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顺溜》回应质疑 称喜感是为反衬后面悲剧

2009年06月29日1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四个走着不同搞笑路线的军人
四个走着不同搞笑路线的军人

陈大雷拿日本人练手
陈大雷拿日本人练手

国军将领显得很弱智
国军将领显得很弱智

  一个抗战时期的军人有心情每天耍贫嘴?一个训练有素的军人能多次不顾纪律去砍百姓家的竹子?一个结束了残酷战役的军人还有心情“逗鬼子玩儿摔跤”?一个温饱问题都未解决的新四军战士穿着皮衣“显摆”?……

  抗日题材电视剧《我的兄弟叫顺溜》在央视播出一段时间后,剧中不少夸张情节和搞笑人物引起观众热议,虽有网友乐在其中,但也有不少观众直指这种诙谐的表达方式消解了战争的沉重主题。对此,主演王宝强和张国强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异口同声地说:“这种轻喜剧的表现形式是创新,更是对后半段悲剧的反衬!”

  截至昨日,看到12集的观众对二强所说的“后半段悲剧”尚无体会,仍纷纷发帖讨论该剧的喜剧元素。

  【人物很鬼马】

  剧中主要人物,个个都有搞笑的一面。

  痞子型———陈大雷:他自恋,厌恶别人拿“样衰”的吴大疤拉和他比较;他说话阴损,对国军冷嘲热讽:“方案很好,好得就像是在做梦,梦醒了你还在床上躺着呢。”他“自私”,战后带着部下抢战利品……

  一根筋型———顺溜:没啥文化,会反问陈大雷“什么是米”;他执着, 砍了老百姓竹子被罚后,接着去砍;他执拗,不肯写检讨,谁劝也没用;他憨傻,骗他写检讨是有文化的表现,他立马就写了,还很得意地当众朗读检讨,念完再加一句“钦此”。

  闹腾型———三营长:声音洪亮,操一口湖北普通话,手舞足蹈地发表观点。

  冷幽默型———翰林:平常平静如水,时不时会冒出一个冷段子让大家会心一笑。

  观众反应:这群搞笑的军人,颇似《武林外传》中打打闹闹的“江湖中人”,没有一个镇得住场的正面典型贯穿始终,过多的“喜感”冲淡了其严肃性。

  张国强:这就是所谓的革命乐观主义吧,只有乐观、积极、向上,才能在艰苦的年代取得抗战胜利。“嘻嘻哈哈”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感情,不应该仅仅把它看成是一种态度。他们身上确实有些喜剧元素算得上是“缺点”,但大方向没有错,缺点无伤大雅。像陈大雷,有点自大、傲气、随性。很多观众很喜欢他啊,因为他鬼点子多,有性格,“男人不坏,女人不爱”。

  【对手很愚蠢】

  正面角色很鬼马,剧中的反派也常让人啼笑皆非。伪军司令吴雄飞从绰号“吴大疤拉”到变色龙般的举止,都让人觉得很窝囊———吴雄飞带着大军扫荡村庄,被伪装成乡民的文弱书生翰林带进包围圈,被活捉后满脸堆笑,被陈大雷骂得一愣一愣。剧中表现的国军素质让人不齿———在新四军用上最新地图时,他们还在用几年前的老图纸,乃至约了新四军谈判都找不到路;跟新四军商量共同作战时,他们设计的低级作战计划被陈大雷嘲讽得体无完肤。至于日军,该剧更是使出了上世纪卡通式的表现手法,打完一场仗的陈大雷,往往要戏弄残兵,要“逗鬼子玩玩”才作罢。

  观众反应:虽然这种刻意丑化让不少观众觉得大快人心,但更多网友直言,“这种《小兵张嘎》年代的表现形式已经不符合当代观众的智商和收视习惯了”。

  王宝强:这些我们基本都是按照剧本来演的,也没觉得有什么问题啊。对于日军,我们也很客观地写了很多细节,比如他们回国前的欢喜;比如他们跟中国人打斗时会先敬礼;比如我们强攻他们,他们训练有素,不会那么容易被攻击;还有最后他们也很尊重顺溜。

  【台词很诙谐】

  剧中很多台词成为网民争相传诵的金句,三营长的口头禅“老子信了你的邪”备受网民追捧。除此之外,还有三营长初会陈司令时发表的“擦鞋”宣言:“晴空一声霹雳响,老娘生下陈营长”、“能打死您的子弹还没造出来呢”;陈大雷为维护尊严说的“不是跌下马,是下马迎敌”;吴大疤拉崇洋媚外的例子:“这是东洋马的马粪,乡下那些土马,绝对拉不出这么精神的粪”;还有“人不能活得太舒服,太舒服了容易出问题”、“别再混日子了,小心将来日子把你们给混了”、“乖乖地不要动,动一动小命送”、“班长呢?死球了。排长呢?死球了。(你应该说光荣地牺牲了!)对,光荣地死球了!”……众多喜剧台词,让人忍俊不禁。

  观众反应:不少对白让人“笑岔了气”,但台词过于贫嘴啰嗦,无厘头风格虽然吸引眼球,可是反映抗日还是应注意分寸,顾及历史的真实性。

  王宝强:演出的时候很投入,并没有觉得好笑,对革命者抛头颅洒热血相当崇敬。至于为何大家说话这么搞笑,一是因为当时的革命者来自五湖四海,带着各自的方言和说话特色;二是他们的心态很好,用幽默的话语来体现革命乐观主义和浪漫主义。他们不是不知道自己身处恶劣环境,时刻面临死亡,只是选择了一种轻松的方式应对生活。

  【剧情很小品】

  截至昨日,观众仍未看到悲情元素,倒是剧中小品化的情节时有雷人之感。除了“夏天盖5斤重的棉被”、“陈大雷吸过滤嘴香烟”、“枪没子弹还能打死人”、“负‘隅’顽抗读成负‘偶’顽抗”等硬伤之外,情节设置也挺冷幽默:

  陈大雷虽是新四军战士,但高头大马、穿皮衣、套皮靴地高调出场;给手握枪的战士特写时,战士的手白嫩干净,小指头留着长指甲;为了增强喜剧效果,剧集甚至设置了陈大雷打完胜仗,提出要跟两个被虏的日军玩儿搏斗,在搏斗过程中还时不时停下来给大家讲解:“看到没,要击中他们的要害”“这就是日本老兵,很有战场经验”;一群新四军战士则在一旁看着直打哈哈,连一分区的司令也在远处的山坡上拿望远镜看得直乐。

  观众反应:“当这是古罗马角斗场呢?不知道这是什么心态。”有网民议论。

  张国强:是有些夸张的情节,那也是为了引入更多喜剧因素,和后面的悲剧性形成鲜明的对比。到了后来,整个气氛都很哀怨,荷花撕心裂肺地冲着顺溜喊“哥,我等你回来”;而我的台词也会变得很煽情,最后会很悲伤,观众会觉得跟之前的感觉反差挺大的。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