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现代舞第一夫人皮娜-鲍什去世 濮存昕是其粉丝

2009年07月02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她是当今世界舞坛最富创意的舞蹈家之一,开创了“舞蹈剧场”的演出形式,革新了现代舞蹈的语言;

  她是德国排名第一的出口文化,2007年9月曾率领她的剧团到中国北京演出《春之祭》与《穆勒咖啡馆》;

  她十天前还和舞伴们在跳了30多年的乌珀塔尔舞蹈剧院的舞台上演出。

  德国当地时间6月30日,未被加冕的舞蹈女皇、对欧洲艺术界影响深远的“舞蹈剧场”确立者、“现代舞第一夫人”皮娜·鲍什(Pina Bausch)与世长辞,终年68岁。在去世前五天,她才被诊断出患有癌症。

  记得2007年,在中央芭蕾舞团举行的记者会上,素颜的皮娜举手投足间尽显高贵不凡气质。她一直安静地坐着,不苟言笑,一根接一根猛抽烟的样子却让在场记者觉得“惊艳”。

  一说起舞蹈,她开始侃侃而谈。即便是《春之祭》这样20多年前的曲目,在她看来,都有新意,“每次演出都是一次新的尝试,对观众来说,看我们的每场表演都是独一无二、不可重复的偶遇。”

  那个秋天,全中国文艺界人士都赶到北京“朝圣”,包括张艺谋领衔的奥运创作团队。陈丹青、林兆华、濮存昕等艺术家都称大师是自己的偶像。高龄的她亲自上阵,两出上演了几十年的现代舞,看得观众热泪盈眶、欲罢不能。

  娜-鲍什的作品常以男人女人间的相互作用为主题,擅长在作品中融合悲伤与幽默,巧妙地结合了强有力的情节和梦幻般的肢体语言,造就气势磅礴的舞蹈艺术。她最大的贡献,是在舞蹈艺术中发掘了全新的维度,运用各种戏剧舞台表现手法来强化艺术构思。反过来,她也影响了欧洲戏剧界,去探索舞台上的新表现方式。

  西班牙导演佩德罗-阿尔莫多瓦是皮娜热情的粉丝,他的电影《对她说》的创作灵感就来源于《穆勒咖啡馆》,在影片的开头和结尾处,都可以看到她的神奇舞姿。皮娜的舞蹈还曾经在意大利导演费德里科·费里尼的《船续前行》中出现过。

  今年五月,曾有报道称皮娜·鲍什正与德国导演维姆-文德斯合作一部3D版舞蹈电影《皮娜·鲍什》。据悉,文德斯很早就想与皮娜-鲍什合作,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表现媒介,而近年3D电影技术的发展为文德斯提供了恰当的条件,他认为3D可以“让观众直接身处舞台”。这部影片预计会收录三段皮娜的舞蹈:《穆勒咖啡馆》(1978)、《春之祭》(1975)和《月圆》(2006)。

  而在她已定好的7月档期中,皮娜-鲍什原本会到莫斯科,演出布莱希特与库特-威尔创作的《七宗罪》。

  有人说,世上无人像皮娜-鲍什这般写下辉煌的舞蹈史。对于舞蹈的追求,皮娜曾表示,在充分的舞蹈技艺之外,“我要寻找一些别的东西,让每一个动作都是发自内心的可能性。一切都应该源自于内心,都应该是有生命的。”

  ■声音

  无论是在情绪上还是从美学上,二维的电影银幕无法捕捉到皮娜-鲍什的舞蹈精髓。当我25年前第一次看见她的舞蹈时,深深地被感动了。我从这全新的艺术形式里感受到了人类运动、姿势的美感。而当年那种美妙的魅力正是我想通过银幕表达给观众的感觉。 ——德国著名导演文德斯

  对我影响至深的艺术家走了。你们是幸运的,中国观众是幸运的,在她最后的日子里,还看过她的演出。

  我跟皮娜一起吃过一次饭(上世纪80年代,林奕华获得奖学金去乌珀塔尔舞蹈剧场进修),她儿子那个时候还很小,在那里爬来爬去。90年代有段时间,每一年她在巴黎演出,我都从英国过去看,看了五六年。

  基本上,我所有的功底,我认为都是看她的作品学回来的。比如她舞台上的调度对我来讲启发很多。像《穆勒咖啡馆》,当时觉得那个椅子可以发挥这么大的情绪转移作用,那个墙壁可以有那么大的情绪转移作用!她怎么会这样处理一个情境,这样处理两个人的关系?我处理的时候,不会去模仿,会有一些转换。

  她的很多作品是我睡觉之前会想起,看到什么事情会记得的。

  ——中国香港著名导演林奕华(昨日零点刚过,他获悉皮娜去世的消息,非常难受,给记者发来邮件)

  她给了德国人自信,二战后的德国人一度不能自豪地承认自己的身份;我们现在很自信地说“我是德国人”,和皮娜-鲍什有很大关系。

  ——邀请鲍什来中国演出的歌德学院院长阿克曼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