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孟京辉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 到底谋杀谁?

2009年07月02日16: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空中花园谋杀案》剧照
《空中花园谋杀案》剧照

  上海现代戏剧谷开幕季里,话剧导演孟京辉为我们呈现了他的第一部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编剧史航呈现的黑色幽默故事,讲述了房地产大亨汪总设局诈死,不知真相的汪夫人以超豪华别墅“空中花园”作悬赏物缉拿凶手。结果有三组人马“争当凶手”,在西餐厅密谋“串供”,最后发现厨师长就是汪总本人。在没有人被谋杀的剧情里,展现的是三组人马对爱的不同理解及其表达过程。第一组是三角恋,两男一女携手,只求当年未曾得到的初吻;第二组是爱明星胜过身边护士的医生,求的是明星的知名度飙升;第三组则是情感漠然、身无长物的父亲与子女,但求别墅保障子女今后生活。

  观众对该剧的观感莫衷一是。有的热衷诗化的语言、有的投入轻摇滚的旋律,有的觉得舞美设计一流,但是共同的好奇就是:“没有人被谋杀的谋杀案,有点莫名。”本报采访了几位专业观众从专业和观众两个角度出发,与读者分享观后感——《空中花园谋杀案》到底谋杀了谁?

  本报记者 朱光

  ●金娜(《电影故事》主编): 被谋杀的是灵魂

  孟京辉总能亮出些新鲜招数。说是一出“悬疑音乐剧”,不过这台戏表现惊悚并非强项,音乐剧更是露短,但是没想到它有着考究的情节。故事引发的思考绵绵不绝,充满象征意味。三组人马不同的心思和动机几乎折射了激变中的中国一系列复杂的问题,爱情、亲情、友情同时被拷问,夫妻、父子、同学这些最值得信赖的关系被质疑。一套豪宅让人疯狂,被谋杀的绝不是某个个体,而是灵魂。

  我不断地想,假设孟京辉拿《空中花园谋杀案》做电影,结果一定比他唯一的影片《像鸡毛一样飞》好得多。当时,孟京辉说电影和话剧也就分四种:好看的、不好看的、有追求的、没追求的。结果,《像》片成了有追求的、不好看的。这一次,他做出了有追求的、好看的作品。

  ●胡晓军(《上海戏剧》主编): 被谋杀的是欲望

  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人们都很善良,但是,所有善良的人们都有欲望,并且,这种欲望丝毫不比极少数的恶人少多少。做不来坏事的人非要去做坏事,可笑;三个做不来坏事的人非要去做坏事,可笑又可怜;三组做不来坏事的人非要去做坏事,不但可笑可怜,竟还是可气的了。这恰恰是全剧怪诞的源泉和流程,也是全剧笑料的成分和成色。究竟什么让善良的人们非要去做坏事不可?答案是,因为人心之中都有一座“空中花园”。观众只要自认善良,那么在观剧时发出的每次笑声,每次都是在嘲讽自己。

  剧终谢幕时,那个扮演厨师长的演员走出队列,一脸坏笑地表示要请出全剧唯一没有出场的演员——灵异老鼠与大家见面,又说它嫌掌声不够热烈而拒绝出现。但即使我们拍红了双手依然无效,那只可恶的老鼠精早已选择了不给我们面子。不是它无情,而是我们多情,我在大感恼火的同时大发感慨——作为善良白领的一员,我委实太容易被先锋、被实验、被娱乐、被收费啦!

  ●石俊(音乐剧导演): 被谋杀的是音乐剧

  如果只是想看“孟氏戏剧”的话,还是可以得到满足,但要是你抱着以一部成功的音乐剧的标准来衡量这部作品的话,还是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

  首先,黑色幽默风格的情感悬疑剧,常规应是采用话剧形式体现。因为音乐剧的故事通常更典型,线索应该更单一明晰——为了给音乐提供更多的展现空间。而该剧最接近音乐剧的,只是最后餐厅那一场的开头与结尾部分。其次,音乐依然不是合乎音乐剧标准的呈现方式,完全掌控舞台并升华的音乐段落并不多。再者,舞台音乐形象缺失。在全剧10个人物之中,几乎没有哪个角色拥有专属自己的音乐曲调。不过在董事长和医生的两条线中,作曲还是建立些主题结构,使得他们戏份中的几个段落还是接近了音乐剧的表达方式。另外不知在选择演员的时候作曲是否有过介入,目前声线比较单一,也影响了音乐形象的建立。音乐加戏剧只能是音乐戏剧而不是音乐剧。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