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本山称传承二人转是使命 商业目标是全世界

2009年07月01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北京》:刚创办不久的北京刘老根大舞台在首届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上被预计将在年内拉动内需1亿元以上,甚至已经有学者将“刘老根进京”与“徽班进京”相提并论。现在,有不少人相信,二人转也能转出“梅兰芳”。对这样的观点,您怎么看?

  赵本山:如果真有人这样想,我很高兴。但究竟如何评价二人转这门艺术,还要请历史来回答。二人转的生命力是很强大的,因为人们追求快乐的本能是不会变的。二人转究竟会发展成什么样,我本人是充满信心的,也请大家拭目以待。

  《北京》:您本人为二人转的传承做了不少工作,包括开办学校、创建“刘老根大舞台”等等,您能为我们描述一下您本人对二人转的情感吗?

  赵本山:我不把那些看做我对二人转做的贡献,现在,我觉得传承二人转就是我的使命。我就是靠二人转成长起来的民间艺人,而且一直走到了今天,我感谢二人转的奶水把我养大。二人转是属于民间的,是从泥土里长出来的,是大地培养的,谁都踩不死它,因为它是伴随着生命诞生的。一棵长了千年的大树如果被砍了,根也还是会发芽,这就是二人转。

  所以,我的艺术学院也有一多半是属于野生教育,我希望他们不要离开土地,离开土地的艺术将来就会变成失去魅力的艺术。把他们培养成能够雅俗共赏的艺人,这是一个神秘的过程。也正是为此,我才提倡绿色二人转,绿色象征着淳朴和干净。直到现在,我和徒弟们依然会亲自到学院里,告诉学生们什么叫生命、叫经历、叫过程,不懂得这几点就做不了艺术,即使做也只能是暂时的。

  《北京》:最近听说“刘老根大舞台”打算落户上海,南北方文化的差异一直是二人转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形式发展中难以突破的瓶颈,就像上海的滑稽戏也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对此,您觉得如何才能标准化地推广二人转?

  赵本山:大家只要记住一点,情感才是我们沟通的唯一核心。任何艺术形式都不重要,因为只要是好的艺术,就都需要情感,情感可以打动全世界。人们不论有多大的能耐,都经不住情感的洗礼。这也是为什么我在商学院一共64个同学,如今却来了将近300人的原因。因为我是通过艺术情感在跟他们交流,我的同学都了解我,所以我才能被选上当CEO班的班长。其实,情感的背后说白了就是一个字——真,离开这个字,无论谁都不可能成大事。

  《北京》:那您觉得您用商业力量改造二人转的这个模式可以推广到其他的艺术品种上吗?

  赵本山:一切人为主动去“抚养”的艺术品种,最终都将面临死亡。当艺术和商品联系起来,必须要市场化,要被民众接受。市场上卖花,只要花开得漂亮,我们花多少钱都买,就是这个道理。

  “我是经营快乐者”

  《北京》:最近有关本山传媒的新闻很多,刘老根大舞台开进北京,斥资13亿元在海南创建影视基地,还有在电视台开设《本山快乐营》,让徒弟小沈阳等人进军电影市场。过几天,您还会到上海做客讲学,这一系列动作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本山传媒打算从今年开始,向全国娱乐界的各个领域全面迈进?

  赵本山:我总在说,人要经营自己擅长的事情。其实,我也有过膨胀的时候,包括想过办杂志、办电视台等等。不过,现在我非常现实,对自己也非常了解。虽然我们做了一些产业,但都是围绕二人转文化和东北文化在做,这些都是我能掌控的娱乐产业。前年的时候,有朋友帮我运作上市的事情,我经过再三考虑,还是决定不上市,还是踏实做好眼前的工作吧。

  《北京》:本山传媒的产业主要分为演出业、影视制作业、电视栏目业和艺术教育业这四部分。现在,我们只知道企业去年在演出上赚了近一亿元,您能不能透露影视剧、电视栏目和艺术教育这三个产业分别赚了多少?

  赵本山:说实话,我现在的精力主要都在二人转上面,放在我的剧场效益上,其他产业都是为它服务的。无论是我创办刘老根大舞台,还是做电视节目,或是拍戏等各个其他环节,都是为了二人转,它才是我们真正面对市场的主线。我只是希望最终我能让大家真正心甘情愿地到二人转剧场买票看戏。

  我演小品很多年,中间有段时间没怎么碰二人转,2001年我在吉林看到当时的二人转,那种生命力一下把我震撼了。我当晚就想,要搞个比赛,选出人来去演影视剧,我还要开剧场、搞演出。

  《北京》:刚才您在做自我介绍时说自己是经营快乐者,我觉得这其中有两层涵义:一是说作为企业家,您在经营的是一门有关快乐的艺术,二则是说明您现在的心态很快乐,您在快乐地经营着自己的企业,不知道这种理解对不对?

  赵本山:我现在确实很快乐,而且,我还要让我的员工快乐,我们的观众快乐,这是我的职责。很多人总是问我对于企业的未来有何打算,其实,我没有更远大的理想。首先就是继续好好做人,还有就是希望能把我的事业发扬光大,要走向世界,但是我明白这两点都不是发个誓、说个大话就行的,所以,我还是希望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就像我一步步走到今天一样。

  《北京》:您打算为本山传媒找一个CEO吗?

  赵本山:同别的企业不同,本山传媒有着自己的发展背景和发展历史。我暂时没有寻找CEO的打算,因为我就是我自己企业的CEO。

  《北京》:刚才见到了您的儿子和女儿,以后您会让他们接班吗?

  赵本山:可能是儿子,但我从来没跟他说过。他必须得有这个能力,是这块料。如果他不合适,我一定不会把企业交给他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