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关中枪声》树“楞娃精神” 男人耿直女人硬气

2009年06月25日0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罗媛媛

  “生、冷、蹭、倔”是很多人对陕西人性格的总结概括,《关中枪声》中的关中儿女,身处革命动荡时期,人性变化表现得淋漓尽致,而陕西愣娃的精神,也让他们在时代风云中成为一代英雄。编剧兰一斐解读《关中枪声》主要角色,刘五的直,秋香和凌云两个女性角色的“硬”,都是典型的陕西愣娃,这些角色的性格与当下陕西

  乡党的精神面貌是共通的。

  刘五的“直”让他受苦

  《关中枪声》中,刘五是平民出身的稼娃,16岁父母双亡,凭借自己的打拼,拥有陕西哥老会香堂堂主与新军副总兵的双重身份。编剧兰一斐说,刘五的性格是典型的关中汉子性格,“刘五很直很倔强,他做事情毫不畏惧,比如陕西同盟会组织游行,在陕西巡抚府前,刘五率兵而至,当面指斥左善,保护游行的同盟会革命者。身边的人经常劝他不应该这么直,但他依然故我。左善在校场上对陕西新军吹毛求疵,故意讥笑刘五‘土气’。刘五针锋相对,毫不示弱,还以死命游戏相拼。”除了刘五,剧中哥老会中各香堂的普通会众都是关中好汉,“哥老会中很多香堂老大原本都想杀刘五,但当刘五做出推翻清政府的决定时,在民族大义前,这些想杀他的人不假思索地都选择支持他。”

  一生经历风云变幻,但刘五的结局却是悲剧,最后当他的政治地位与军事实力都失去竞争能力,眼见对手陈建章在陕西胡作非为,却不能有所作为时,只能怒目苍天,最终因气郁致病,含恨而终。刘五的扮演者李亚鹏分析,刘五的悲剧性也是性格导致,“他有西北人的性格,不畏惧、不退缩,但也因为不能迎合潮流的缺陷,造成了命运中的悲剧性。总之,复杂的人物背景给我提供了一个机会,来诠释一个崭新的军人形象。”

  关中女子都很“硬”

  《关中枪声》中有两个女性角色,一个是秦腔名角秋香,一个是教授之女凌云,虽然所处的阶级地位完全不同,但这两个女性骨子里都有着陕西人的“硬”劲。

  秋香在嫁给刘五之前,曾被梁守道凌辱,“秋香和刘五结婚当晚,刘五发现秋香不是处女,要强的秋香就要以死明志。嫁给刘五后,梁守道害怕此事暴露而下跪求秋香,这下把秋香的火气给激起来了,逼着他喝了一砚墨汁。”

  凌云是以往关中剧中很少出现的西北才女形象。和刘五在炮火纷飞的年代从事业上找到了共同点,最终相爱。编剧兰一斐说:“凌云是典型的大家闺秀,但同时又很智慧,她可以算是刘五的军师,多次为刘五出谋划策。”而凌云身上的坚强和识大体更是陕西女子的典型代表,“她在刘五失势的时候为了保护刘五,委曲求全成为陈建章的秘书,被陈建章强占,她瞒着刘五在隐忍中寻找时机,帮助同盟会反击陈建章帝制拥护者,还保护了一大批陕西的文物。”

  陕西新军“愣娃”特色浓

  在黄土高坡成长起来的陕西愣娃,厚重的文化积累形成了他们鲜明的性格特色,“生、冷、蹭、倔”的本性与不甘压迫、屈辱的反抗精神一脉相承,让陕西人天生就具备了有利于革命的天然元素。

  记者昨日采访了陕西著名民俗专家傅功振,他表示陕西人忠厚朴鲁、刚猛勇强的性格在陕西新军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俗话说:秦之俗,大抵尚气概先勇力,忘生轻死。陕西人认准的事情一定不会放弃,哪怕要牺牲生命。陕西新军的组织和陕西举义就充分体现了这种精神,在辛亥革命中,陕西人绝对起到了生力军和中流砥柱的作用。刘五正直、尚武、好打抱不平、奋不顾身,他身上陕西人的性格特征表现得非常明显。” 本报记者 罗媛媛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