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连载:《功夫片的秘密-动作导演艺术》(一)

2009年06月26日14: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功夫片的秘密-动作导演艺术》作者采访刘家良师傅

  第二部分 动作导演基本原理

  第一章 总论

  第一节 动作的艺术与艺术的动作

  动作性是电影的本性,电影是以动作表现思想情感的视听艺术。因此,动作在武侠动作电影中是天然的核心元素。

  在武侠动作电影中,动作是指主人公在规定情境下为完成既定任务而进行的形体运动。一般而言,动作具有两大属性:一切动作由意志产生;一切动作都有一定目的。因此,在武侠动作片中,作为打斗的设计者,动作导演必须明白打斗者的意志和目的,必须让动作演员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以及怎么做,避免出现行尸走肉式的“为打而打”。

  综观武侠动作电影的动作设计,不外乎要解决好3个问题:打什么、为什么打、怎么打。

  一、打什么

  “打什么”指武打动作的任务,即在特定时刻打斗者要与什么人物发生动作冲突。人物的动作总是在一定任务的推动下完成的,任务是动作的依据,同时又推动着动作发展。比如:任务是打死仇人,角色就可能产生冲动受挫、调整心态、师父教诲、创出绝招、找出破绽、险中取胜等一系列动作情节。

  动作导演为完成任务需要精心设计武打动作的起承转合,不同的打斗任务会产生不同的动作情节。善于准确而富于想象地抓住剧作提供的动作任务,为动作场面的开打找到充足理由和动力,是动作导演将武戏(武打动作)巧妙“镶嵌”于文戏(故事情节)的前提。

  二、为什么打

  “为什么打”指武打动作要实现的目的。任何动作都包含着特定的理由和目的。打斗的理由不同,武打动作的形态和样式也不同。

  动作具有两面性,动作导演在为角色设计武打动作时必须弄清任务与目的的关系。比如,角色的动作任务是舞蹈表演,那么其动作目的可以有多种:

  《十面埋伏》中,刘捕头(刘德华饰)看小妹(章子怡饰)跳舞,舞蹈美轮美奂,刘捕头如醉如痴,而小妹“夺剑杀人”的目的却潜藏其中。

  《纵横四海》中,周润发与钟楚红在舞会上翩翩起舞,周围看客为二人欢呼,而二人偷换上司钥匙的目的却顺利实现。

  《夜宴》中,为皇上庆贺,太子(吴彦祖饰)为皇上(葛优饰)表演舞剧,沉重的舞蹈让人动容,而太子揭露皇上杀兄篡位的目的也逐渐暴露。

  因此,任务相同,目的不同,动作也会不同,动作的心理状态以及动作节奏也不一样。比如:《十面埋伏》中的小妹就是在一种貌似欢快实则肃杀的气氛中表演舞蹈;《纵横四海》中周润发与钟楚红则是在轻松的喜剧气氛中载歌载舞;《夜宴》中太子则是在悲痛中表演舞蹈。

  三、怎么打

  “怎么打”指武打动作完成的具体形态及样式。为了完成任务(打什么),角色必须采取具体的动作方式,而这又必须依据动作的目的(为什么打)来设计。“怎么打”还必须依据具体的规定情境设计,因为不同的规定情境和人物关系将导致不同的动作形态与样式。“怎么打”还必须依据人物性格设计,因为不同的人物完成同样的任务将出现不同的形态。“怎么打”还必须依据影片的戏剧冲突、主控思想、人物情绪、导演风格、文化属性以及现实武术格斗等设计。可见,动作导演工作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将在后续章节逐次论述。

  实际上,武侠动作片展示在观众面前最直观、最具体、最细微的就是“怎么打”。透过这一形式,我们才能体验“打什么”、“为什么打”的内在机理。因此,本书就是围绕“怎么打”展开论述,将与之相关的各种艺术、技术要素加以梳理和分析。

  动作导演在组织武打动作时要着力抓住“怎么打”,因为动作导演的想象、动作演员的功力和功夫电影的魅力主要是通过“怎么打”体现出来的。实践证明:不同的动作导演在分析同一个剧本的同一人物时,对“打什么”、“为什么打”的认识往往大同小异,而对“怎么打”的看法则大相径庭,因为它是连接动作导演的艺术修养与技术能力的桥梁。另外,在武侠动作片中,主人公的性格也往往是通过最直观的“怎么打”来体现的。

  在武侠动作片中,“怎么打”涉及动作打斗的具体形态与样式,这正是动作导演(武术指导)要完成的工作。在实践领域,这一内容常被称为“打戏”或“武戏”,而“打什么”、“为什么打”属于“文戏”。

  “打什么”、“为什么打”、“怎么打”作为动作三要素是紧密相关、联成一体的,是构成动作的不可或缺的因素。因此,一部电影的武戏与文戏也理应是水乳交融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