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史蒂芬戴德利专访:“心情好 我就去拍部电影”

2009年06月29日16: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戴德利在《朗读者》的拍摄现场
戴德利在《朗读者》的拍摄现场

  英国最杰出的戏剧导演史蒂芬戴德利,迄今为止仅执导过3 部大银幕电影——《舞动人生》、《时时刻刻》、《朗读者》,但每部都获得了多项奥斯卡大奖提名,后两部更相继将妮可基德曼和凯特温丝莱特送上影后宝座。尽管如此,戴德利仍然深深热爱着自己的老本行舞台剧,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他告诉本报记者:“如果没有舞台剧,我就无法活下去。”

  文/ 李俊 王琦婷(实习)

  利用5分钟的时间,抽完一根烟,史蒂芬戴德利走进狭小的采访房间。

  五六个记者正在闹哄哄地相互开玩笑,戴德利拎着自己的挎包站在门口,脸上略带羞涩和茫然,书生气十足。他的眼睛四处搜寻自己的中国翻译和助手,虽然所有人都表示,可以不用翻译,他还是坚持要让助手在场,似乎这样才有安全感。

  49 岁的史蒂芬戴德利是英国最杰出的戏剧导演,在来上海的前一周,他执导的《舞动人生》音乐剧在纽约拿到戏剧界最高荣誉托尼十项大奖。

  作为电影导演,戴德利只执导过《舞动人生》、《时时刻刻》、《朗读者》三部作品,但每部都获得了奥斯卡多项大奖的提名,并帮助妮可基德曼、凯特温丝莱特获得了奥斯卡影后的殊荣。

  戴德利已婚,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但在任何地方,他都毫不忌讳地承认:“大家都知道,我是个同性恋。”

  戴德利此行是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主席论坛,和丹尼博伊尔、姜文讨论“简单电影”这个宏大的命题。同样是英国导演,作为评委会主席的丹尼博伊尔更像个油腔滑调的痞子,又不乏妙语连珠;戴德利当众则表现得拘谨、内敛,只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才表现出自己特有的机智和敏锐。

  英国《卫报》记者说这位才华横溢的导演,外表看起来“就像一个阳光的历史老师,整齐的发形,彬彬有礼,微微带着挑逗地咯咯笑着”。不过,历史老师可能不会抽这么多烟,戴德利几乎每天至少要抽30 支“万宝路”。

  捧出两个影后是“运气”

  史蒂芬戴德利嘱咐助手,给他买一包万宝路香烟,最好还能买到一张盗版的《朗读者》DVD。他说:“我想看看,它的质量到底怎么样。”

  当晚在上海大光明影院,戴德利站在影厅的最后排,,暗地里观察中国观众到底对《朗读者》会有什么样的反应。“我很惊喜,中国观众对我来说完全是陌生的,但他们能完全体会到影片中的幽默桥段,不像在日本,观众都无动于衷。”戴德利告诉记者,他是从东京直接飞到上海的。

  《朗读者》是戴德利最新的一部电影。在今年奥斯卡颁奖礼上,该片帮助凯特温莱斯特在5 次提名未果之后最终成功加冕影后。影片改编自本哈德.施林克的半自传式同名小说,原著于1995 年发行,是德国文学界第一部在《纽约时报》登顶畅销小说榜的作品。

  7年前,戴德利还成就了另外一位好莱坞女星妮可基德曼。凭借《时时刻刻》中的出色表现,妮可基德曼站在了奥斯卡的领奖台上。

  把两位女星相继送上了影后宝座,戴德利却表现得相当谦逊。他把一切都归功于运气:“妮可和凯特都是演技很好的演员,在此之前,她们已经做了大量的积累,我的电影刚好遇到了她们的爆发期,所以说,我很走运!”

  如果有什么遗憾,那就是戴德利本人的导演才华还没有被奥斯卡小金人肯定过。不过,他表现得并不在意。他认为,奥斯卡在英国人看来,是一件很讽刺的事情,它带来的惊喜和愉悦不会超过两天。

  “你知道它就是个讨价还价、开拓市场的工具;但是另一方面,你的母亲会给你打电话说:‘亲爱的,这不是很好吗?’所以,奥斯卡就在两种矛盾的情感中互相冲突着。”戴德利说。

  只在乎自己高兴的“小丑”

  从助理手中接过一包万宝路香烟,戴德利没有直接打开,而是老到地翻来覆去打量。他指着包装盒上的一排奇怪的字符问助手和记者:“这行字代表什么意思?”

  得知没有人知道这是什么奇怪的文字后,戴德利继续好奇地研究起来,并指着其中一个类似英文单词“gay”的字符,自言自语:“太奇怪了,从来没有烟上会写这些字,它是什么意思?这是给同性恋抽的香烟吗?”说完,他自己哈哈大笑起来。

  戴德利从不避讳自己的性取向。他在8 年前,和认识多年的女性朋友露西结婚,露西是来自纽约的舞蹈演员,他们一起生了可爱的女儿。女儿出生后,戴得利就经常会遇到很多奇怪的问题,比如:“这是不是意味着你不再是一个同性恋了?”

