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青年报:《变形金刚2》还原还是改变记忆

2009年06月26日13: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80年代,我们认识了一个叫“变形金刚”的东西。那时的我们没有那么多动画片看,打来打去的就更少了,《变形金刚》把我们牢牢地拴在了电视机前。没有名车、没有美女,光是这几个机器人能变形就足以让我们疯狂了,为了看全擎天柱变形的每一个过程,我们呆呆地对着荧屏,忍着不去厕所。“戚戚库库咔咔”变成了我们最响亮的记忆。

  我们长大了,《变形金刚》也长大了。汽车人变成了更酷更新的车型,故事也加入了更多人类的戏。再看《变形金刚》,除了唤回了儿时关于“戚戚库库咔咔”的回忆,我们还看到了更多让我们血脉贲张的符号。

  金刚成了道具?

  《变形金刚2》让金刚与一帮活的地球人搭配演戏,已经意味着金刚再也主导不了自己的命运,再也不能呼风唤雨,而成为地球人的配角。想想20年前的动画片时代,金刚们还都住在一个叫赛博特恩的星球上,虽然威震天和擎天柱的斗争也异常残酷,但是他们从来不要别人告诉自己该怎么做。他们是那个星球真正的主宰。现在,当金刚成了地球人的最大工具,他们也失去了自己的精神,是名副其实的一堆会打斗的钢铁。

  金刚不堪一击?

  失去了主导权的金刚,被抽离的精神,任凭地球人使唤。现在,地球上那个叫美国的国家要求金刚为宣扬他们的国家精神而战,金刚唯命是从。在地球人面前,金刚从来都是那么高傲的,地球人只有逃跑的份。可是现在他们开始变得脆弱,他们虽然仍旧保持了魁梧高大的身架,但在美国大兵的几挺轻机枪前已经显得有点不堪一击。《变形金刚2》在F16、装甲悍马和M1A2坦克等地球人的武器当中,咬着牙向前行走,他们疲惫地履行着烘托地球人战无不胜精神的伟大使命。

  金刚失去了个性?

  没有了精神的金刚,当然只剩下蛮力了。在《变形金刚2》里,金刚用了很多篇幅来展现他们的蛮力和打斗。可是除此之外,他们还有什么可以展现呢?在20年前,他们的内心曾经如此生动,擎天柱的正直,威整天的蛮横,红蜘蛛的狡诈,当然还有每一个战斗团队成员的兄弟情谊。在一次汽车人同霸天虎的决战中,擎天柱战死了,悲伤的气氛笼罩着整个星球,那就是金刚的精神。《变形金刚2》让擎天柱复活了,却让他成为了一个好斗分子,一具行尸走肉,一个被嘲笑玩弄的对象。

  金刚也有感情戏?

  在《变形金刚2》里,金刚继续被地球人摆布。当地球人觉得,如果来一段“人机恋”也许更刺激,更能吸引眼球时,霸天虎就变成了一个美女,去勾引挑逗作为男主角的地球人萨姆。金刚的神经也变得越来越脆弱。当知道萨姆要去上学,不能再陪伴自己左右时,大黄蜂竟然控制不住,大哭起来,一行眼泪从他的灯泡眼里射出,他也威武扫地。金刚就是应该懂感情而决不轻易谈感情的,20年前他们就这样。他们不屑于男女私情,心中总装着关乎星球命运的更伟大的目标。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