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析:包小柏转投《名师高徒》 卫视选秀暗战

2009年07月01日07: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

  全面解析选秀暗战:抢评委、选手、宣传效应

  无独有偶,就在包小柏正式宣布加盟江苏卫视的前夕,《绝对唱响》一热门选手被曝曾是“快女”的种子选手——评委、选手,是构成选秀热潮的两大基石,在卫视纷纷冲击收视率及广告效益之际,变得分外炙手可热。此前的种种暗潮涌动,在节目上星直播时变得白热化起来。

  抢评委——“赶场子”屡见不鲜

  搜狐娱乐从江苏卫视给出的评委名单上看到,袁惟仁、黄国伦、胡彦斌等音乐人,此前或者当下,都与湖南卫视、东方卫视的选秀节目,有着种种紧密的联系。“快女”中点评专业而温柔的顺子,去年就曾是《名师高徒》的“老师”之一,巫启贤、包小柏、朱桦更是各大卫视选秀评委席上的常客。知情人士告诉搜狐娱乐,当这些选秀活动的评委,对于这些音乐人来说就是上通告,并没有签死固定唯一的合同。但是,一个有特色的评委,无疑会对选秀节目的收视率和影响力起到很大的作用,于是抢评委在卫视间屡见不鲜,“赶场子”于这些评委就成了家常便饭。

  抢选手——人气的关键

  05“超女”直至今日仍被奉为经典,除当时引发的社会、文化思潮外,偶像魅力超俗的李宇春、R&B原汁原味的周笔畅、唱腔清亮的张靓颖等个性选手,都为当年的比赛增分不少。今年“快女”的曾轶可,即使唱功不被认可,但是其鲜明的话题性,仍为湖南卫视带来了超高的收视率和影响力,再次将“快女”推至舆论制高点。于是,有特色、优秀的选手,也遭遇了各大卫视的明争暗夺——决赛前夕,“快女”种子选手任烨突然跳槽“唱响”,令双方的PK擦枪走火,更被网友戏称为“无间道”。

  抢宣传——口碑的制高点

  有了可靠的资源后,如何将资源转化为竞争优势,宣传就变得至关重要起来。从选秀全面走红的05年始,湖南、江苏、东方三大选秀大户就各有固定的宣传阵地,曾一度出现过“快男”决赛江沪一带无信号的“巧合”。在广电总局对选秀下达紧箍咒后,东方卫视的《加油!东方天使》迅速打出“绿色选秀、绿色推广”的招牌,做出一系列“绿色”承诺:绝不做无中生有之事,以编撰选手的“负面新闻”来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对任何有潜力的选手不做任何吹捧性的宣传;不允许做任何言过其实的吹捧,也坚决制止选手个人或团队的吹捧行为——不过,在湖南、江苏围绕着热点话题层层逼近的宣传攻势下,“绿色推广”变得有些无力为继。

  抢收视率——与广告息息相关

  最终的抢夺是与收视率和广告收入相关。电视台向来有些讳莫如深的收视率,针对选秀节目时却是完全的公开透明且即时化:同时段全国第一、收视份额超过央视黄金档、**地区收视率同时段第一……诸如此类,屡见不鲜。不过,有意思的是,在收视率对外宣称高涨的同时,湖南卫视的“快女”却被曝广告收入遭遇缩水。对此,江苏选秀的掌门人王培杰却毫不以为意:“我们完全不害怕,不担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