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凯歌要排“奇幻剧” 投资两亿叫板张艺谋

2009年07月03日09: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昨日上午9时,在继《印象 丽江》、《印象 刘三姐》逐步在全国叫响并成为当地旅游新品牌后,云南大理与知名导演陈凯歌牵手共同打造的《希夷之大理》大型实景演出举行了奠基仪式。

  这部预计明年4月28日上演的实景演出剧目,成为陈凯歌首个大型实景演出项目。

  “希夷”二字 源自《道德经》

  为什么取名叫《希夷之大理》呢?“希夷”二字源自老子《道德经》第十四章中的两句话——视之不见名曰夷,听之不闻名曰希,意指梦幻玄妙的地方,取“虚寂玄妙的境界”之意。《希夷之大理》是一场大型实景演出,与《云南 映像》相比更具有当地演出风格和特色,主办方在与张艺谋牵手之后又邀请到著名导演陈凯歌担任总导演,可见对其重视。无论是苍山洱海的情诗还是云南令人如痴如醉的美景又或者是大理伴着歌声的动人传说,“云南”这个词留给人们无限遐想,巧合的是,三十年前陈凯歌曾在云南插队,云南对于他来说更是一段关于青春的记忆,也算一段“云南情结”。陈凯歌导演将演出定位为“奇幻剧”,并亲自挥毫泼墨题写剧名——《希夷之大理》。

  制片人王兵称其剧情主线取自大理白族著名的民间故事“望夫云”。传说是南诏阿风公主的化身,她与苍山上的一个年轻猎人相爱,但父王反对,请来罗荃法师将苍山猎人害死,打入海底变为石螺。公主因此而愤郁死于苍山玉局峰上。公主的精气便化为一朵白云,怒而生风,要把海水吹开和情人相见。于是,后人便把这朵云彩称为“望夫云”。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在大理民间口头流传的有10余种版本。具体会取哪一版本作为主线,因为还在创作阶段,目前还不得而知。

  演出现场位于大理古城北水库,“把现在水库的水抽干,随后搭建舞台和观众席,然后再把水灌上。 ”《希夷之大理》制片方杨越指着现场的一个看上去并不大的“水池”,描述他们的计划。“这是一个废旧水库。我们将重新利用,在保留水库蓄水、灌溉、防洪等功能并确保灌溉面积不变的前提下,建设约5000个座席的大型剧场。 ”

  投资2亿元 创作团队超强

  此前陈凯歌已经与该剧的核心团队进行了长达六个月的创作。而以大型实景演出展示地方特色、拉动地方旅游目前已成为国内众多旅游城市纷纷效仿的做法。大理有关人士介绍,该项目是在今年1月正式启动的,制作周期16个月,总投资近2亿元。预计项目建成后将为当地政府带来每年数亿元的直接收入和衍生收入。除了由陈凯歌担任总导演之外,整个核心创作团队阵容极为强大,电影《梅兰芳》的总美术师柳青和服装造型师陈同勋也再度与陈凯歌携手,他们透露这将是一场科技含量很高的演出,同样也要用服装造型打动观众。该演出希望打造亚洲最先进的视听享受,所以特别邀请了日本顶尖的设计大师负责舞台、灯光、音响、舞台设置和灯光等方面是花费最大的部分。并由日本音乐大师久石让担任音乐总监负责音乐创作,轮回乐队主音吉他手李辉担任音乐执行总监,形成跨国组合,保证民族性和国际性。在舞蹈方面,也大胆起用了现代舞名家高艳津子任舞蹈总监。而演出人员,基本都以当地大理学院的学生为主。

  陈红担任总监制

  昨日,在奠基仪式上,突然下起了雨,陈凯歌和嘉宾们不得不在雨中跟媒体见面,而云南的漂亮金花们非常善解人意,为陈导和领导撑起了绿色的雨伞,与身后的绿草相得益彰。随后,陈凯歌还挥舞着铁锹,跟各界嘉宾一起为《希夷之大理》奠基。在新闻发布会上,陈凯歌携夫人陈红出席,陈凯歌、陈红继续以夫妻档合作,分别担任总导演和监制。而本场发布会不仅有大理本地的歌舞表演,还邀请了何琳、毛俊杰、薛佳凝、颜丹晨和张瑶等5位女星作为嘉宾前来参与,她们以“五朵金花”的扮相出现,并主持新闻发布会。

  景岗山娶了“五朵金花”的女儿

  在发布会上,歌星景岗山的出场让人有些不解,难道他要加盟《希夷之大理》不成?原来景岗山是跟自己的妻子马葭来到云南大理的,马葭是李亚鹏的经纪人,她与云南有着不解之缘,因为马葭的妈妈曾是“五朵金花”之一。马葭的母亲朱一锦原来是一位舞蹈演员,因为在电影《五朵金花》里饰演最漂亮的“拖拉机金花”而改当电影演员。而景岗山则是娶到了“五朵金花“的女儿,所以作为云南的女婿,景岗山陪伴自己的云南老婆来到大理参加《希夷之大理》的发布会也就不难理解了。

  陈凯歌不比“印象”要走自己的路

  在记者提问环节,几乎所有的问题都在对比陈凯歌的“希夷”与张艺谋的“印象”。制作人王兵表示:“我们不会做任何横向的比较,这没有可比性。《希夷》绝不像其他实景演出,是绝无仅有的。 ”“陈凯歌导演表示自己因为工作太忙,没有机会看“印象”系列大型实景演出,他认为做到自己满意、观众满意、当地政府满意就是目标,要保持这部实景演出的原创性、山水性。当有记者尖锐地问道:”你为何要走张艺谋的老路?“陈凯歌回应:“没有别人的路可以走,要走只能走自己的路。 ”他强调自己绝不是“挂名”总导演,而是要真正花费大量时间设计方案、组织演员排练。陈凯歌说:“在过去的半年里,我全情投入其中,我对这部实景演出充满了期望。 ”

  让一个废旧水库变成奇幻的舞台

  谈到合作初衷,陈凯歌透露,三十多年前他曾在云南插队,对这片红土地有深厚的感情:“我一生中最美的青春是在云南,这里面有个人感情因素,重回云南是我人生喜事、幸事。所以当主办方找到我的时候,我非常愿意也非常开心。此外,这里的自然之美也激发了我的艺术想象。我第一次来大理的时候,就被这里的美景打动了。”此次演出也大打“环保”牌。陈凯歌介绍,这个项目可以让一个废旧的水库变成奇幻的舞台,为当地每年带来数亿直接收入和衍生收入。他说:“水库的水面波光粼粼,远处的洱海也是波光粼粼,将来三塔映月会与实景演出的灯光交相辉映。想到这儿就陶醉。我们要真正做到注重环保、寄情山水。 ”

  记者 肖杨电自大理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肖杨 摄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