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话剧界“活化石”欧阳山尊戏剧人生落幕

2009年07月03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昨天15时20分,北京人艺前副院长、著名导演艺术家欧阳山尊离世,享年95岁。


  今年春节前,老先生因为肺部感染入院,高烧42摄氏度并陷入昏迷,经过一番“生死较量”才被抢救过来。几天前他再度陷入深度昏迷,由于身体器官衰竭,营养输液都已不能被吸收。昨天他在经历了几次休克后,最终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他挚爱一生的戏剧。

  作为北京人艺硕果仅存的“四大导”(焦菊隐、欧阳山尊、夏淳、梅阡)之一,欧阳山尊一直被看作中国话剧界的“活化石”,他见证并亲自参与了中国话剧百年变迁中许多重要事件。

  1938年,欧阳山尊买了一辆旧自行车,骑了400多公里路,赶到延安。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欧阳山尊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座谈会后,欧阳山尊和身边同事一道,直接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得到了主席的回信:“欧阳山尊、朱丹、成荫同志,你们的信收到了,感谢你们!你们的剧我以为是好的,延安及边区正需看反映敌后斗争生活的戏剧,希望多演一些这类的戏。”

  新中国成立后,欧阳山尊参加了1952年北京人艺的创建,在北京人艺剧院建设、剧院艺术建设和剧目建设上做出了极大贡献。曾和他共事的老演员评价说,欧阳山尊很平易近人,能给演员很大的创作空间。他还培养出了顾威、李六乙等优秀话剧导演。“文革”后,虽然离开了北京人艺,但他的心却从没有离开过舞台。2007年话剧百年时,93岁的欧阳山尊依然活跃在话剧领域,不但出席话剧研讨会,甚至曾亲自登台朗诵鲁迅唯一剧本《过客》中的独白。

  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说:“山尊老师从没有中断过对人艺的关心,在他的提携和帮助下,很多新的导演成长和成熟起来。人们从他身上,不仅看到深厚的戏剧造诣,更能感受到真诚和充满活力的人格魅力。山尊老师为北京人艺乃至中国话剧所做的贡献,将永远不会磨灭。”

  昨天听到恩师病危的消息,导演李六乙就从外地往回赶,下了飞机直奔医院,但还是晚了半个小时,只赶上看了他一眼,送他最后一程。“我跟山尊老师是忘年交,他比我的父辈还要大,而他艺术生命的年轻是出乎人们意料的。他可以说是一个童心未泯的老人,也可以说他是一个很老的年轻人。”

  欧阳山尊自名为“一匹不知疲倦的老马”,李六乙说,山尊老师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在想人艺,想重排《日出》。“现在,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山尊老师一生都很敬仰曹禺先生,这下,在天国又有人写戏有人导戏了。”欧阳山尊原名欧阳寿,生于湖南浏阳。幼年过继给伯父欧阳予倩,学生时代积极参加戏剧活动。“九一八”事变后,参加左翼演戏运动。1938年到延安,以后历任抗日军政大学总校文工团副团长,战斗剧社社长。在转战晋察冀过程中,他曾导演过十余部反映敌后斗争的戏,受到毛主席的书信表扬。从北京人艺建院到1978年,他一直任副院长兼副总导演。其间,曾导演过《春华秋实》《日出》《带枪的人》等十余部大戏。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