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皮娜-鲍什确诊5天后病逝 现代舞大师终年68岁

2009年07月02日13: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现代舞第一夫人”、德国现代舞编舞大师皮娜·鲍什6月30日在德国武泊塔尔市的一家医院逝世,终年68岁。去世前5天,她刚刚被诊断出患有癌症。

  皮娜·鲍什开创了“舞蹈剧场”的演出形式,其作品凝重、深沉,富有悲剧色彩,代表作有《春之祭》《穆勒咖啡馆》《贞洁的传说》《蓝胡子》《华尔兹》等。

  2007年9月20日,皮娜·鲍什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穆勒咖啡屋》,她在黑暗中舞蹈,然后摔打桌椅、神经质似的脱衣穿衣,以及无来由地奔跑和挣扎。看了她的表演,观众的反应反差很大,有的非常感动,有的则一脸茫然。对此,皮娜·鲍什认为,“我的舞蹈不需要理解,要去感受。”

  舞评家欧建平说,皮娜·鲍什的作品存在争议很正常,“她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这种风格。但这并不影响人们对她的尊重,不影响她的地位,悲剧永远震撼人心,悲剧的力量要超过喜剧。”欧建平认为,皮娜·鲍什最大的贡献在于改变了舞蹈功能,“不仅仅是取悦人,而是上升到严肃艺术的高度,非常有力量,非常有思想,是女性的代言人。”

  国家大剧院舞蹈总监赵汝蘅说,皮娜·鲍什最吸引人的正是她独特的风格,“从生活中来,特别贴近大地。我们看的她的东西太少了,她也有明亮的、特别生活化的作品。”赵汝蘅说生活中的皮娜·鲍什非常安静,“不爱说话,不喜欢跟人交流。怎么也想象不出,这么安静的人怎么能编出如此震撼的作品。”(记者许青红)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