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连载:《功夫片的秘密-动作导演艺术》(三)

2009年06月30日08: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功夫》中密布的乌云与斧头帮同步压境。
《功夫》中密布的乌云与斧头帮同步压境。

  第二节 打斗环境的戏剧性

  法国戏剧家布伦退尔曾提出过以“意志”——“冲突”为中心的戏剧观:“戏剧所表现的是人的意志与神秘力量或自然力量之间的冲突。”([美]劳逊:《戏剧与电影的剧作理论与技巧》,第80页,中国电影出版社,1978年。)这里所谓的神秘力量是指人物的道德精神和社会关系层面的无形因素,自然力量则是指来自人物行为意志外部的可见因素,对于武侠功夫片的动作导演而言,就是动作戏里的天气、气氛、空间、地形等。这些环境因素会直接影响到打斗人物的行为方式,也是提高武打动作戏剧气氛的手段。

  【打斗气氛】

  洪金宝执导的《群龙戏凤》片尾决战,洪金宝与周比利打斗。洪金宝怒气冲冲地冲进打手的客厅,却看见对手正围着桌子热闹地吃饭,其中周比利吃得最香,其他打手开打,他头也不抬地继续吃。洪金宝一边打退打手,一边看着周在一旁又吃又喝。镜头在洪的打斗与周的吃喝之间平行表现,使得本来激烈单调的武打变得生动有趣,紧张的气氛也轻松了许多。等到吃饱喝足,周叼着牙签与洪开打时,镜头主要表现了周打斗前一系列剔牙、打嗝、咀嚼的动作,诱惑得准备打斗的洪也咂嘴巴、舔舌头。这一组动作细节的设计将打斗气氛变得清新有趣,也有利于塑造洪金宝市井英雄的角色形象。

  【地理空间】

  无论实战还是表演,地理空间对武打动作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动作导演只有将不同的地理空间与人物武功特点以及故事情节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丰富影片动作场面的戏剧性。

  刘家良执导的《武馆》的结尾是一场巷战,擅长北派腿功的大反派王龙威与擅长南拳的刘家辉一决高下。片中细致地表现了大开大合的腿功在狭窄巷子里的左右碰壁,而刘家辉的短打桥手却如鱼得水、步步进逼。这种以打斗地理空间的特点安排武打动作的方法,是处理武功相当的正反人物决斗的明智选择。

  在洪金宝执导的《赞先生与找钱华》中,梁赞(梁家仁饰)在客栈中伏被杀一场戏,是以地理空间凸显武术特点的典范。梁赞是广东著名咏春拳师,咏春拳是一种适合在狭小空间搏斗的功夫,且主要是上肢运动,于是影片特地安排他在客栈被众多打手围攻,他的脚也被铁夹子锁住,只能拖着残腿边打边后退,最后靠墙坐在桌子上应战。打手纷纷袭来,梁原地未动,仅以双手打退敌人无数,充分体现了咏春拳的寸劲、粘手、拍煞等技击特点。

  【自然天气】

  武侠动作片中,天气的变化时常暗示着人物命运或故事情节的转变。

    1.阳光灿烂,代表正义崇高

  《功夫》结尾,周星驰打败梁小龙,身后阳光普照。其实,传统功夫片大多将打斗安排于“光天化日”之下,比如《唐山大兄》、《少林寺》、《座头市》(日本)、《椿三十郎》(日本),一方面可以让观众清楚地看到漂亮的武打动作,另一方面也为正义方的暴力赋予替天行道的崇高感。

  2.乌云密布,代表邪恶恐怖

  《功夫》里斧头帮第一次袭击猪笼寨,黑色的打手队伍与天空乌云压境同步。与其他类型片一样,天气是情节发展与人物心理的暗喻。当《功夫》中的阿星一脚踏入“不正常人类研究中心”时,天空即刻乌云压顶、电闪雷鸣,预示一场恐怖的营救即将发生。

  3.雷雨交加,代表大事发生,且多是坏事

  《黄飞鸿》一片中严振东(任世官饰)挑战黄飞鸿(李连杰饰),使黄飞鸿受朝廷排挤的处境变得更加水深火热。雷雨中,二人围绕一根木头你来我往,打得昏天黑地,地上的积水使黄飞鸿使出了鸳鸯步,这是自然天气对技术动作的改变。在这场雷雨的衬托下,两人的打斗带有一种悲壮色彩,有一种末路英雄的悲凉。

  4.大雪纷飞,代表决战在即,事情将出现结局

  《十面埋伏》中金捕头与刘捕头为小妹的雪山之战便是代表。两人从晴天打到雪天,从一招一式打到胡砍乱杀,一场大雪冻结了他们的兄弟情,带来了冷酷的结局,同时也回归到最原始的以命相搏。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