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两校学生合唱团以歌会友

2009年06月29日13: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4月13日晚,厦门音乐学校合唱团与美国洛斯阿图斯高中大街合唱团在鼓浪屿音乐厅为厦门市民和各地游客进行了联合演出。

  美国洛斯阿图斯高中位于美国加州硅谷,建于1954年,目前在校生约1700名。大街合唱团成立于1984年,由30名成员组成。合唱团自成立以来访问了54个国家,演出250多场演唱会。为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美国洛斯阿图斯高中大街合唱团于4月8日开始到中国进行巡演,在中国台湾台北成功演出之后,他们登陆与台湾一水之隔的厦门。

厦门是他们在中国大陆的第一站,此后他们还将前往上海、杭州、北京、西安、桂林、香港进行演出。

  厦门音乐学校合唱团曾获文化部“蒲公英”金奖、第五届北京国际合唱节银奖、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厦门)金奖。当晚的联合演唱会上,厦门音乐学校合唱团演绎了为出访韩国首届世界合唱锦标赛而精心准备的4首动听的歌曲,4首歌曲集中了4种语言——拉丁语的《圣母颂》,匈牙利语的《黄昏之歌》,汉语演唱的《李有松》、英语演唱的清唱剧《弥赛亚》选段,让美国孩子们也大感惊讶。

  厦门音乐学校合唱团指挥吴晓平老师表示,这次演出时间比较匆忙,合唱团从组建到现在也还不到两个月,还很不熟练,大多数都还背不下来,在表演时还需要拿着曲谱。吴晓平老师说,“尽管是音乐学校合唱团,但团员都不是学声乐的,平时训练要下很多功夫。虽然如此,我们有信心会越练越好。”吴晓平老师去年曾指挥厦门合唱团女队参加了在奥地利格拉茨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合唱比赛获得金奖银牌。

  美国洛斯阿图斯高中大街合唱团的表演很是活泼,形式也很多样,舞台组合变化多端,他们唱着唱着,干脆走进了观众席,一楼站着红裙的姑娘,二楼有一排穿黑礼服的小伙子,舞台上只剩下指挥。歌声很快在各个角落响起,观众扭着头感叹,“真正的环绕立体声啊”!而在演唱当中,这边钢琴伴奏刚离开,那边的团员们立刻一边敲击着碰铃、三角铁、手鼓等打击乐器,一边演唱。细细一听,并没有歌词,从头至尾只有“呜、嗯、啊”等拟声词,大家时而捏着鼻子发声,又或者突然跺脚——原来是描写一个孩子找不到父母的焦急情景。唱大部头的曲子也很出彩,莫扎特《C大调弥撒曲》有6个乐章,在长达17分钟的演唱中,每个乐章都更换不同的领唱。而厦门音乐学校的教师小乐队伴奏用弦乐、小号、定音鼓来模仿鸟叫、虫鸣等各种自然界的声音,生动有趣。

  美国学生一共演唱了《奇异恩典》《不要说再见》等十多首歌曲,包括了厦门学生较少能听到的赞美诗、黑人灵歌、美国民歌等。音乐会后,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艺术总监杨镇老师发表观感时高度赞扬了这个团的出色表演。杨镇老师也曾指挥厦门合唱团男队参加第五届世界合唱比赛获得金奖银牌。他说,美国洛斯阿图斯高中大街合唱团作为一个普通高中合唱团,能达到这样的水平,可以说是相当不错的,如果能在某些曲目上处理得再细腻一点,效果会更好。

  最后,中美学生合唱《茉莉花》,为音乐会划上休止符。

  图片说明:中美两校合唱团合唱《茉莉花》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