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0后作家:和金庸一起加入作协“挺好玩”

2009年06月26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此次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的新会员共有408人,其中辽宁有15人,排在各省市入选作协会员人数的上游位置。

  在这15位辽宁作家中,鲍尔金娜和水格的名字显得有些另类,因为他们都是“80后”。

  昨日,本报记者连线他们。
说到和金大侠一起加入中国作协的感觉,两个年轻人分别用了“好玩”和“沾沾自喜”来形容他们的心情,也在无形中显露出了“80后”活泼爽朗的一面。

  现在还有些人把“80后”当作孩子看待,对此你们怎么看?

  鲍尔金娜:真不能再拿“80后”当孩子看了,“80后”如今基本上都面临成家生子的问题了,这一代人正在逐渐成为社会各界的主力军。

  水格:肯定不是孩子啦,现在围绕“80后”的话题都是奋斗创业、婚姻问题、剩男剩女问题。应该说,“80后”真的不再是孩子了,是长大成熟并开始担当社会责任的一代人了。

  对作协这个组织有概念吗?加入中国作协能给你带来什么?

  鲍尔金娜:算是了解吧。我家祖孙三代都和文学打交道,我以前就是辽宁省作协的,至于加入中国作协能带给我什么……从物质上来说,对我的生活没什么改变。

  水格:我理解的“作协”其实就是一个给写东西的人提供交流与归属感的圈子。我不清楚加入作协能给我带来什么,如果非要说个原因,可能就是对身份的认同感吧。

  加入作协通常被认为是官方上的认可,作为“80后”,你会在意这种认可吗?

  鲍尔金娜:作为写作者,最重要的是被读者认可。加入作协是件好事,对我来说是激励,心里当然很高兴。至于那些说作协“养闲人”的评论,我从不参与,别人喜不喜欢作协我不管,我对自己能加入作协这件事还是很高兴的。

  水格:人各有志,因人而异。我觉得最大的认可还是来自读者对我作品的评价。

  金庸80多岁才加入作协,你怎么看?

  鲍尔金娜:我觉得挺好的。也没人强迫他,是他自愿的。不管别人评论他的武侠小说通俗也好,高雅也罢,作为个体来讲,别人没有资格评论他是否应该加入作协,只要遵从他个人意志就是好的。

  水格:我是晚辈,不好评价。

  和金大侠一起进作协是什么感受?

  鲍尔金娜:我觉得挺好玩的。今年要不是金庸入作协,也不会有这么多人关注。金庸不需要作协来证明他的身份,我也不需要别的人来关注我,我挺平静的。

  水格:我说过,金庸、周国平都是我写作路上的偶像,我很崇拜他们,能够和他们一起加入作协,我多少有点儿沾沾自喜。

  为什么加入中国作协?

  鲍尔金娜:我对作协没什么偏见,不像有些人说作协如何如何,我不是极端的人。

  水格:没有特别的目的,很多事情水到渠成,之前加入了辽宁省作协,所以今年就进了中国作协,如果有世界作协,那就接着入。

  武侠流派加入作协,对此你怎么看?

  鲍尔金娜:我觉得百花齐放是对文学本身的一种尊重,这次入会的有很多网络写手,这在以前也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对任何流派都不能一棒子打死,更不能说武侠小说俗。

  水格:觉得这样很好啊,这没什么,武侠写好了,也是最牛最顶尖的文学。

  本报记者杨东城

  鲍尔金娜

  蒙古族,1984年生于内蒙古,长在沈阳,现居北京。其父为著名作家鲍尔吉·原野。代表作包括个人文集《少儿不宜》、《北陵大街13号》等,2007出版长篇处女作《紫茗红菱》。(图片据鲍尔金娜博客)

  水格

  原名杨学会,1981年生,是80后青年作家的代表人物。其文风清新自然,多青春咏叹,代表作:《永无岛》、《刻在树干上的结夏》、《云层之上全是阳光》、《云朵次第》等。现居沈阳。

  (水格供图)
(责任编辑:狐狸雨)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