  “所有一切和我婚姻相关的问题,你们想要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你是不是和妻子有性关系?’是的。‘你们是不是真正的婚姻?’是的。‘你是不是一个同性恋?’是的!”

  戴得利的人生逻辑和大多数人不同。1960 年5 月,他出生于英国多尔斯特城,父亲是位银行经理,母亲是位歌手。在史蒂芬的青少年时期,父亲一心期望他能子承父业,当一名银行经理,还曾逼着他念金融管理。但热爱表演艺术的史蒂芬逃离了家庭,进入戏剧界参加了英国汤顿城的一个青年剧团。他在谢菲尔德大学就读期间,在当地剧院克鲁西布剧院师从意大利小丑名角埃尔德.米利提,在一个马戏团做小丑。

  “如果父亲知道你现在的成就,肯定会为你骄傲吧?”记者问。“谁知道呢,可能他认为他还是对的,”戴得利淡淡地说,“父亲一直希望我能够在该死的银行工作,他能够得到更多的惊喜,但是在我15 岁的时候,他去世了。”

  戴得利会坦率地和记者讨论自己的生活,却不能容忍别人认为他的电影有自传色彩,他非常抗拒记者那些平庸、无聊的问题。在他拍摄第一部电影《舞动人生》的时候,有人来问:“你是不是年轻的时候,也曾经想过当一名芭蕾舞演员?”他认为自己在拍这部电影之前,根本不喜欢跳舞。

  拍完《时时刻刻》后,戴得利一度觉得自己很受挫。不停地有人问他:“作为一个男人,你怎么去探讨女人的内心呢?”他干脆回答说:“斯皮尔伯格是不是需要变成一个外星人,才能和ET 对话;你也不需要变成一条狗,就能命令狗按照你的想法去做事情。”

  电影是玩票,舞台才是最爱

  很少有导演如此超脱电影带来的名利场,戴德利是个特例。说到底,电影只是他的业余爱好,他从没想过要靠电影赚钱扬名。

  戴德利会满不在乎地直接对记者说:“其实戏剧才是我最拿手的本行,拍电影就像是水到渠成的感觉。我心情好的时候,就去拍一部。”

  6月10日的一大早,戴德利打开手机,就收到一封来自好友理查德.柯蒂斯的有趣邮件。理查德向他祝贺,因为前一晚戴德利刚凭借音乐剧《舞动人生》拿到了托尼戏剧10 项大奖,末尾还建议他可以考虑担任现任英国总理,“那里或许有个空缺”。

  电影终究无法取代戏剧在戴德利生命中至高无上的地位。英国《卫报》评论说:“戴德利在百老汇获得成功或许是唯一的——没有任何英国音乐剧曾获得过这么多的托尼奖——这通常会被看作是英国戏剧复兴的有力证明。”他执导的这部《舞动人生》在百老汇演出,现在每周还有1 百万美元的票房收入。

  该剧改编自戴德利2000 年拍摄的电影处女作《舞动人生》。讲述一位11岁的男孩不愿子承父业做矿工,一心渴望成为芭蕾舞演员,并最终战胜贫困和偏见,成为全英国最出色的芭蕾舞男演员的故事。影片耗资仅290 万英镑,却好评如潮,获得了第73 届奥斯卡奖最佳导演等3 项提名。

  15 岁时,戴德利就认为自己会成为一名舞台剧导演,那时候他的脑海里全然没有任何关于电影的概念。直到1991年,他前往伦敦加入了城门剧院,导演的戏剧《绝望的呐喊》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之后,他又先后执导了100 余部舞台剧,包括他到国家歌剧院后执导的《罪恶之家》,该剧1994 年曾到美国百老汇演出,并得到了当年的托尼奖。

  32岁时,戴德利成为了英国皇家歌剧院的专职导演。1992 年至1995 年间,他一直担任英国皇家歌剧院的艺术指导。1994 年,他带领菲奥娜- 肖执导了著名的戏剧《机械时代》;1995 年,他与托尼.多伊尔、鲁弗斯.休厄尔一起执导了《骷髅鼠》。1998 年,戴德利拍摄了第一部短片《八岁男孩》,该片获得了英国学院奖最佳短片奖提名。后来,他又回到舞台执导了戴维.黑尔的独脚戏《苦伤道》。

  “戏剧导演通常都是很糟糕的电影导演,这两者看上去根本就无法融合,”英国编剧大卫.海尔(《朗读者》、《时时刻刻》的编剧)评价说, “直到新一代导演斯蒂芬.戴德利、萨姆.门德斯、约翰.克劳利等出现,他们能够毫无损伤地从一个领域跨越到另外一个领域。最重要的是,他们都在电影上取得了巨大成功,却都没想抛弃戏剧来表达自己的价值观。”

  戴德利没想过要在电影和戏剧中间寻找平衡点。如果非要追问他,停顿几秒钟后,他会说:“我不知道。但是有一件事情,如果没有舞台剧,我就无法活下去。我是在剧院长大的,我无法想象没有音乐剧的生活。接下来,我人生唯一的野心就是:在下一个10 年里,要运转起另外一家新剧院。”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