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宗江88岁再回首 快乐老人捧出幸福宝典

2009年06月30日11: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1
黄宗江老人

2
黄宗江与翟俊杰

3
《艺术人生》现场

  中央电视台三套7月1日20:36播出《艺术人生》——《黄宗江88岁再回首》。

  怎样才能幸福地度过人生呢?每个人的理解和回答都会不尽相同,但是,有一些获得幸福人生的要件大致是一样的,比如,要有自己喜欢热爱的事业,要有亲情、爱情和友情,要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等等。本期《艺术人生》节目的嘉宾黄宗江,会和我们从以上几个方面分享他的人生经验和智慧。节目还呈现了黄宗江对艺术、对人的“真”,一个博学、幽默、有些耳背和小糊涂的可爱老头,给人带来温暖的感觉和有益的启示。

  《艺术人生》的编导在与黄宗江接触时发现,黄宗江虽然已经88岁了,却仍然是一个思维敏捷、性格鲜明、谈吐幽默、关注时事的人。例如,他会主动地问编导:“我要不要说一说新中国成立60周年?”。

  《艺术人生》的编导在设置本期节目时,主要是把黄宗江为艺术的三次出走放大来谈,他的这三次出走,都有当时的时代背景、人生背景,也有着他对事业的热爱和情感的支撑,着力体现他对艺术、对亲人、对朋友、对爱情的真诚,由此勾勒出一个幸福人生的框架,与观众共享,给观众以启示和借鉴。

  艺痴:为戏发狂到如今

  在《艺术人生》的节目现场,黄宗江为我们讲了他为艺术的三次出走。第一次出走是在1940年,他当时是北京燕京大学西语系的学生,在学校经常出演包括《雷雨》在内的多部戏剧。这年冬天,为国事情事所困的黄宗江只身到了上海,从此走入了真正的戏剧圈。在上海,黄宗江凭借为一个电影明星走台的机会,很快就成为在上海滩红极一时的性格演员。

  黄宗江第二次出走是从上海到重庆,出走的原因一是躲避当时统治上海电影界的日本人川喜多的宴请,二是不愿意陷入与石挥之间暗存的“影帝”之争。到了重庆,黄宗江开始也是跑龙套,在夏衍、于伶、宋之的等人合作的话剧《戏剧春秋》里饰演了三个龙套,是为黄宗江著名的“一赶三”,让他名声大振,成为当时的“四大名丑”之一。

  黄宗江第三次出走是去当水兵。1944年秋,23岁的黄宗江再次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混在交大众多航海、轮机等系的学生中报名参加了“中国赴美参战海军”,当了一名水兵。在美国受训阶段,黄宗江在迈阿密与关塔那摩学习了基本海事,又游弋了古巴、墨西哥、巴拿马等地,这段特殊的经历为他日后创作电影《海魂》提供了最直接的生活素材。

  回国后他离开海军又走进了燕京大学,一边念他的第9年大学,一边构想他的第一部大作《大团圆》。

  当然,黄宗江成就最大、影响最广的还是他1949年参加解放军后的电影编剧生涯,《柳堡的故事》《海魂》《农奴》等等,特别是《柳堡的故事》,其中的插曲《九九艳阳天》传唱至今。在《艺术人生》节目中,黄宗江揭秘说,《柳堡的故事》从完成剧本改编后,历经七年多的周折,才拍成电影公映。此间都经历了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呢?

