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国电影教父林权泽: 通过谢晋了解中国

2009年06月26日0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嘉琦
《下流人生》
 
林权泽
 
《种女》
 
《春香传》
 
《千年鹤》
 
《醉画仙》
 

  在韩国电影又一次陷入低谷之际,被誉为韩国电影教父的林权泽计划在这个秋天开拍他的第101部作品。片名未定,只确定该片讲述的是韩国造纸工人的人生。因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契机,林权泽再次来到上海。1993年,他曾凭借《悲歌一曲》荣膺金爵奖最佳导演的称号。不愿意回首自己机械拍片的11年,也不愿评价自己任何一部过去的作品,对林权泽而言:“我这一生都不会有让自己觉得完美的电影,我只希望在走完电影人生时,能尽量靠近完美。”

  成名前疯狂的50部

  1936年出生于韩国全罗南道长兴县的林权泽在1962年完成了自己的首部电影作品《再见了豆满江》。而后关于林权泽电影作品的记录直接跳跃到1973年的《杂草》,该片被认为是他的转型作品。但实际上,在那默默无闻的11年中,林权泽完成了50部电影。“怎么做到的?我不知道,我只记得那时候忙碌到连休息日都不知道该怎么度过,即使有休假,我也不知道该做什么。”林权泽的回忆让人感觉很神奇也很不可思议,这样疯狂忙于拍片的情况,似乎只有在香港电影的黄金十年中才可找到。

  上世纪80年代后,林权泽的作品终于开始走向国际舞台。

  走出危机要靠导演自己

  林权泽说,在他的电影人生中经历了十几次所谓的“危机”,因此,当现如今又有人提起韩国电影如今的低谷时,他很泰然地说:“每个国家都要有低潮和高潮,这是必须要经历的过程,很正常的阶段。”

  不得不提的是林权泽在1998年倡导的韩国导演光头运动。那是韩国电影上令人振奋的一笔。为了让政府继续支持韩国“电影配额制”,继续给予韩国本土电影每一年相当的保护放映时间,62岁的林权泽带着韩国的电影人以静坐的方式,发出电影人自己的声音。即使到了今天,林权泽依然坚持在韩国实行“电影配额制”的重要性:“电影制作的根本是有放映空间、有观众。如果没有配额制,电影发行会由美国全权掌握,他们的电影能够在黄金时段放映,而韩国电影只能在不好的时段中放映。这对于创作者来说,会造成极大的压力,韩国电影会失去自己的市场。长久恶性循环下去的话,韩国电影甚至没法继续走下去。”

  这一生没有完美的电影

  林权泽迄今为止为韩国电影创造过很多个“第一次”。1987年的《种女》,为韩国带来了第一位威尼斯影后——姜受延。2000年的《春香传》成为韩国史上首部闯入戛纳竞赛单元的作品。而林权泽本人也曾经在2002年凭借《醉画仙》一片问鼎戛纳最佳导演。

  这么多成就在前,可林权泽固执地坚持自己没有最满意的作品。“每次拍完电影,吃完杀青饭,我就不会再去看我的电影。因为一看我就会发现不满意的地方,如果只有一两处的缺陷还好,如果多了,我就会很生自己的气,为什么我拍的时候只能想到那个水准呢?”

  林权泽有一个颇为“悲观”却也很客观的想法:认为自己一生都不会有最满意的作品。“我只会希望每一部都减少缺陷,一直到我的电影人生走完,会有一部缺陷最少,尽量达到完美的电影。”

  谢晋的去世让我震惊

  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林权泽还参加了“谢晋电影与一个时代的寓言”的大师班论坛,其间谈到谢晋,林权泽说:“我是1993年跟谢晋导演相识的,当时是上海的第一届电影节,我的《悲歌一曲》来参赛,因此有机会能够跟谢晋导演相识。不过我们只是在开幕式的时候互相打过招呼。因为我是参赛者,而他是评委,不能做很多谈话。后来,他的《鸦片战争》到韩国首映,我们终于有机会坐在一起畅谈电影。之后,我还跟谢导的儿子谢衍在欧洲一个电影节上遇到过。这次来中国,我才听说谢导去世了,我非常震惊!对我来说,遇到谢导的时候,我还是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导演,而谢导当时已经是中国一个大师级的导演。我是通过谢晋导演的《芙蓉镇》、《老人与狗》、《鸦片战争》来了解谢晋导演的。通过他的电影我深深了解中国每一个历史阶段,中国的现实生活以及中国每一个历史阶段人们的生活状况。谢晋导演不仅在电影界拥有巨大的声誉,同时他还拥有自己的观众,失去这样一位巨人,我始终无法相信这个事实,同时有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遗憾。”

  林权泽作品集
  

    1962年

  《再见了豆满江》

  1981年

  《曼陀罗》

  1986年

  《种女》

  1986年

  《故乡》

  1988年

  《白痴阿达》

  1993年

  《悲歌一曲》

  2000年

  《春香传》

  2002年

  《醉画仙》

  2004年

  《下流人生》

  2007年

  《千年鹤》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