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HMC资本时尚》第58期

2009年07月02日23: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自东北的烟火 • 刘烨

  刘烨受欢迎,不是天天见报、影迷疯狂追捧那种。他深受每位合作过的导演赞赏,连好莱坞资深女演员也点名跟他合作。他红而不骄,并没有把自己捧上天,反而说:“我的心态是比较安逸的,没有想到自己是什么明星!”从口袋内掏出一包“555” 香烟,抽出一根,美味地吸一口,徐徐地吐出烟圈,抽光了就命令女助手到街上买,“我就是喜欢这种烟,够浓!”然后就是傻笑。

  眼前的他昂藏六尺,钢条身形,帅气的脸孔,间中吐出一两句广东话,再配合引你发笑的造手,你或者会忘记他曾全裸演出《蓝宇》成为金马影帝,又凭与舒淇主演《美人草》而夺得金鸡影帝……。

  他的红,在于他在电影里满有气质,很有魅力,当他卸却角色里的那份忧郁化妆,却多了一份平易近人的亲切感,戏里戏外两个人,演技绝对一流!

  访问/文字 Sam Lee

  在黑帮混的刘烨


  对于刚在香港与黄秋生、任达华、曾志伟、谢君豪、方中信等拍摄完毕电影《阿嫂》,他表示第一次在香港拍戏,感觉良好。“我在戏中饰演一个杀手,是一个强势人物,和过去在《蓝宇》、《恋之风景》、《巴尔扎克与小裁缝》里扮演的柔弱角色很不同。我的角色是由坏转好,想金盘洗手,那些戏较内敛,心理挣扎的戏不易演,外形也较酷。”对于戏内的新形象,他显得非常自信。“导演黄精甫上次的《江湖》给黑帮片注入了新的活力,此番找到我,我也非常乐意加盟,希望让大家看到一个有新意的、在黑帮里混的刘烨。”与众影帝合作,这位内地新晋演员,不感压力反而变得谦虚。“无论拍戏经验、入行年资,他们全都是我的前辈,从中可体验不同人的演技方法,我很佩服他们的演出。”浓浓的北京片子饶舌国语,边吞云吐雾边扬起浓眉跟我说。

  自小在片场流连


  刘烨未入行前的故事是这样的,他的爸爸在长春片厂做灯光师,母亲在片场做行政工作,刘烨自小就常常在片场流连。那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片厂,七十年代末,国民党要反攻大陆,别人说要攻打东北,因此片厂所有人要把器材搬到隐蔽的山区隐藏,因为那里有军队。他就是在山区出生,住了三年才搬回长春居住。

  由于父亲的朋友都是搞电影,看见年少的刘烨,都对他说:“这孩子长得挺精神,可以去拍戏。”父亲却不以为然,他认为演戏没出息,不赞成儿子去考戏剧学院。“他对我说单是北京已有二十万名演员,没有足够工作可做。”刘烨的姊姊读书成绩出色,念国际政治法,毕业后进了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做书记员,父亲认为这样才有前途;母亲知道刘烨的想法,偷偷带他由长春跑到北京报名,结果考入六千人中挑十六人的北京中央戏剧学院。同班同学有章子怡和秦海璐,师兄师姐有姜文、巩俐。

  被导演看中的幸运


  他绝对承认自己是个幸运的人,九八年,念大学三年级时他被导演霍建起选中,在《那山那人那狗》中演出,崭露头角,曾被提名金鸡奖最佳男配角。二十二岁,戏剧学院还未毕业,他便被关锦鹏选中,在电影《蓝宇》中饰演同性恋大学生,温柔纤细,还春光乍泄演全裸床戏。一年后,以新人姿态夺得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我最初对那些同性恋题材没有什么兴趣,怕是那些卖弄色情的烂片,面试时还故意迟到,以为不用拍了,怎知制片坚持要我试戏。”原来关导演看了百多张北京演员的照片,没有一个令他满意,最后看到他的剧照时,认为他能演好深情的蓝宇,坚持要他试戏。“我原本没有听过关锦鹏这个名字,后来别人告诉我他是《阮玲玉》的著名导演,我就恍然大悟,很想得到这个机会。试戏之后,我坐出租车离开,车走了不久电话便响起,制片说导演要见我,我便兴奋得立刻下车跑回电影公司。”

  拍裸露戏那天,关导演显得很凝重,花了很长时间为刘烨和胡军讲解,还特别要求清场,他一声埋位,两位演员已脱得清光。“我念了几年戏剧,对裸体演出的看法跟一般人不同,在学校的工作坊,也试过穿内裤演出,大家也觉得没有什么,最重要是相信导演,我知道他不会把电影拍得很‘色’ ,所以没有什么心理关口要冲破。”就是这场经典场面,令香港人对这位新晋演员另眼相看。

  比同龄的人走快了


  当了金马影帝后,片酬升了,电影也接多了,比同龄的人走快几步,在北京已买了三套房子和几辆汽车。“九六年到北京学戏时,我许下愿望,要在北京买房子、买车,接父母到北京住,到今天全部实现了,接着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果没有拍《蓝宇》,买房子买车也可以,但没有那么快,现在三年就买到,如果没有《蓝宇》,可能要五年吧!”

