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秦怡:我对金焰的了解 还不如她外孙女透彻(图)

2009年06月24日0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茅中元文 朱良城摄
秦怡 朴圭媛
  很多人或许不知道,秦怡已故丈夫、有“电影皇帝”之称的演员金焰有一个韩国外孙女朴圭媛。在用十年时间走访了中国各地后,朴圭媛日前在沪推出新书《寻找我的外公》,详细追述了她的三外公金焰的电影往事。

  昨日,秦怡和沪上著名作家赵丽宏、程乃珊以及朴圭媛接受了记者采访。朴圭媛坦言,金焰坚决不为日本侵略者拍戏、独自流亡的经历最让她感动。

  揭秘金焰

  从小立志奋发自强


  1910年,金焰出生于现今的韩国首尔,原名金德麟。他的父亲金弼淳是朝鲜的第一个西医,当年,金弼淳一边在医院当院长,一边发起和领导着民族独立运动(他的长子即金焰的大哥是朴圭媛的嫡亲外公)。后来金弼淳遭到通缉,举家流亡,逃过鸭绿江,加入了中国籍。在东北,金弼淳开诊所维持生计,生活很艰辛。1918年,日本特务在金弼淳的牛奶里下了毒。

  父亲之死,给8岁的金德麟带来了终生的伤痛,他小小年纪就体会到了家国之恨,这也造就了他奋发自强的个性。最终,金焰在大银幕上大获成功,相继拍摄了《野草闲花》、《大路》、《迎春曲》等多部影片,更被当时的媒体和观众称为“电影皇帝”。

  梅兰芳带给他电影梦

  金迅是金焰曾使用过的第一个笔名,这和鲁迅有关。13岁那年,金德麟随母亲等人从齐齐哈尔来到上海投靠两位姑姑。一到上海的他就被上海的繁华所震撼,“一定要在上海成功”的念头也在他的心头萌芽。由于穷困潦倒,在上海没多久,金德麟被迫投靠在济南的大哥。在那里他萌发了要在上海当电影演员的想法。当时因为刚读了鲁迅的《呐喊》,出于对鲁迅的崇拜,金德麟给自己起了第一个艺名——金迅。

  金焰喜欢上电影和梅兰芳有关。当时英美烟草公司做了一个宣传策划,凭十个烟盒就可换一张电影票。年幼的金焰满街捡烟盒终于凑满十个,观看了梅兰芳主演的《天女散花》。他被反串“天女”的梅兰芳深深吸引,“也许从那一天起,电影就像一见钟情的爱人悄悄走进我心里”。

  为谋生计电影院检票

  在第二次踏入上海前,为了激励自己,他将艺名改为金焰,用意是“将心中的希望之火保留下来”。然而,等待金焰的却是当头一瓢冷水。尽管得到了一位记者的推荐,但金焰第一次找到导演侯曜时,对方嘀咕道“又是一个没用的”。

  在做了几次群众演员后,侯曜导演发现了金焰的与众不同,安排他在电影公司做场记。金焰没有忘记明星梦,报名去应聘了当时上海最大的电影公司明星影业,却被拒之门外:“你不适合做演员,还是回老家吧。”重重打击下,金焰没有放弃,为了生活不得不去一家电影院做起了检票员。

  替补上台意外成名

  或许不少人知道金焰是因为认识了“南国电影剧社”的创办人田汉而成名的,其实金焰能从南国电影剧社脱颖而出缘于一段巧合。当时田汉将《莎乐美》改编成话剧搬上舞台,演到第五场时,男主角迟迟不到场,等了15分钟后,田汉示意金焰化妆上台。

  由于金焰早就一直观察着主角的戏份,所以不论台词还是动作,他都背得滚瓜烂熟。这次救场成了金焰的人生转折点。谢幕时,观众报以了雷鸣般的掌声,田汉对金焰的评价甚至超过了金焰的期望,“我发现你有不同于其他男主角的魅力”,从此,田汉开始专门为金焰定做作品。

  首部电影票房惨败

  金焰主演的第一部电影作品是和导演孙瑜合作的《风流剑客》。这部影片并不成功,“反应平平,票房惨败”。原来,《风流剑客》围绕着三个江湖大盗的爱情和友情展开。金焰扮演三个盗贼中的一个,尽管他使出了浑身解数,但当时中国的电影题材不是武侠时装剧,就是卿卿我我的爱情片,《风流剑客》没有跳出那个框框,毫无新鲜感,故事看到一半就知道结尾,所以惨败并不意外。

