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本山首次回应专家质疑:我只是在做事

2009年07月01日0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肖杨

  赵本山(空间)有可能被取消二人转国家级传承人资格一事闹得沸沸扬扬。事件缘起于在6月中旬落幕的中国第四个文化遗产日上,有专家质疑眼下火爆的“刘老根大舞台”演出的不是传统二人转,而是变了味儿的“二人秀”。针对此事,本报记者昨日独家采访了赵本山。

  专家要给赵本山“摘牌”!

  赵本山去年凭借二人转成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今年5月“刘老根大舞台”进京,小沈阳(空间)全国巡演如火如荼,二人转火遍全国。然而,近日有专家对赵本山的传承人资格提出质疑。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教授指出,眼下“刘老根大舞台”演出的节目不是传统的二人转,“赵本山的弟子们各有绝活,名声越来越响,但是说句不客气的话,我们至今还没有看到这些人演一台从头到尾专场的二人转。萨克斯也吹上了,流行歌曲也唱上了,模仿秀也上去了,这跟二人转无关! ‘刘老根大舞台’越发展越大,并不意味着二人转这个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取得了多大多辉煌的保护成果,而只有民间艺人要生存要发展的成果。 ”他毫不客气地表示,倘若赵本山依然延续这条路,那么他将有可能被取消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资格。

  清华大学美学教授肖鹰认为,“小沈阳表演的是追求低俗、甚至恶俗的变了味的‘灰色二人秀’。而作为国家级项目传承人,赵本山的使命是不能让人们忘了原生态的二人转。 ”

  赵本山:称号是别人给的,我只是在做事!

  对待专家的尖锐质疑,赵本山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赵本山说:“我是二人转演员出身,之后在央视春晚演小品被观众认识,可以不夸张地说,我是喝着二人转的奶长大的,没有当时学习二人转的底子,也不会有我的今天。离开二人转舞台十多年之后,有一天,我去看了一场二人转,当时是在吉林,我就看到二人转这门艺术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脏口、黄段子在演出中随处可见,我很痛心,甚至都看不下去了。当时就跟崔凯老师等几个朋友在一起商量如何做点实事拯救这门艺术?于是在 2001年举办了二人转大赛,推行绿色二人转,一切都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之后收徒弟、在沈阳开了第一家刘老根大舞台,刚开始赔钱,没人看,一点点地培育市场,认识市场,在自己拍摄的电视剧中运用二人转、展示二人转,一直到今天……”

  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二人转的传承人这一称号,赵本山从来也没想过会给到自己头上,赵本山说:“这些称号都是别人给的,我在挽救二人转之前也没想过会得到什么,只是觉得二人转给了我很多,我就像她的孩子一样,孩子看到父母处于危险当中不能袖手旁观。 ”

  对于专家指责赵本山的刘老根大舞台剧场里没有演出原汁原味的传统二人转,赵本山对记者说:“每一个二人转演员在进入我们辽宁民间艺术团之前都经过考试,每个人的二人转传统唱段都会演绎得淋漓尽致。现在的演出内容是从开业这几年来对市场的总结,因为每天都在演出,我们的演出内容会根据市场内容不断变换,我们曾经尝试在演出当中加入了一场完全传统的二人转唱段,但是最后的结果并不乐观,观众不互动,甚至去走廊抽烟,最后就是这样的结果。 ”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