  黄宗江一生为编剧痴,为演戏狂,虽说也有低谷困顿之时,却总能坚强、乐观面对,对事业永远充满热情和激情。黄宗江说,我能活到88,真是悲喜交集啊,弘一大师说:‘悲情出诗人,欢乐出艺术’,我有时候也很悲情,可是欢乐多一些,所以我不能算诗人,可以算是个艺人 。”

  情痴:为伊消得人憔悴

  黄宗江曾经在书中写道:“人生在世重三情:亲情、爱情、友情。或缺其一,都是很难好好活下去的。”

  来到《艺术人生》现场讲述亲情的是黄宗江的弟弟黄宗汉,一个七十二岁才开始攻读博士学位,并最终戴上博士帽的老人。在黄宗汉的眼中,大哥是一个“风流才子”的形象。他讲述了黄氏兄妹四人之间的交往和情感故事。

  当水兵在美国受训时,黄宗江认识了一位叫Wini的美国姑娘,开始了一段异国恋情。这段恋情最后因个人原因握手而别。

  在燕京,黄宗江与后来在《大团圆》中扮演小妹的朱嘉琛结婚了。黄宗江说:“这是一个并不幸福的婚姻,她比我好胜得多,她是要出人头地的。她跟我说,婚姻是英雄崇拜的,你过去是我的英雄,现在不是了。我们最终还是离婚了。”

  黄宗江的女儿阮丹娣带到现场一束名叫“香水百合”的百合花,据说这是母亲阮若珊生前最喜欢的花。阮若珊是流传至今的歌曲《沂蒙山小调》的创作者,她是1935年参加革命的,在黄宗江认识阮若珊时,她已经是南京军区前线话剧团团长,准师级干部,当时的黄宗江只是一个连级干部,还不是党员。黄宗江说:“一个男的连级干部向一个师级女干部求婚,这在我军的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更让人不解的是,阮若珊收到黄宗江那封著名的万言求爱信时,她说眼前站着的是一个陌生的年轻人。那么,黄宗江是用什么样的手段,拿下了这位有名的师级女干部呢?朱军现场读了这封万言情书中的一段,观众听后,也许会领悟到其中的真谛。

  黄宗江还在节目中透露了自己的一位最后的女朋友,这段既不保密、也不张扬的黄昏恋到底是和谁呢?既然两位老人都有情有意,为什么黄宗江又说自己终身不再娶了呢?

  友痴:嬉笑调侃皆找乐

  如果说,亲情和爱情是人生幸福的甘露,那么,友情就是人生快乐的源泉。说到友情,女儿阮丹娣在文章中说爸爸是:“以食会友、以艺会友、以文会友,更以心会友。”

  在《艺术人生》节目中,黄宗江说起他的这些朋友,得意和欣慰之情溢于言表。翟俊杰是他最得意的大弟子,如今也是大导演了。翟俊杰来到《艺术人生》节目现场,他说自己与黄宗江之间是亦师亦友,可算忘年交,不是年纪,而是那个激情的年代。翟俊杰还讲了一件有趣的事:黄宗江去美国讲学前,曾给他写过一张纸条,说:我要是掉到太平洋里喂鱼了,就委托你负责整理出版我的遗作。他还委派翟俊杰写悼词,说要写成单口相声,要让所有去的人还没听五分钟就哄堂大笑。翟俊杰说一般老人都忌讳说这个,可宗江老师却当成笑话说,这反映出他的幽默、乐观和豁达,他越这么说越长寿。

  翟俊杰认为,黄宗江一辈子追求的就是三个字,真善美。

  编导还谈到了这样一件事,黄宗江送给翟俊杰等朋友自己的书时,每次的称呼、落款都不一样,充满智慧、风趣和情意,比如:他有一次落款是“江珊”(黄宗江已故夫人名阮若珊),他还专门注明,此“江珊”非彼“江珊”,既透露着自己对夫人的一片真情,也反映出他对现在的影视明星并不陌生。

  黄宗江把幸福的人生概括为:艺术出自人生,人生尽如艺术。就是说,人生的境界应该达到艺术的要求。

  朱军对此理解成“精致、欢乐、丰富。”他最后总结说:“幸福的人生包含了许多这样那样的原因,这样那样的道理,其实跟黄老一起谈话之后,我觉得其实快乐的人生也特别简单,只要坚持一个字,也许你就会真正得到快乐,那就是一个“真”字。”

  敬请7月1日20:36收看《艺术人生》——《黄宗江88岁再回首》(首播),7月3日(周五)22:22(重播)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