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百名国学高手进京对决 小丫惊叹“惟楚有才”

2009年06月26日15: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开心辞典》录制现场
《开心辞典》录制现场

  《开心辞典》特别节目“开心学国学”经过武汉、重庆、西安、杭州、北京、港澳台及海外等六大赛区的选拔,每个赛区都决出100名国学高手赴京参加100进3的比赛。据悉这六场比赛将从6月29日起每晚18:25分在央视经济频道播出,第一场将迎来的是来自“九省通衢”武汉赛区的100强之争。

  “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地处全国中心位置的湖北一直都是名人辈出,屈原、李时珍、毕升、孟浩然等各个领域的名家数不胜数,这次“开心学国学”100强中更是藏龙卧虎,比赛采用了“七步对决”方式,不过并非要求选手学曹植七步成诗,而是从起点到终点共有七步台阶,每答对一个问题便可“更上一层楼”,最终正确率最高的三位优胜者将代表武汉赛区参加之后的全国决赛。这一比赛方式令国学知识在潜移默化中传达到观众身边,可谓新颖有趣,比赛过程更是扣人心弦而又精彩纷呈。

  小丫现学武汉话 高博妙答男“粉丝”

  本次“开心学国学”得到全世界国学爱好者的积极参与,从五岁孩童到耄耋老人,国人对于中华文化的共鸣与热情令人欣慰,进京“赶考”的600强选手中最年长者已经70岁,就是来自武汉赛区。武汉100强人才济济,比赛开始前纷纷登台献艺,现场即兴创作的诗歌、古词妙趣横生,主持人小丫也叹服“惟楚有才”,还向众位选手学起武汉话,但说来说去都有那么点四川口音。

  选手中还有一位高博的“粉丝”,他表示自己跟女朋友都很喜欢高博主持的节目,但女朋友没能通过初选,这次他是带着“任务”来的,就是要高博的签名照。另外这位胖胖的选手还现场咨询高博“怎么保持这么苗条的体型?”高博妙答“就像养猪场也有瘦型猪,我就是怎么吃都不胖。咱俩不一个品种”,惹来现场一阵大笑,但高博又安慰这位选手,“但是你卖相好,看你找到个多好的女朋友。”

  帅哥飞行员受关注 高博现场做媒

  抢答环节胜出的选手中有一位身着制服的帅哥,现场采访后得知他是驾驶波音777的飞行员,高博“抱怨”道,“就担心这么帅的选手出现,把我比没了”,还现场为这位帅哥牵线搭桥,将选手中一位南航乘务员介绍给他,可惜被两人同时婉言谢绝。

  尽管比赛紧张又残酷,但100位选手都心态良好,一位62岁的退休教授在遭遇淘汰后表示“活到老学到老,知识的乐趣永无止境”;还有选手一踏上“七步台”尚未答题就一溜烟儿跑到终点,称“不管结果怎样都没有遗憾了”;最有趣的是一位选手表示自己准备了一首《听海》,如果走到终点就高唱一曲,如果一开始就被淘汰就小哼一曲,体现出武汉赛区选手们乐观积极的态度。而且不论是谁答题正确,所有选手都为之欢呼,团结精神令人感动。

  

  
(责任编辑:小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