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魔术节目收视走下坡路 刘谦赚了节目“垮”了

2009年06月28日0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继刘谦在央视春晚上的精彩表演后,内地荧屏集体转身进入了“魔术时代”。据了解,几个月以来,安徽、湖南、东南卫视不惜大手笔,花巨资打造魔术综艺节目。还有一些卫视也纷纷密谋入“魔道”,甚至不惜揭露魔术谜底来加入“魔术综艺”这一阵营。可历时2个多月的火拼后,魔术的魅力消失殆尽,观众明显视觉疲劳,各大卫视的魔术争霸将在7月紧急刹车。

刘谦赚了,节目“垮”了
刘谦赚了,节目“垮”了

  明星们都想抢着上节目,魔术节目却做不下去了,原因到底何在?本报记者深入采访,为你揭秘魔术节目背后的故事——

  业内人士·不得不做

  争收视:市场热点不做不行

  春节后,相继蹿出的魔术综艺节目可谓来势汹汹:东南卫视的《全民大魔竞》将秀场铺展到包括重庆在内的20多个城市,邀请作家和平民一起来玩魔术;湖南卫视《金牌魔术团》在刘谦的执掌下争执多多,频频抢夺眼球;安徽卫视不满刘谦改投湖南,大手笔请出刘谦的师公王凯富助阵《星光魔范生》,并高价邀来众多明星;浙江卫视信誓旦旦推出“跟刘谦学魔术”也在一旁使坏,江苏卫视也在一旁揭秘魔术大闹天下……

  对多家卫视不约而同齐挤魔术这个独木桥,安徽卫视《星光魔范生》总制片人罗法平表示很无奈,据他介绍,安徽卫视是最早请刘谦做节目的电视台,“2008年,《周日我最大》专门为刘谦开设《看我七十二变》,推介魔术。那时刘谦没火,但这档节目收视率很高,去年我们筹划专门弄一档以魔术为元素的综艺节目,预计今年七八月开播。没想到,刘谦春晚一火,各电视台都开始扑向魔术,我们被迫把原定计划提前。”罗法平进一步说,“魔术正当红,收视率高,你不做别人也会做,谁都不愿放弃这个好资源。”

  争收视:创新的难度越来越大

  为什么那么多魔术节目?原因很简单——挣钱!据记者采访所知,魔术节目的顶峰时期,广告价格最贵的是央视的《魔法奇迹》,15秒时间的广告每条价格11万,此外,湖南卫视以量取胜,虽然广告费没有央视贵,但海量的广告也让《金牌魔术团》以3000多万的价格位居收入榜首。安徽卫视的《星光模范生》广告时长接近14分钟,按4折的优惠价格折算后也能获得百万元的广告收入。

  然而,广告价最终是根据收视率来的,由于节目无法再创新,魔术节目收视率创了新低。据了解,《星光魔范生》当初创立节目的目标,是要进同时段收视前三名,但播出后,始终未能进前五,没有达标就意味着庞大投入的无法收回,罗法平虽不愿透露详细情况,但他表示,邀请明星、国际魔术师,加上大型魔法道具等造价,2000万还是小数目,到节目后期,成本已经无法控制,而收支平衡也相应受到影响。记者算了笔账,如果广告收入百万,而《星光》的13期节目花费2000万,每期成本也将近百万,对于电视台来说,怎么算都不划算。而其他几档节目也不乐观,《全民大魔镜》的收视率一直徘徊在十名之外;《金牌魔术团》的制作成本越来越高,这也是安徽卫视和湖南卫视决定暂停魔术节目的原因。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