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组图:里奥-努奇造就中国歌剧史最HIGH的一夜

2009年06月26日0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安婧
  观众的叫好声使得歌剧演出一度陷入中止和混乱——由北京国家大剧院与意大利帕尔玛皇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弄臣》6月18日晚成就了我国歌剧史上“最HIGH”的一夜,这一切,几乎都源于里奥-努奇。努奇在世界歌剧界的威名吸引了北京所有的歌剧爱好者和中国声乐界大大小小的歌唱家,没有谁会愿意错过现场聆听这位当今“世界第一”男中音作为威尔第“男一号”献演的绝佳体验。

  国家大剧院的歌剧演出从未有过如此爆棚的热烈场面——一浪接一浪暴风雨般的喝彩狂呼使得67岁的男一号努奇在二幕谢幕时即返场演唱了令所有人热血沸腾的《复仇的钟声已经敲响》。庆祝酒会上,这位曾和上海失之交臂的威尔第歌剧的顶尖演绎者再发宏愿,“明年一定再来!”


截止到这次北京的演出,努奇演唱过430场《弄臣》
 
努奇(前排左一)手中拿着玩偶向指挥和乐团致敬
 
努奇曾说是威尔第赋予了他价值观,他是个爱国主义者,喜欢自然,喜爱意大利文化中的人文主义
  
  现场:“演出中止”与国内首例幕间加演


  “感谢国家大剧院特别邀请里奥-努奇(LeoNucci),让我也冲动了一下。”歌唱家张建一说。

  《弄臣》首演的北京一夜,见证了少有的中国歌剧界风云人物济济一堂的壮观场景。“我看到了几乎所有中国不唱了的和正在唱的男中音,甚至还看到了不少长年在海外生活演出的歌唱家,而更多"无名无姓"的歌唱家们就像是努奇的"超级粉丝"。”张建一道出的不是全部,除了他关注的歌唱界,努奇之夜还聚集了钢琴家陈萨、导演李卫及京城各大乐评人齐齐亮相,开场前的入场过程俨然是古典乐界“走红毯”。

  即将步入古稀之年的努奇依旧能焕发出青壮年般的纯粹的音色和持久的恒力。“第二幕第九段,弄臣吃闭门羹后演唱的大段"索女"独白,从天真到愤怒,再到求饶和悲恸,情感表达淋漓尽致,引爆了观众热情。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剧院内甚至喊出了"bravi"和"bravissimo"这类高级叫好用语,还有人大叫"encore",企图复燃百多年前意大利歌剧院演出间加演咏叹调的绝种状况。掌声和叫好声持续数分钟有余。努奇不得不保持跪姿,手中拿着玩偶指向指挥和乐团成员,聊表谢意和致敬,演出则一度陷入中止和混乱,直到指挥多纳托·兰杰蒂示意演出继续为止。”乐评人唐若甫回忆说,“这股高涨的热情在第二幕第十段努奇与饰演女儿的德西蕾的二重唱《复仇的钟声已经敲响》中简直"火上浇油","变本加厉",最终在第二幕终场后达到了临界值。努奇偕德西蕾谢幕数次后"知趣"地加演了《复仇的钟声已经敲响》。全本歌剧加演,就我在内地现场欣赏歌剧近十年来,尚属首例,实属难得。”

  不再是演唱生涯巅峰,但由于过去430场同一个角色的演唱,早已使努奇能够轻松地对弄臣这一人物进行入木三分的刻画。“十多年前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我听过他的《弄臣》、《塞维利亚理发师》、《游吟诗人》、《假面舞会》,五年前我还与他在大都会歌剧院同台演出威尔第的歌剧《纳布果》。那时的他除了足够的音量、如雷的高音,还能唱弱声、半声和气声。虽然在北京他没有灵巧的弱音与音色的变换,但他的音量,他在演唱时的爆发力,他的形体和他所塑造的人物足以让北京的观众为之倾倒。他喜欢在唱高音前稍稍喘口气,停唱两至三小节,然后爆发出一个让人难以置信的高音。”张建一评析道。

  生活:朴实人生与威尔第的价值观

  “截止到这次北京演出,我演唱过430场《弄臣》。如果加上另外60多场公开排练,还有慈善音乐会的话,少说也有上千场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努奇语气里不带半点炫耀,“对我来说演出威尔第的作品不是因为他是名人,剧作家,而是他能够深刻地感受到并懂得用最朴实,最真切的方式表现出人类社会生活。他所塑造的角色具有社会性,他能用生动的语言和细微的动作捕捉到生活中最鲜活的镜头。我最喜欢出演的就是"弄臣"这个角色。它反映了当时欧洲的社会生活,塑造的是有血有肉充满人情味的一个小人物。他努力地讨得贵族们的欢心,却对自己女儿的死表示出万般无奈,揭示了人性的脆弱和当时的社会情况。”

  回想当年和《弄臣》结缘,努奇清楚地记得那次唱完《弄臣》,接连又跑到苏黎世唱《西蒙-博凯涅拉》,去斯卡拉歌剧院唱《夫斯卡里父子》和唐尼采蒂的《爱之甘醇》。“唱完那些歌剧,我决定除了威尔第的歌剧,不再唱别的作曲家的作品。因为威尔第赋予了我价值观,那是我上一代人和我爷爷那代人的价值观。我是个爱国主义者,喜欢自然。我在意大利缴税,因为我爱我的国家和文化。我喜爱意大利文化中的人文主义,从但丁到文艺复兴主义,一直到19世纪末期的曼佐尼和威尔第。所以威尔第喜爱莎士比亚,因为两者都是人文主义者。人文关怀就是懂得人民的疾苦,理解他们的内心深处。”

  努奇所认为的“事业的巅峰”是和妻子同台的一晚,那是1973年10月,36年前他初演《弄臣》,当时剧目里的女高音就是他的妻子,“就在此时她还怀有六个月的身孕(女儿),当时我31岁,那天晚上的演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掌声和欢呼声。”

  如今,努奇说自己依然保有36年前的热忱,每次演出前都激动无比,像是第一次登台演唱这部巨作。18日晚演出结束后,同事们以及在场观众都不停赞叹,问努奇为什么越唱越年轻。他回答说:“我想我并没有把歌唱完全当作必须成名的事业,而是努力地把歌唱好,那是我的爱好,是我身体里的那种情感的宣泄帮我抒发着我内心的爱和激情。”

  正如努奇所言,他从不像大牌明星那样小心谨慎地保护嗓子(诸如要求剧场空调温度、不许台前摆放鲜花以防花粉过敏等),他只是要求自己过正常的生活,保持快乐的心情,脚踏实地做自己能做的事情,不超出能力范围。“1967年,也就是40多年前,我做过一次扁桃体手术,除此之外没有什么。我热爱学习、读书,因为这样能使自己平静,坦然面对生活。我知道中国有个著名的思想家叫做孔子。现在的年轻人总是想走捷径,结果把什么都弄得那么复杂。其实,朴素的、正常的、简单的方式是最有效的做事方法。”

  割草、骑马、给宠物洗澡、和小孙子们一起玩耍、朗读诗歌,观赏音乐作品,没有演出的时候,努奇过着一个67岁普通老人的生活,常和夫人一起乘坐公交地铁。“我追求歌唱的完美境界,而不是名人生活。我不会停下来,会努力地取得更大成就,但朴实的人生、脚踏实地的生活是我的准则。”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