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魏明伦评“新红楼”“贴片子”头饰成大笑料

2009年06月24日15: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俞亮鑫
红楼梦上妆照
  昨天,中国剧协副主席魏明伦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新版电视剧《红楼梦》金陵十二钗的发型设计提出尖锐批评。他说,20日晚,他在北京卫视看到了一个多小时有关新版《红楼梦》的电视节目,大观园中的女性形象除贾母和小丫鬟外,林黛玉、薛宝钗、王熙凤、王夫人等女性主要人物均在头上采用了现代戏曲舞台上的“贴片子”,这种头饰其实最早是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戏曲舞台上才开始有的,这与曹雪芹笔下明代头饰完全是两个年代两回事。这种荒诞的设计严重脱离人物、脱离历史、脱离生活。

  魏明伦说,他在荧屏上看到,剧中不仅金陵十二钗,甚至连十二副钗头上戴的全是“贴片子”。这种不伦不类的“三脱离”的头饰设计,给这部投资巨大的经典名著已造成巨大的遗憾。新版《红楼梦》是一部生活化的电视剧,而不是戏曲片,采用这种头饰的理由何在?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五十多年前上海拍摄由徐玉兰、王文娟主演的越剧电影《红楼梦》,银幕上大观园中的女性形象均严格地按照明代服饰设计。

  魏明伦说,“贴片子”这一头饰其实是戏曲舞台上的青衣花旦采用的,并与“捆头”“吊眉”配套使用。青衣花旦的“贴片子”与须生的髯口、武将的靠旗一样,都不是生活中有的,而是为戏曲舞台表演设计的。唐伯虎、仇英等明代以来的仕女图上,均找不到这种“贴片子”;各种《红楼梦》版本上的插图,也没有这种“贴片子”。这种“贴片子”在生活中根本无法正常使用,它怕汗水沾,每次只能用三四小时。下回演戏再用前,必须用榆树刨花和它一起用水浸泡后再用,用一次泡一次,十分麻烦。因此,他认为,让金陵十二钗头戴只有戏曲演员才用的“贴片子”,让大观园中的女性集体变成戏曲演员,实在是个大笑料!不知李少红、叶锦添对此能作什么解释?记者俞亮鑫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