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子”周迅“霓裳”李欣汝 《孔子》美丽女人

2009年06月29日1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周迅
周迅

李欣汝-林无敌
李欣汝-林无敌

胡玫、李欣汝
胡玫、李欣汝

  史诗电影《孔子》开拍后,制片方高调辟谣,说这部电影不会出现床戏,甚至多次表示,这是一部男人戏。显然片方欲一路把稳《孔子》的正剧色彩并借此表达对孔圣人的敬意,但其实大可不必如此惊恐,孔子虽为圣贤,但执着纯粹的事思想和学问,而不是酒色不沾的禁欲,即使身边有女性出现,也未见得会因此“三俗”起来,至少用不着“谈女色变”。不过孔子的生命中真的少有女性出现,因此,这部电影中的女人就成了稀有物种,偏偏他们又各有神秘,这不仅勾起了观众的好奇。

  一、丌官氏

  作为孔子明媒正娶的妻子,丌官氏在史料中的形象仅仅是一个名字。据史籍《孔子家语·本姓解》记载,孔子“至十九娶于宋之丌官氏。”公元前533年,19岁的孔子娶丌官氏为妻,一年后得子孔鲤,至公元前485年,丌官氏去世。对于丌官氏的为人、相貌,以及这48年间的生活,孔子都从未进行过任何描述。电影《孔子》官方概念图中描绘的丌官氏手握书简,温婉娴静,是人们心目中才德兼备、知书达理的贤内助形象。果不其然,在戛纳电影节上公布的预告片中,也出现了孔子夫妻二人相敬如宾,一副和睦景象。但据史料记载,这一对夫妻并未能白头偕老,《礼记》中,门人与孔鲤之子子思提及已故孔夫人时,使用的称呼是“出母”,即已被休的母亲。可见,丌官氏去世时早已不是孔子之妻。但孔子休妻的原因,历史资料中只字未提,这也成了关于孔子的一大谜题。饰演丌官氏的张凯丽对很多年轻观众来说也许并不熟悉,但在二十多年前,她所主演的《渴望》轰动全国,电视剧播出时万人空巷,她塑造的刘慧芳善良坚强、忍辱负重,一度称为那个时代贤妻良母的典范,而今转而称为孔夫人,不知导演看重的是她的“贤”还是“忍”。

  二、南子

  卫灵公之妻南子是历史资料中记载的少有的一个与孔子有关的非亲女性。《史记》中“子见南子”的记录极为简略,也正因此南子与孔子的关系,才称为自古至今研究孔子的人所不断猜测的疑问。红颜知己?还是普通友人?我们无从取证,自是南下定论。虽然片方不断辩解两人关系毫无暧昧,但众媒体在“子见南子”的拍摄现场,感受到的却是周迅(饰南子)“情挑”周润发(饰孔子)的奇异气氛,一袭水蓝色盛装的南子眼波流转、嘴角含笑地轻声问着孔子“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是什么意思”,“诗三百中有多少是关于男女情爱之事?”,这画面实在引人遐思。但既然官方表示这只是南子在向孔子求教,那么我们便识趣地佯装承认,相信观众心如明镜,自然看得出南子对孔圣人的别样感情。

  三、霓裳

  霓裳这个角色,是《孔子》几个女人中唯一无史可查的虚构人物,她以绝色舞神的形象出现,艳冠群芳、舞技超凡。除了这个人物以外,霓裳的名字也是虚构,据说是胡玫导演根据其演员李欣汝的舞姿有感而起,以唐代著名舞蹈《霓裳羽衣舞》为这一角色重新命名。霓裳在《孔子》中所为何人,欲为何事,片方没有透露。但依据她的身份——角色舞神来推测,她的故事中必将出现至少一段绝美的舞蹈。饰演霓裳的李欣汝是凭借《丑女无敌》的林无敌一角一炮而红的新生代偶像,此次被胡玫钦点出演《孔子》中的最神秘的一个女人,是源于她老幼皆知的超高人气和长达11年的习舞经历。李欣汝在《孔子》中的舞姿魅而不俗,艳而不妖,与一直以来林无敌的“丑”形象形成了鲜明对比。虽然霓裳的身份目前尚无半点交代,但从李欣汝的一袭红裙推测,她很有可能是片方公布的另一张概念图——《八佾之舞》中的一个重要角色。这张图中,一群红衣舞女在宫殿之上翩然起舞,与李欣汝的衣装极其相似.《八佾之舞》是儒家文化色彩浓重的上古之舞,也正是这段舞蹈使孔子说出了一句众人皆知的名言“是可忍,孰不可忍也。”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