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庆祝建国60周年李慕良作品暨京剧经典唱段上演

2009年07月01日11: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为庆祝新中国60华诞,由全国政协京昆室、文化部艺术司、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华尚隆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曙光长信(北京)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中华神韵》――庆祝建国60周年李慕良作品暨京剧经典唱段音乐会”,将于2009年8月7日、8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梅兰芳大剧院隆重上演。

  这是一台高规格、高质量、名家荟萃、特色鲜明的演出。年过90的李慕良先生不仅有“京胡泰斗”的美誉,同时还是海内外公认的京剧音乐大师,有众多的京剧音乐作品传世。他创作的《赵氏孤儿》、《海瑞罢官》、《秦香莲》、《碧波仙子》、《红梅阁》、《赤壁之战》、《官渡之战》、《沙家浜》、《智取威虎山》、《杜鹃山》等剧中的唱段至今仍被传唱,成为经典之作。这台节目主要选取的是李先生经典作品中的经典、精粹中的精粹。

  在音乐会策划之初,李先生就提出,一定要有国家京剧院的代表剧目,一定要有梅兰芳先生的代表剧目。因为梅大师是京剧艺术的代表性人物,国家京剧院是唯一的国家级戏曲表演团体,有了这些剧目,音乐会的内容才能既丰富又多彩。于是才有了这样一台主题突出又结构独特的音乐会。

  音乐会由以代表中华民族精神的“长征颂”作为序曲拉开帷幕,由“红色经典”、“杨柳新枝”、“根深叶茂”和“大韵无疆”四个乐章构成节目主体。期间穿插体现民族传统美德的《管仲拜相》、《壮别》、《赵氏孤儿》、《贵妃醉酒》等选段,讴歌共产党人为建立新中国前仆后继的《平原作战》、《红灯记》、《山城旭日》、《江姐》、《沙家浜》等选段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京剧人不断创新的部分成果。演出激情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辉煌历程,热情赞颂中华儿女侠肝义胆、精忠报国、血浓于水、情高于天的善举义举,将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有机融合,呼唤善德崇高,振奋民族精神,为构建和谐社会鼓呼尽力。整台音乐会构思完整严谨,气韵深沉厚重,体现出强烈的爱国情、报国志。中华神韵,壮歌中华!

  名家荟萃、强强联合是本场音乐会的另一大特点。本场音乐会汇集了来自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青年京剧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歌剧舞剧院、吉林歌舞团的诸多艺术家,阵容超强。既有梅葆玖、马长礼、张学津、赵葆秀、谭孝增、李祖铭等一批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和京胡演奏家,还有孟广禄、王蓉蓉、李海燕、袁慧琴、江其虎、刁丽、杜镇杰、黄炳强、魏积军、吕慧敏、田冰、李阳鸣、周婧、谭晓令、徐滢等一批京剧名家和新秀。主持人由表演艺术家陈铎、著名电视主持人孙晓梅担纲。

  另外,精心排演,刻意创新也是本场演出的一大亮点。除了整体舞台处理的严谨、精到、现代,不少节目的处理都颇有新意。如李慕良先生的长子、著名京胡演奏家李祖铭根据钢琴协奏曲《黄河》一、四乐章改编,并与以色列著名作曲家、钢琴演奏家吉尔• 舒哈特先生共同演绎的京胡交响幻想曲《黄河》,就首开中国京胡圣手与外国钢琴圣手联袂演奏京胡乐曲的先河;其演奏的器乐人声化京胡交响协奏曲《夜深沉》也颇为标新立异。再如晚会中的《杨门女将•探谷》选场,编导者做了全新的包装处理,亦会让人耳目一新。演出由指挥家刘奉德执棒指挥,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倾情演奏和吉林歌舞团的精心奉舞都为晚会添彩增色。

  总策划:吴 江 李祖龙

  策 划:宋官林 李祖铭 孙桂元 李东才 席 磊

  总监制:宋官林

  监 制:吕慧军 刘 彤

  撰 稿:李东才

  导 演:孙桂元 李祖龙

  音乐统筹:李祖铭 张延培

  音乐编辑:朱世杰

  配 器:朱世杰 徐 涛 武 胜 孙维亮

  舞美设计:王辛刚 于跃刚

  灯光设计:孟 彬

  出 品 人:吴 江 张晓磊

  业务统筹:刘 彤 朱利军 冯 涛

  宣传统筹:吕慧军 席 磊 朱利军 彭 维 周祉琦

  接待统筹:白 静 陈润藩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