达6.5%。远远超过了之前的热播剧。在前五集的平均收视率上,还超过了开年大戏《走西口》的同期收视率,是2009年央视播出的所有电视剧中的最高峰。

  天津卫视、江西卫视、山东卫视、东方卫视已经购买到《顺溜》的播出权,昨晚同时播出此剧。另外,央视八套也将接力央视一套,从7月10日起开始播出该剧集。导演花菁透露,《顺溜》在播出几集以后,中影老总韩三平就找到了出品方小马奔腾,建议《顺溜》拍电影版。对此花菁表示,拍电影版的确是不错的想法,自己也已经和编剧朱苏进进行了交流,不过,大家达成的意见是拍电影要拍出不一样的故事和感觉,假如再重复拍摄电视剧的内容,那么拍电影版就意义不大,同时执导起来也很疲惫。

  记者从《顺溜》出品方了解到,按照原来的合约,今日央视就可以将《顺溜》首轮播完,东方卫视、山东卫视、江西卫视以及天津卫视四家卫视则可于当日上星做二轮播出。然而由于央视临时改变了播出计划,从6月23日起将《顺溜》的播出速度由原本的每天两集改为每天一集,直到本周五《顺溜》才恢复每天两集的常态,7月8日播完。紧接着,央视八套黄金档也要播出该剧,这让买下二轮播出的四家卫视很无奈。针对这样的情况,东方卫视等四家卫视决定从今晚起以一天三到四集的速度开播,26集电视剧争取在7月10日前播完。记者还从江西卫视内部了解到,出品方为了保证央视首播完整,目前四家二轮播出的卫视还没有拿到最后6集的带子,目的就是避免有卫视抢在央视一套之前播完。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