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现代舞第一夫人” 皮娜-鲍什去世(图)

2009年07月02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图为前年皮娜·鲍什来京的资料照片 记者 方非摄
图为前年皮娜·鲍什来京的资料照片 记者 方非摄

  当地时间6月30日,德国著名现代舞编舞大师皮娜·鲍什在德国乌珀塔尔去世,终年68岁。

  据悉,皮娜·鲍什在去世前5天刚被诊断出患有癌症,而6月21日还和她的舞伴们出现在乌珀塔尔舞蹈剧场的舞台上。她自1973年起开始带领这个剧场。被誉为“现代舞第一夫人”的皮娜·鲍什,是当今世界舞坛最富创意的舞蹈家之一,她开创了“舞蹈剧场”的演出形式,将古典芭蕾与新舞蹈相结合,使舞蹈与戏剧融为一体。皮娜·鲍什革新了现代舞蹈的语言,被太多人所效仿,但从来没有人能超越她。

  “真的太遗憾了,又一位艺术大师走了!”杨丽萍没在现场观看过皮娜·鲍什的演出,但看过她的很多舞蹈影像资料,尤其喜欢《春之祭》和《穆勒咖啡屋》这两部作品。

  2007年9月20日至23日,皮娜·鲍什曾应中央芭蕾舞团和歌德学院(中国)邀请,率“乌珀塔尔舞蹈剧场”来京,在天桥剧场演出代表作《春之祭》和《穆勒咖啡屋》。这也是皮娜·鲍什和她的作品首次舞进中国内地。当时,皮娜·鲍什的到来堪称北京艺术界的一件盛事;而如今,她在北京舞台上的舞姿成为了人们记忆中永恒的定格。

  “我听到皮娜·鲍什去世的消息,感觉太突然了。”作为皮娜·鲍什来京的牵线者,时任中央芭蕾舞团团长的赵汝蘅说。“今年1月份中芭在法国巴黎演出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时,皮娜·鲍什还专门买票来观看。她的样子一如既往,真没想到这么快就离开了。”在赵汝蘅心目中,皮娜·鲍什是一个看起来很普通的女人——安静、朴实,然而她的创作却往往是惊人的。“你真的不知道她的身体里究竟能迸发出多少艺术的能量!她的去世,不仅对舞蹈界,对整个艺术界都是巨大的遗憾和损失。”(记者李红艳)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