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天新报:喜剧影片热起来的冷思考

2009年06月25日12: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吴为忠

  正当冯氏幽默暂别影坛之时,张艺谋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却投入到喜剧片的拍摄之中。章子怡第一次当制片人,投资拍摄的首部影片《非常完美》就是一部喜剧,这也是她第一次演喜剧。章子怡对自己这部处女作很有自信,称其喜剧效果一点也不比好莱坞逊色。2008年北京奥运会使张艺谋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后奥运时代,张艺谋开拍的首部影片是一部集惊悚、悬疑、喜剧于一身的古装片《三枪拍案惊奇》,还邀请了笑星小沈阳出演,当红明星孙红雷不仅加盟其中,又携手林熙蕾出演喜剧片《窈窕绅士》。

  观众爱看喜剧片,喜剧片又以冯小刚的贺岁片为代表,自从他与葛优合作,先后推出了《甲方乙方》、 《不见不散》、《没完没了》、《大腕》、《手机》、《天下无贼》、《非诚勿扰》等喜剧片,不仅使冯小刚获得了“票王”的称号,也让人见识到了冯小刚和葛优这对老搭档的艺术魅力。

  作为一种类型片,喜剧片在我国电影史上是有其优良传统的,也曾涌现出一批喜剧片,像《大李老李和小李》、《今天我休息》、《乔老爷上轿》、《满意不满意》、《魔术师奇遇》、《女理发师》等,这些喜剧片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深受观众的欢迎。当然,那个年代是计划经济,艺术产品短缺,供不应求,每一部喜剧片都能够赢得喜人的票房。现在,面临市场的压力,投资电影产品是要冒风险的。像冯小刚这样的导演已经成为贺岁片的一个艺术符号,有着坚强经济实力的老板作后盾,他不用为拍片的资金而犯愁,这也是艺术实力的一种表现。

  喜剧片火了,冯小刚却没有一条道走到黑,一部《集结号》,使我们看到了他驾驭战争题材的功力;最近,他又准备拍摄一部关于地震题材的新片《唐山大地震》。这就是喜剧片热起来的冷思考。

  在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大背景下,面对生存压力,大家需要娱乐,这也是喜剧片走红的原因之一。一部优秀的喜剧片,除了具有“解乏提神”的娱乐功能,更应该给人以回味无穷的思考余地,这是喜剧片的艺术追求,看喜剧大师卓别林的影片,就有这样的审美体验,由此想到了《论语》中的两句话: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张艺谋和章子怡的喜剧片能否拍出别一样的审美情趣?这是观众的期盼。如果仅仅也是为了票房去拍喜剧片,我倒为这两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影人感到有点不值。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