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慕尼黑芭蕾舞团登台大剧院 舞台要求列了32页纸

2009年06月24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深夜11时,在欧洲久负盛名的德国慕尼黑芭蕾舞团终于在国家大剧院结束了当天长达14个小时的排练,准备以镇团之宝《雷蒙达》揭幕今晚开始的盛大访华演出。“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征服北京观众!”舞团艺术总监伊凡·利斯卡完全有理由这样自信。4天的演出中,舞团还将上演现代芭蕾专场《梦幻变奏》。而58岁的伊凡将亲自登台,出演其中的一个作品《老人与我》。


  “他们当中,没人能跳这个角色。我年龄最合适。”曾经是欧洲顶级芭蕾明星的伊凡指着身边的几个主演开起玩笑。“而且我常跳这个,第一次跳时我就是个老人了。噢,其实团里像我这样的老人,还有5个呢!”伊凡的“揭底”让人大吃一惊。如何能保持如此长久的艺术生命?伊凡说,其实只要安排合适的剧目,年龄大的演员一样可以跳。而且,享誉世界的芭蕾大师贝嘉和罗兰·佩蒂也都这样做过。“只要我不影响到芭蕾这门艺术的观赏性就好。

”他大笑着自嘲起来。

  和在媒体面前的风趣幽默相反,伊凡和演员们工作起来则带着典型的德国气质——严谨。其他外国团体只提前两天到京,慕尼黑芭蕾舞团早在20日就到京做准备了。按照团里的计划,第一天的排练是“可选择排练”。也就是说,演员可以来排练,也可以休息。但是到下午5时规定的排练时间,全团68位艺术家无一缺席。

  接待这样一个舞团,对大剧院的舞台技术工作人员来说绝对是个挑战。“一般团到京之前传过来的技术支持需求只有五六页纸,他们呢,32页!”工作人员翻了翻眼睛,做出要晕倒的表情。在这32页纸中,舞团除了对灯光的型号、灯杆数量和位置等提出明确要求,还用数张大剧院舞台的缩小比例图纸分层次标出每一个舞蹈段落中,演员、舞台道具、后台设备的具体位置。而当舞团技术人员开始装台的时候,大剧院工作人员的惊讶更是化作敬佩之情。“他们的工作计划表上,纵轴以每30分钟为一个时间段,横轴是每个工作人员的名字,这些横纵表格把每个人每个时间点的工作都严格框定起来,真是叹为观止。”而且,为了避免演员头顶的灯光给脚下带来阴影,舞团还特地平贴着舞台地面安装了10台特制的无影灯向上打光,让演员足尖上每一个细微的“表情”都能被观众捕捉到。

  工作人员说,如此缜密的考虑前所未闻。在现代芭蕾专场《梦幻变奏》中,编舞大师威廉·弗塞为该团特别创作的《矩阵迷云》非常特殊。作品创作中融入了建筑声学原理,将10个特制音箱安置在舞台的指定位置,高度与角度均不相同,并且以间隔0.01秒的微弱时差依次奏响,人们仿佛能够感受到音符在舞台上跳跃一般,在剧场内形成颠覆性的听觉体验。与之相配的舞蹈动作也非常特别。因为作品选用的是充满电子风格的“无旋律”音乐,加之“音乐延时”的特别设计,很难以节奏作为标尺记忆动作。因此在舞台上的五个方位,安装了特制的时码器,显示音乐的分秒,演员们看似无规则的动作其实在每一个节拍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其排演艰难可想而知。

  (记者李洋)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