  好演员通常在进入角色之后,都要一段时间才能抽离。刘烨说拍《蓝宇》期间,跟胡军拍谈情戏,他认为不能演得假,于是强迫自己喜欢这个人。在某一时刻,仿佛真的有爱的感觉。不过,只限于戏内。“我自己没有这个经验,其实,我是不太相信不能抽离这回事。演戏是演戏,生活是生活,生活中我是一个平凡人,要睡觉、吃饭、买东西,做每个人都必须做的平凡事。演戏我可以演很疯狂的人,也可以演痴情的人,是实现自己理想的地方。生活和演戏是分开的。”他吐着烟跟我说。

  相信演员是天生的

  人不能胜天,是他的人生态度。他绝对相信演员都是天生的。“我八、九岁时,就知道自己有演戏天分!那时学校每年元旦都举办联欢晚会,我每年都被老师派去讲笑话,但慢慢就觉得没有意思了,每次讲完之后总是没人笑!另外两个同学负责表演演戏,他们都演得很好笑,但我总觉得我会演得比他们好!至于为何选了表演系,就很模糊了,只记得念完高中后,就仓猝决定想成为演员。”

  现在上映的《阿嫂》,是刘烨第十七部电影;电影对他来说,是工作,是财产,亦是生命。在影圈五年,他对演戏有不同领悟,以前只想演艺术电影,现在则会接受不同类型的戏种。“我在戏剧学院刚毕业时的想法很简单,对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比较冲动,老是想当伟大的演员,演有使命感的戏。现在则觉得演戏是职业,是演艺圈的一部分,当然没改变过我想演有意思的剧本,但也想演比较轻松的商业片。”

  现在的他很红,红遍中港台,甚至欧洲,却没想过,刘烨数年前从戏剧学院毕业后,曾经有过彷徨不安的阶段。“大学毕业后,对于签约哪一间公司,令我犹豫不决,因为这对我的起步很重要。”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演出多部成功电影后,他对演艺事业更加热衷。不过,他从没有被这些名与利冲昏头脑,不承认自己是高人一等的明星。“我只想当演员,不是明星,可是在现今社会,一定要有明星效应。”

  永远不会放弃女友

  少年得志,内地演员,但他却没有被这个花花世界与花斑斑的钞票所蒙蔽。问他走红后,有什么事情必定不做的,他以认真的眼神向我说:“我一定不会跟现在的女朋友分手,绝对不会做些伤害她的事,甚至不会跟人讨论她,因为感情是两个人的事。”他的女友叫谢娜,二十五岁,四川人,几年前到北京做演员,在其中一套电视剧《真相背后》中,跟刘烨有对手戏。

  “虽然我跟她相处的时间不多,但她却很了解我。我跟她靠通电话维系感情,她从不讲悲伤,只谈高兴的事。她跟其他女孩子不一样,从来不会跟我说‘好想你’ 啊,或说别人的八卦事,我反而觉得这样的交往方式很轻松,没有压力,可以专心工作。”都说刘烨个性不拘小节,通常感情事都是访问的禁区,他却落落大方地跟你闲谈,脸上展示出一个心满意足的表情,那种闪烁的眼光,让人感受到他确确实实地去爱。

  当演员是很灰色的

  现时的刘烨,个性没变,眼界却扩阔了。不过,有些事情仍然不喜欢或者不习惯。“我不太喜欢走在街上,给人认出,指指点点,象动物园内的动物给人指弄一样,很不自然。”就是这种不习惯,已能知道他是一个率性的演员。当男人成长过后,看事物的角度不再是黑与白那么简单,刘烨的实际年龄仍未到达男人的阶段,但他的灰色地带,已由黑与白混杂得模糊不清。“我认为当演员这份职业是我一生中很灰色的。我很喜欢演戏是肯定的,演戏是在不断学东西,很有价值。但一些周边的工作我又不太接受,例如经常要跟老板吃饭,老板又会要你跟拍戏无关的人见面,对一些无谓的应酬有点怕。做艺人也经常要保持形象,不能这样,不能那样,在片场见到人可能也只是Hi! Hi! Hi! 的相处方式,那种表面的交往与我率真的个性也不相符。”

  内心的挣扎很痛苦吗?我想探讨一下他的内心世界。

  “我现在心目中完美的生活就是想演就演,其他时间就做日常生活的其他事情。拍完电影后宣传工作当然要做,但参加一些party或fashion show之类那些无谓的曝光能不做就不做。”他徐徐地吐出烟圈。烟背后藏着深沉认真的面孔。就是这份率真,已触动了不少人的心。

  我幸运,要多谢影响我生命的人

  在生命中,影响我很大的人就是我女朋友谢娜。谁也不能预知将来,如没有什么改变,她将是我的结婚对象。

  事业上,我要多谢我的母亲,是她把我带到片场,发掘我演戏的兴趣。我首次离开家乡,是她偷偷地带我到中央戏剧学院面试,令我成为一个真正的演员。另一个是导演关锦鹏,他令我知道什么是演戏,让我知道演员在演出的时候,要加入很多细腻的东西在里面;更令我得到金马奖,让人知道有一个来自国内的演员叫刘烨。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