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国强回应质疑 称《顺溜》改变观众欣赏习惯

2009年06月24日15: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王宝强张国强“强强联手”
王宝强张国强“强强联手”

王宝强剧中饰演神枪手
王宝强剧中饰演神枪手

  《我的兄弟叫顺溜》(以下简称为《顺溜》)自19日在央视一套首播至今,在收视高企的情况下,观众的鲜花与板砖齐齐抛来,几乎形成"两极化"的局面,有人大声叫好,有人不断挑刺。就近日观众的反馈和质疑,记者前晚独家专访了正在沈阳拍戏的"陈大雷司令"张国强。

  质疑一:《顺溜》是“《武林外传》版《士兵突击》”?

  回应:“前面轻松,后面悲壮压抑”

  记者(以下简称为“记”):据统计,《顺溜》前几集的平均收视率高达6.534,6月21日播出的第五集更是达到了8.327的高收视率,创下了央视收视率的新高。这在你预料之中吗?

  张国强(以下简称为“张”):有这么高的收视,我很开心。这完全在意料之外,之前没想到会是这样子的。

  记:有观众说《顺溜》是军旅轻喜剧,并戏称它是“《武林外传》版《士兵突击》”。

  张(哈哈大笑):这种说法太好玩了。军旅轻喜剧?《顺溜》的前几集看起来是比较轻松和活泼,不过到后面会越来越悲壮。比如第八集的那一仗,就打得很惨烈。大家觉得《顺溜》有《武林外传》的感觉,大概是因为这部剧跟其他军旅剧或主旋律剧有些不同吧,它能让人把心放下来,并改变观众以前的欣赏习惯。

  记:有观众认为,《顺溜》比《我的团长我的团》更像《士兵突击》的续集。

  张:这很好理解,我和宝强都是《士兵突击》里出来的。大家就会有这种感觉。其实我俩在这部剧中与《士兵突击》里不同,连长高城是不待见许三多的,但是陈大雷很爱护顺溜。还有,两部剧的年代背景也不同,一个是现代一个是战争年代,《顺溜》讲述的是战争时代的惺惺相惜,后期的情节会让人很压抑和难受。

  记:那么你觉得《顺溜》最大看点在哪里?

  张:兄弟情谊,还有战争年代的信仰。

  质疑二:“二强”的角色有《士兵突击》里的影子?

  回应:“现在大家叫我陈大雷,而且王宝强也成熟了”

  记:有观众觉得你这次的角色表演是《我的团长我的团》与《士兵突击》的综合体?王宝强也有《士兵突击》里许三多的影子?

  张:我只能说观众太爱我们,太爱《士兵突击》的原班人马了。就算是中国演艺界的一线大腕,他们也不可能做到演一个角色是一个角色,肯定会在不同的角色身上找到相像的地方。一个演员,肯定有自身表演上习惯性的东西。张国强是张国强的,王宝强是王宝强的,这是属于各自的东西,不是别人的。当然观众的反应和关注,对于我们来说,是挑战,也是一种压力。之前大家都叫我连长,后来又叫我迷龙,这次我在沈阳拍戏,有观众就叫我陈大雷。其实那都是我,只是状态不一样。

  记:很多人都说王宝强这次的演绎自信了很多,不过还是属于本色出演。张:嗯,之前在很多次的访谈中我都说过,宝强真的成熟了,长大了,现场他会很投入很忘我,很有戏感。之前在《士兵突击》时,他几乎都不大说话的,而在《我的兄弟叫顺溜》中,他的创作和表演欲望都很强烈。很多时候收工了还跟我滔滔不绝地讨论戏的情节,也会自己创造性加一些东西进入,比如那个不穿鞋子穿袜子、而且还在袜子里露出脚趾的情节,都是他自己想出来的,他热爱那样。

  记:从《士兵突击》到《我的团长我的团》再到现在这部戏,你担心被人定型吗?

  张:(开玩笑)完了完了,再演军旅戏就真的被定型了。其实呢,比如像孙红雷吧,他也有自己的表演风格,但他把霸气一收,就是另外一个人了。关键是看你怎么演,如果连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就是那个角色,单纯靠技巧来演的话,肯定让人觉得很假,观众也不相信你。一个演员接一个角色,单单只是看剧本背台词就能演好的,那是扯淡,演员必须为自己的角色看很多资料。其实我不担心定型,只是之前也说过了,不大想再演军人的角色。(笑)现在年纪大了,身体不行了,很累,很想休息。大概是我对自己要求太高了,觉得太累。

  记:你和王宝强合作越来越默契?观众反映其实“三营长”孙逊演的这一角色也很好笑?

  张:嗯,从《士兵突击》到现在,我们默契到不用走戏就能一次OK。其他演员也演得很好。整部戏不可能只是有张国强和王宝强,没有其他演员的帮衬,肯定是孤掌难鸣。如果我俩抛开其他演员的话,不但傻,而且会像跳梁小丑。孙逊演得很好,三营长也是个讨巧的角色,很喜庆,特别是他的一口方言。

  质疑三:剧中有不少穿帮镜头?

  回应:“观众这么关注,证明这部剧受欢迎”

  记:《顺溜》在收视火爆的同时,观众也指出这个剧情节和细节上有些漏洞,比如那把枪就不应该出现在戏中的这个年代。

  张:嗯,关于枪的问题,那是没办法,这个枪是戏核,只能是一支特别的枪,普通步枪是不能用的。于是宝强就把《集结号》用过的那枪借出来。大概很多军事迷看出来了。

  记:也有观众反映画面细节有点粗糙,比如炸弹爆炸的时候都能看见爆破用的海绵块。

  张:其实我和宝强在拍摄的时候都不断研究了,不行的话第二天再重来。这些漏洞可能有,好莱坞大片都有穿帮镜头啦,观众这么关注,也证明这部剧受欢迎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允许有不同意见,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这是正常的。

  剧透

  《顺溜》的结局悲壮莫名

  从目前播出来看,《顺溜》的剧情轻松愉快,不过据各方透露,该剧越到后面越沉重和压抑。

  王宝强“开荤”荧屏初恋

  无论是《天下无贼》中的傻根还是后来《士兵突击》的许三多,王宝强都从来没有感情戏,更别说激情戏了,而在这剧中,王宝强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他扮演的“顺溜”有一段朦胧的爱情故事。剧中,荷花是他的“初恋”对象,据悉,两人间既有比较传统的英雄救美,也有情窦初开的暗恋,也有现代感十足的三角关系,但导演处理得比较朦胧,意在营造战争时代军旅爱情的温馨感。王宝强算是开荤初尝荧屏爱情。

  “强奸戏”承上启下

  前七集刚满18岁的顺溜,尽管带有五分犟气,带有五分神枪手的傲气,却仍是一副不谙人事的少年模样,对军规军令也是尽责遵守。如果按照该铺垫继续发展,顺溜也许会成为天下第一的狙击手,也许还将成为将领。但随着剧情的深入,顺溜姐姐被日军糟蹋后,情节发展转向悲壮,顺溜的人生轨迹被完全改写。

  顺溜最后悲壮地死去

  有剧透称:“这是一部前半部让人笑死,后半部让人苦死的电视剧。”从网上曝光的大结局来看,顺溜一改往日主旋律电视剧“主角不死”的法则——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优待俘虏的大环境下,顺溜用近乎自杀的悲壮方式,完成了对侵华日军的复仇。而陈大雷是眼睁睁看着兄弟死去而不能去救,结局堪称难受。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