  书中提到,当时孙瑜反过来安慰金焰,“没关系,要是所有电影都卖座,大家都去拍电影了。通过这次教训,我深刻体会到创新的重要,否则只能失败。”吸取了这个教训后,金焰接拍了充满现代意识的《野草闲花》,结果一炮而红。

  坚决不给侵略者拍戏

  在实地调查中,朴圭媛直言最感动的莫过于金焰坚决不为日本侵略者拍戏的故事。

  1938年,日本军队占领上海的第二年,上海几乎所有的电影公司都停业了。有一天,一个日本少佐请金焰吃饭,态度强硬地说金焰是朝鲜人,应该带头为日本拍片,但金焰斩钉截铁地拒绝了,“你现在就是把机关枪架在我跟前我也不拍”。随后金焰和第一任妻子王人美为了摆脱日本人的控制,开始了十多年的流亡生涯。在流亡中,因为观念不同,金焰和王人美这对银幕情侣最终分手。

  朴圭媛在搜集这部分材料时遇到了一个断层:“金焰拒绝为侵略者拍片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一个人在逃亡。逃亡途中没有人见过他,所以也没有人可以告诉我,他是如何逃亡的,他的行迹也很难寻找。”朴圭媛根据打听来的消息推测,沿着金焰走过的路线,走了五遍。“走了五遍之后,我就写成了这个故事,这让我感受最深。”

  秦怡

  外孙女继承了金焰的精神


  谈起这本书,秦怡感慨道,朴圭媛收录了很多连她都没有的资料:“那个年代虽然我们演了很多话剧,但话剧演过了就没有了,要留下一些资料很难。金焰还曾和白杨一起演过《罗密欧与朱丽叶》。”秦怡坦言,金焰不是一个很会自我表达的人,所以她可能没有朴圭媛了解得那么透彻。“她收集了金焰许多剧照,这是很困难的。十多年里,她大概到过中国的二十个省市,凡是金焰到过的地方她都去了,她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很多事情,金焰的朋友、我的朋友都没有这个年轻晚辈了解得清楚。”

  “她原来只是个家庭主妇,从没有写过书,这次一下子就写了关于金焰的纪实文学,这是非常不容易的。”秦怡直言,“我们不仅要感谢她,而且应该学习她执着的精神。”秦怡认为,朴圭媛的精神其实是继承了金焰家传统的“勤恳、奋斗、诚实、执着”,“她让我也受到了教育,虽然她是我的外孙女,但我也要向她学习。”

  对“三外婆”秦怡的厚爱,朴圭媛有些受宠若惊。她坦言在创作过程中也曾遇到挫折,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是金焰的精神鼓励她坚持到了最后:“这是一件很偶然的事情,当时我身体非常不好,调查工作做得很慢,很想停笔休息了,但是我不知不觉地感觉到了金焰的存在,他好像是冥冥中看到我这么辛苦,然后对我说:"我知道你特别辛苦,但是你既然做了,就要做到底。"于是我坚持了下来。”

  程乃珊

  金焰也是“上海人”


  此番来沪,朴圭媛还带来了自己在探访金焰足迹后写的一部关于上海的短篇小说集《上海之泪》。上海知名作家程乃珊认为这两本书让她悟出了大上海之所以“大”的道理:“说上海是东方的巴黎,不单单是当时它有24层的国际饭店和黄埔江边那边多的高楼大厦,我觉得上海有点石成金的魅力。很多人其实不是上海人,但是上海造就了他们。”

  她由此举例:“建筑师邬达克没来上海之前,不过是俄国沙皇军队的一个俘虏,但他来到上海之后,大上海就给了他一个机会,他终生都会想念他在上海留下的建筑,大光明电影院、国际饭店……金焰也是个外国人,但是大上海给了他机会,他的事业、家庭最后都是大上海造就的。”

  为此,程乃珊感叹道:“上海这个城市真是伟大。可以同化一个跟它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人,并且让他脱胎换骨地成为一个上海人。最近关于"上海人排外"的争论很多,我觉得争论的关键有很多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对上海人的概念要重新思考,上海人不单单是指讲上海话的人,金焰就是一个上海人。”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