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组图:《终结者2018》的哲理与情感

2009年06月24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小泡妮
《终结者2018》剧照
《终结者2018》剧照
《终结者2018》剧照

  中新网6月24日电25年了,25年来再没有哪部系列电影能如此让人沉醉,念念不忘,那个堪称伟大的鬼才导演,那个让人激动的枭雄般大块头的男人….于是当《终结者2018》再次来到时,并且以全部大换血的姿态来到时,不能不引起关注,不能不引起争议,不能不引起怀旧人群的质疑。可一番争论下来,关注的焦点都是围绕对比进行,然而对比实在没有意义。因为这本就是一部从新开篇的新作,而经典的意义也不是让人超越,应是努力看齐继续打造下一个经典,一味的聚焦对比让我们忽视了新片自身的独创价值,比如它在大动作大场面外的那些细腻的东西。

  被背叛的故事,意味悠长

  其实这是一个关于被背叛的故事,人类发明了天网,结果被天网背叛要灭绝人类,天网发明了新一代机器人马库斯,却又被马库斯背叛,他选择了做人。

  《终结者2018》故事情节上还是传承了三部曲的脉络,当初卡梅隆要告诉我们的关于后启示录时代的故事,其实就是基于现在的后工业时代,人类过于依赖机器,使得最后人类变得越来越脆弱,连自己发明的机器都看不起自己,开始倒戈讨伐,而人类却无法控制。核毁灭的大背景更是影射对当代军事发展的担忧。如果文明发展的副作用累计到质变的结果如同电影描述的一般,那末人类真的在自掘坟墓。这样的话题探讨或许过于深刻,但是在各种文明弊端不断浮出水面的今天,电影里的未来世界,也许就是不远将来的某天人类的命运也未可知。

  不过故事设计了让马库斯觉醒,选择做人,和康纳一起深入天网中心,并肩作战,最后人类取得了胜利。是的,不管我们明白多少暗角的存在,但是依然需要希望的支撑,并且要相信只要人性觉醒,那麽就会向我们的老祖宗说得那样“人定胜天”,人还是最强大的。

  责任与使命的传达,坚定而深邃

  印象深刻的情景,康纳通过信号传达给所有能够听到的人关于反抗的号召,只要听到了就是反抗军,拿起武器一起抵抗保护人类世界。以这份责任为中心,认识的不认识的都是一体的。连马库斯这个半人半机器的复杂合成体,都对企图袭击布莱尔的恶徒说教这个责任。

  从形象上,贝尔扮演的康纳确实不够高大威猛,和我们想象中人类最后的领袖有一定的差距;从戏份上,正如很多人评论的一样,第一主角更像马库斯。但是康纳两次号召时透露的坚毅和长远大局观表明:是的,这就是领袖!领袖的力量更重要的是精神的凝聚和引导,马库斯的觉醒之路也是从他和卡尔一起听到康纳第一次的号召开始的,康纳是他觉醒的启蒙。

  此两个情节足以奠定康纳的主角身份,或者这样说更恰当,他是第一精神主角,马库斯是第一行动主角。由此去看用贝尔跟施瓦辛格比较而贬低此片的评论,实在有点无稽之谈,因为这是根本没有可比性的。拯救人类的大责任和毁灭天网中心的使命一起贯穿影片,并延伸至每个段落,让这部影片在那些机器人炫酷的大动作外多了一些更深层的人性思考。

  机器人动真情,大爱至上,粗线条下的细腻

  马库斯到底是什麽,存在状态上是个机器人,本质上应该是人,因为就像影片说的,人和机器的区别是人是有感情的。本片感情戏基本都是围绕马库斯进行的,先是和女飞行员布莱尔朦胧的感情,布莱尔可以说是他情感的启蒙者,最开始相遇时两人在篝火边的对话,布莱尔对他说“你是好人,只是你自己没有发现”并轻轻靠在他身上时,马库斯明显紧张又略带欣喜的表情将一个机器人对于人类情感的萌动刻画得惟妙惟肖,这段淡淡的缠绵戏使硬朗的男人战争片多了一份温柔的美好回味。

  带着布莱尔启迪的人类最初情感,马库斯的觉醒之路不仅仅是对自己身份的追认,还有关于付出和责任等的逐渐认识和吸纳。影片最后马库斯自动将心脏捐出献给康纳的设计让很多影迷不能接受,如我一样,因为我们都不想马库斯成为被终结的对象,他的戏份感觉正在高潮怎麽可以如此嘎然而止!但那一瞬间的举动,和由他说出的“每个人都应该有第二次机会”着实打动人心,马库斯的形象也在这一刻定格,他已经完成了从机器到人的觉醒升华。

  不管这个结局多麽的不想接受,感情戏都安排在这个半人半机器的合成体上,从最初的男女朦胧爱情到为人类大局的舍生取义,导演如此安排还是有其巧妙所在的,那就是影片最终要告诉人们的:只要爱在,责任在,希望就在。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