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文化名人余秋雨身陷“捐款门”

2009年06月25日14: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2008年“5.12汶川地震”,牵动着社会各界人民的心,不管是明星商人还是普通老百姓,纷纷在第一时间捐款、捐物,或直接到危险前线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2008年5月23日,知名学者余秋雨发表博文,以记者提问的方式点出自己“给四川捐款一次就高达20万元”,可见爱心一般。而事隔一年,《北京文学》杂志编辑萧夏林突然发表博文称,质疑余秋雨宣称一次捐款高达20万元并没兑现。

  当然,面对质疑自己的声音,中国当代大学者余秋雨不会置之不理,任其影响扩大,他马上委托其所任职的上海九久读书人文化实业有限公司在博客上正式发表声明:所捐20万全部用于建都江堰市三所中小学的图书馆。与此同时,有媒体发表了上海九久读书人文化公司董事长黄育海的谈话,称余秋雨所捐20万善款“当然到账了”。 余秋雨的助手金克林也向媒体表示,余秋雨是文化人,不可能作假、做这种没良心的事。针对质疑,金克林还称:“用不了多久,谣言将不攻自破,请大家耐心等待”。

  但是易中天怎能就此罢休?他们认为,既然是"公开捐款",那相关部门就应该有他的捐款记录,余秋雨声称自己“一次捐款高达20万”,就要拿出相应的证据。在这个问题上,余秋雨公民不能行使"沉默权",他必须面对监督和质疑,如果真的捐了,不必“秋后算账”。到底捐了没捐,在这里,千千万万的中国公民也不能就此“耐心等待”,因为他是中国颇有影响力的学者、公众人物,“捐款门”事件一爆出,大家的眼球立即瞄准余秋雨,不少网友开始关注捐款20万的收据、捐建图书馆名字、地址等信息,却一直没有得到正面解释,于是,网友也得出结论:没有捐款证据,余秋雨就是假捐。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数名作家卷进“捐款门”

  正当余秋雨的20万元地震捐款是真是假还在网上吵得不可开交之时,一篇《地震捐款拷问作家灵魂》的博文让整个作家群体的关注度突然“升级”,作家们成了地震捐款被质疑的“高危”对象,阿来、杨红樱、麦家、郑渊洁等知名作家均遭到质疑,文中直指“请作家杨红樱出示地震捐款20万元的证明和募集到200万元善款的去向”。网友直言,在公众人物通过媒体宣扬自己向地震捐款多少后,公众有质疑权,也有权要求公众人物出示捐款凭证。

  随后,新一批被质疑的作家们纷纷在网上发博文,将自己所捐款项的收据挂出来以示清白。除此之外还互为在这场“战争”中的“受害者”发表声明。

  阿来:参加完在北京的义卖,我俩(麦家)在住处讨论这件事情,觉得灾后乡村学校的重建可能会有困难,希望除了我们自己出一点钱,也动员朋友们来参与此事,希望在这方面能有所贡献.这时,成都商报的一个记者给我们一个消息,说正在韩国访问的我们四川作家杨红樱也有意捐款,当时我们俩就说应该把她也拉进来,由我们四川三个作家共同来发起这个行动.打她电话却不通,后来很曲折地跟她联系上了,她说确实要捐,并表示非常高兴能共同发起这个活动.记得她说:”很高兴你们俩做这件事情没有忘记我.”

  麦家:证据在手,我们不怕被质疑。我足可宣称,杨红樱的二十万款肯定是捐了的有凭有据有记忆,我敢胆作证。此外,捐款援建学校的诸多繁杂事宜都是阿来一个人承担,对这样的热心人,做这种慈善事的人,我们说三道四岂不叫人心寒?现在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审判别人,而不喜欢反躬自省?是好玩吗,还是使命所然?我想,什么时候我们养成了把审判留给自己,把原谅和宽容送给别人,也许我们的人生之路才可能越走越宽敞,越走越温暖。

  杨红樱:去年汶川大地震时,我在韩国,很想为家乡人民做点什么,正巧阿来有意为老家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捐款,他联系了麦家和我,希望三人联名发倡议书,为阿坝州的小学重建筹集善款。阿来亲自撰文,名为《劫后重生——关于发起“5•12灾后乡村学校重建行动”的倡议书》,倡议书中写道:“我们三个身在四川灾区的作家,决心为灾后重建贡献一份绵薄之力,个人共捐资四十五万元,希望将此用于灾后乡村学校的劫后重建。”其中我和麦家分别捐款20万元,阿来捐款5万元。

  郑渊洁:对于媒体的质疑,我表示理解。作为公众人物,现将我的收据公之于众,接受公众监督。我提醒诸位公众人物,如果你在四川地震中捐过善款,请保存好捐款收据,倘若你宣布捐款后没有兑现,你将身败名裂。

  余秋雨只顾自家事 不把质疑放眼里

  面对易中天发出的“三问两质疑”,和众作家用晒捐款票据来证明自己没有诈捐的行为,余秋雨似乎满不在乎,一直只顾自家事,扫墓、演讲、整理稿件。忙于各自事务的同时,捐建图书馆一事似乎也没有落下,“以一个人的力量独资为灾区捐建三所图书馆的事,这一年来花费了我很多精力,现在总算一切到位,只等工程推进了。”余秋雨称,接下来他将赴江苏拜访大书法家管峻先生,并邀请管峻为他捐建的三家图书馆题名。他完全没把外界猛烈的“质疑”当回事,着实有“事实胜于雄辩、谣言不攻自破”的作风。

  “捐款门”现转机:四川教育局长作证——捐的不是钱是书

  四川都江堰市教育局副局长肖融在接受当地记者采访时出面作证,余秋雨不是捐建希望小学,也不是捐建三所学校的图书馆,而是向灾区三所学校的图书馆捐赠图书三万册,实际价值将超过20万人民币,沸沸扬扬的余秋雨“捐款门”似有结果。

  6月17日,肖融对当地媒体表示,去年汶川大地震后,5月14日余秋雨向公众表示,希望在都江堰市援建一所希望小学。灾后不到一个月,他来到都江堰市,找到当地有关负责人再次表达这一愿望,都江堰市对余秋雨援建灾区学校十分重视,但根据灾后重建公共建筑必须达到抗震8度以上的要求20万元远远不够,负责人就建议他改而捐建三所学校图书室,名称可叫“秋雨图书馆”,秋雨余欣然同意。今年9月三所小学图书馆有望落成,届时欢迎媒体和记者前往参观。我们希望用事实以正视听。

  肖融解释说,经多次洽谈达成的“君子协定”,三所学校由都江堰市教育局负责提供,每所学校一万册图书由秋雨先生负责落实资金,并亲自确定数目,九久公司负责采购、配书、送书、接洽。目前受赠图书馆的学校已选好,分别是蒲阳小学、李冰中学和都江堰市外国语实验学校。余秋雨将对三所学校各捐赠1万册图书,这总计3万册的图书,总价可能会超过20万。

  而关于“捐赠凭证”一事,都江堰市教育局的答复是,没有书面凭据。不过,余秋雨的助理金克林表示,届时落成的三所学校图书馆应该说是最好的凭据。

  
(责任编辑:姜懿)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