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手》:战争年代鸣悲歌 两代读书人的刻骨恋

2009年06月30日10: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对手》的剧照
《对手》的海报

  银屏战争戏比比皆是,男人之间的战友情、兄弟情,男女之间的同志情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被展示的淋漓尽致,7月5日尤小刚年度大戏《对手》将在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播出,这又将是一部包含着战友情、兄弟情及战争中的男女情的战争情感大戏,作为电视界领军人物的尤小刚没有复制荧屏战争剧中的任何一种情感戏,而是独辟蹊径,在知识分子的书生战争情上大做文章。

  尤小刚写尽书生乱世悲欢情

  尤小刚的《对手》描写的是中、日两代知识分子在战争中的命运选择和遭际,在剧中不仅能看到成为战士的知识分子的英雄情,更多的是带有知识分子特点的理性悲情与知性柔情,在知与理之间,两代人上演了一段乱世悲欢情。

因为理性悲情,他们具有浓烈的家国责任心,因为知性柔情,他们对家人对情感不离不弃,情感上的选择决定了剧中人物的命运,两代人不可避免的成为战场上的生死对手。

  《对手》中两大“对手”就是密电专家文为均和山本康夫。他们原本是留学美国的同窗挚友,战争到来,文为均为了国家安危投笔从戎,山本康夫无力挣脱法西斯势力的侵压,两大密码天才成为电波两头的生死对手。文为均带领两大弟子黄永青、郭忠良完成了密码界一个又一个破译奇迹,与对手展开知识与智力上的较量,不见血光的战场杀机重重。文弱书生此时主宰着民族和世界的命运,两代中国知识分子在另一个沙场奉献出全部力量。

  《对手》写尽两代读书人战时悲欢离合

  《对手》中的知识分子普遍具有悲天悯人的情怀,这也让该剧充满了浓郁了人文气息。

  在《对手》中,尤小刚着力刻画了两代知识分子的命运,在第一代中,文为均渴望用一身学问报效祖国,渴望饱受战争蹂躏的故土恢复宁静;林忠强、陈克则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他们要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改变国家的命运;第二代人中,林平、林琴、郭忠良、王浦江都踏上了革命的道路,在经历了人生的炼狱与情感上的考验后,他们站在前辈的肩上走得更远。

  在《对手》中,每一个人也许在个人的情感上都经历着苦痛,但是在信仰与人生的追求上,他们达到了最高境界。

  因为是书生,在《对手》中,我们看到了不同于以往战争题材剧中的细腻情感。文为均和山本康夫可以用生命和一声的等待为自己的爱人守候,而他们之间的那份兄弟情经受住了战争的考验;黄永青和林琴之间更是典型的书生恋,然而战争改变了他们的情感命运,物是人非绝非事事休,黄永青用自己的生命唤回了这段刻骨之恋。除此之外,林平与王浦江、美国密电专家钱德勒与山本芳子,也都带来一段不离不弃的恋情,在尤小刚翻云覆雨的悲欢离合中,《对手》成就为一部情感大戏。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