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南快报:这些剧影响国人婚姻观

2009年07月02日09: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南快报

  回首2004年至2008年,每年起码有一部婚姻剧热播,而它们关注的焦点都不相同。这些热播剧中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经典人物和台词,恰好折射出了国人婚姻观的变迁。

  2004年

  《中国式离婚》

  对自我的忽视

  惊鸿一瞥:陈道明、蒋雯丽牵手走进被誉为“现代版《围城》”的《中国式离婚》,该剧揭示了在婚姻契约下夫妻之间的三种背叛:心的背叛、身的背叛和身心的背叛。通过一个普通家庭走向离婚的发展轨迹,该剧聚焦于婚姻生活中的不和谐、不宽容、不理性所带来的伤害与疼痛。

  核心观点:女人对自我的忽视是造成婚变的根源。

  经典台词: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女人,监视着这个男人面前出现的女人。

  所谓过敏,就是当你发七年之痒时,你老婆神经上出的一种疹子。

  心的背叛的严重程度远在身体的背叛之上。一夜之欢算得了什么?谁能保证自己一辈子没有一时冲动偶尔走火的时候?心的背叛就不一样了。你心都不和她在一起了,身体还要和她在一起,不仅对你不公平,对对方也是一种欺骗,一种侮辱。

  在中国,很多已婚女性都有一种“夫荣妻贵”的心态,因此迷失了自己,这无形中给男人很大压力,由此埋下危机的隐患。这部戏演起来让我感觉歇斯底里。——蒋雯丽

  保持自己的领地是保护爱情的一个好方法,当你全都交给对方的时候,你还剩下什么?当你再从对方手里往回要,就会出现问题。——陈道明

  2006年

  《新结婚时代》

  还原婚姻的社会本质

  惊鸿一瞥:继《中国式离婚》后,编剧王海鸰又本着“婚姻是个性化的”之观念,讲述了三个错位的婚姻。刘若英和郭晓冬扮演的夫妻是城乡结合的“穷富恋”,梅婷出演的那对是“姐弟恋”,还有一对则是教授跟家里小保姆的“忘年恋”。该剧还原了婚姻的本质,劝诫人们不要为了面子或为了别人而结婚,而当婚姻遇到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压力时,应该坚持自己的选择。

  核心观点:婚姻是每个人自己的事情。

  经典台词:夫妻过日子就是压跷跷板,你高我低,你低我高,不能总是一方高高在上,否则日子很难过下去。

  结婚你不是嫁给了某一个人,而是嫁给了这个人的全部社会关系。

  你可以不爱江山爱美人,但是告诉你,没有一个美人是不爱江山的。

  虽然剧中是演了离异的人,但我不会因为这样而对婚姻感到绝望。结婚好玩极了,很有挑战性。我随时都在想结婚,但是一定要找个舒服的人,因为两个人要在一起生活那么长时间。 ——刘若英

  2007年

  《金婚》

  婚姻中的亲情

  惊鸿一瞥:《金婚》的故事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到现在,总共横跨了50年,主要讲述蒋雯丽饰演的年轻漂亮的小学老师文丽和张国立饰演的重型机械厂技术员佟志的婚姻历程,两个人的争吵始终贯穿其中。《金婚》在观众中引发的强烈反响也是破纪录的。

  核心观点:夫妻是最亲密的敌人。

  经典台词:虽然你什么都没干,但是你心里可什么都干了。

  找女人,疯点浪点都没事。找老婆,那得找奴隶型的。

  半世纪牵手,养儿育女柴米油盐,苦也恩爱乐也恩爱,磕磕绊绊终不悔。五十年同心,事业家庭酸甜苦辣,哭也甜蜜笑也甜蜜,风风雨雨永相随。

  女人都爱追求浪漫,而人生最大的浪漫其实就是一生只爱一个人。

  ——蒋雯丽

  现实生活中没有教科书,能否到达金婚,关键在于两个人自己。我相我自己可以做到。 ——张国立

  2007年

  《双面胶》

  亘古不变的婆媳关系

  惊鸿一瞥:婆媳之间的故事永远也讲不完,家庭伦理电视剧《双面胶》探讨的依然是这样一个话题。一个来自上海的妈妈,一个来自东北的妈妈,全剧充分展示了这两个她之间的战争以及两个家庭、两种地域文化背景之间不可避免的冲突……别具特色的故事情节加上精彩纷呈的演绎,使得这部“婆婆妈妈”的电视剧再次引起了蝴蝶效应:未婚青年将其当作“结婚指南”、已婚人士“偷师”婆媳过招“锦囊”……

  核心观点:婆媳相处就像一场战争,除非打和,否则都是输家。

  经典台词:男人嘛,新衣换旧衣的多的是,但你又见过几个是换妈的。婚姻的第一策略就是,以退为进。

  永远不要成为你老公家人的对立面,要不然你就失去他了。

  拍完这个戏我在琢磨,《双面胶》是把这个婆媳问题提出来了,但是真正的解决方法倒是很难找。不是说看完这个电视剧,大家就能解决好婆媳问题的,这应该是我的困扰。最大的收益就是我很珍惜现在的生活。——海清

  假如我也是一个从小城市到上海打工、又在上海做了女婿的男人,我不会把父母接到身边,否则对自己和父母都是一个挑战,矛盾的爆发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我会把矛盾扼杀在摇篮当中,可以有其他很多方式去孝敬父母。

  ——涂松岩

  现实生活中我和我儿媳的相处之道,就是我们不住在一起!儿媳比我生活得有质量有文化多了,而我健康快乐地生活,就是儿子他们最大的福气。

  ——李明启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