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斯卡提名增加到10部 大片动画外语片有福了

2009年06月26日0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张悦/编译
  经济越不好,好莱坞就越需要肾上腺素。也许是为了拯救奥斯卡晚会的收视率,以古板著称的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最近大刀阔斧改规则。学院主席席德·甘尼斯本周三召开发布会宣布:每年好莱坞颁奖季最受关注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提名影片数量从5部增加到10部。

“小金人”
《蝙蝠侠6:黑暗骑士》没能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遗憾将不会重演
  
《与巴什尔跳华尔兹》
《飞屋环游记》
 
  叫好:丰富提名影片门类

  将提名数翻倍的动作确实有点大,但是理由不难推测。近年来,获奥斯卡提名的影片多是艺术片,缺乏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票房大片。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将近年来奥斯卡颁奖晚会电视转播收视率的下滑归咎于提名影片过于小众,主题过于严肃、消极,缺乏大众吸引力。“我认为,学院主席席德·甘尼斯很有经济头脑,这是一个妙招。”媒体咨询顾问迈克尔·勒韦恩说,“不管此举是不是能得到大众的欢迎,最佳影片提名的扩容能令更多影片借奥斯卡的光,增加曝光率。”

  唱衰:宣传成本提高

  有人叫好,就一定有人唱衰。为环球影业和迪士尼动画担任媒体顾问的托尼·安杰洛蒂认为,此举有可能会让奥斯卡提名变得“不值钱”,削弱这一奖项的质量和影响力,“提名多了一倍,意味着电影公司争奖宣传的预算不得不大幅提高,回报却不一定能得到保证。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这是生意人最不愿看到的。”

  一位电影公司高层也为这次改革泼冷水,他说现在他已经为该选择力保哪部影片争奖很头疼了,提名增加,无疑会让他们的精力更分散。“问我们支不支持这项变革?没门儿!”他说,“这样一改,我们每年要花在争奖公关上的钱就更多了,但最后得奖的仍然只有一部影片,每部提名影片胜出的几率也大大降低了……争奖宣传本来就非常耗费人力物力,现在耗费得更多了。”另一位制片厂高层也对这一举措频频摇头道:“影片获得提名的几率变大了,更多导演都会要求自己的影片能在靠近年底的档期上映。这将给发行公司排日程带来很大的麻烦。”

  哪些影片将受益?

  数钱的人不高兴了,但是参与电影创作的工作人员应该都很激动。比如《飞屋环游记》这样叫好又叫座的动画电影,在过去可能只会考虑争个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现在却有机会冲击最佳影片奖了。过去因为不够“艺术”而往往被奥斯卡忽略的票房大片,也有机会扬眉吐气了。比如去年创造票房奇迹的《蝙蝠侠6:黑暗骑士》,距离获得提名仅一步之遥,最终遗憾地被奥斯卡拒之门外。更大胆的假设是,《卧虎藏龙》、《与巴什尔跳华尔兹》这样的外语片将有机会和英语片直接对决,竞争最佳影片奖。另一些会受益的是那些拥有大批热情拥趸的“小众电影”,例如前年颇受文艺片观众推崇的独立制作《曾经》,或者去年的《革命之路》,将得到更公正的待遇。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