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关中枪声》幕后揭秘 “秋香”不会唱秦腔

2009年06月24日08: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罗媛媛

  1911年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目前正在央视热播的电视剧《关中枪声》,反映的就是“辛亥革命第二枪”——“陕西举义”。这部剧引起了陕西观众的强烈关注。历史和电视剧有多接近?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该剧编剧兰一斐。

  一段历史

  陕西举义

  《关中枪声》以陕西新军将领刘五在辛亥革命前后的经历和命运为线索,通过他的人生奋斗与爱恨情仇,讲述了“陕西举义”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始末,着力展示了共和革命过程中关中的风云变幻及陕西军政界要人之间的钩心斗角,让观众领略了共和革命的艰难和复杂。

  该剧根据陕西著名作家樟叶的小说《五福》改编。编剧兰一斐也是陕西人,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陕西新军起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辛亥革命是1911年10月10日在武昌打响第一枪,第二枪就是在陕西打响的,这就是‘陕西举义’。当时陕西是满人的聚集地,‘陕西举义’这一枪真正地撼动了清政府的统治”。

  历史闪回: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消息传到陕西,陕西革命党人井勿幕、井岳秀、张凤翙、钱鼎、张钫联合洪门帮会首领万炳南、张云山、马玉贵、刘世杰等密谋发动西安起义。10月22日上午,西安起义爆发,经过一天一夜的激战,两千旗籍骑兵被歼,将军文瑞投井自杀;六营巡防兵缴械投降,护理巡抚钱能训被俘,西安光复。

  一个帮会

  哥老会

  电视剧开篇,李亚鹏扮演的刘五出场是在哥老会的宣誓仪式上。身穿新军军服的他在一群长袍马褂中间显得十分扎眼。而这样的反差是别具深意的,“刘五有着双重身份,一方面他是新军的副总兵,一方面他也是哥老会的堂主。宣誓仪式上来的都是各方代表,他又是以新军副总兵的身份出现,所以肯定要穿新军军服”。

  “哥老会”这个名词对绝大多数观众而言都是陌生的。据兰一斐介绍,哥老会的来源,可以追溯到明末崇祯皇帝自杀时,“从那时起,反清复明的民间组织就一直存在,哥老会算是它的一部分。洋务运动之后,清政府除了辫子军,还有一支由汉人组成的新军。新军大部分是由哥老会人员控制,他们明里是为清政府服务,实则反清灭洋。孙中山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缺乏武装力量,哥老会就成了他们吸取的主要力量”。

  历史闪回:历史上哥老会是真实存在的民间组织,参加者多为农民、手工业者、士兵与游民等。开始打着反清复明口号,后以“反清灭洋”为宗旨,成为辛亥革命的中坚分子。虽然哥老会有着劫富济贫的特点和严密的组织规范,但这一组织也有着保守落后、恪守封建道德的负面性。

  一个英雄

  刘五

  剧中的刘五,字云峰,时年37岁,原是清末新军一标营中司号手,人称“号子刘五”,从军后加入哥老会。很多观众都很好奇,咱陕西有没有出过“刘五”这样一个人物呢?

  记者采访了解到,事件真实、角色虚实结合是《关中枪声》的一大特点,主角刘五在历史上就有原型,只不过是多人的综合,“他应该算是张凤翙和张云山的综合形象。”兰一斐说,是刘五改变了哥老会占山为王的分散局面,“从哥老会的章程中就可以看出这个组织一开始是自立为王的,堂主自己划分势力范围。刘五统一了哥老会分散的山堂势力,率领大家推翻清政府。”

  历史闪回:张云山是陕西长安县(今西安市长安区)人,曾任陕西陆军混成协司号官。在军队中加入哥老会。宣统二年(1910年)7月,同盟会陕西分会和哥老会双方负责人三十多人,在西安大慈恩寺结为兄弟,歃血为盟,共图大举。并按照哥老会的组织形式,建立“同盟堂”,后成为“陕西举义”的主力。

  张凤翙,生于陕西咸宁县 (今西安市),1902年考入陕西陆军武备学堂。1904年秋公派日本留学。1909年归国。1911年10月20日被陕西同盟会会员景梅九、井勿幕等人推举为起义总指挥,10月22日起义成功,他被推举为“秦陇复汉军”大统领。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罗媛媛采写

  《关中枪声》拍摄幕后揭秘

  遗憾关中戏在山西拍

  《保卫延安》、《关中枪声》先后登陆央视,“陕剧”再次被激活。秦声秦韵在《关中枪声》中时时可见,编剧兰一斐表示:“角色身上反映出来的西北愣娃精神,才是最纯正的关中味。”不过名为关中剧,但大部分场景都没在关中拍。

  “秋香”不会唱秦腔

  既然是发生在关中的历史事件,秦腔自然是无法忘却的声音,剧中刘五就和秦腔名旦“秋香”之间有一段故事,秋香的亮相就是在唱秦腔《贵妃醉酒》。不过演秋香的演员海陆可一点都不熟悉西安,更不会唱秦腔,“让演员现学秦腔可能性不大,所以剧中秦腔是‘对嘴’的。”制片人吴建透露说。

  此外,三秦美食也在剧中不时出现,让观众看得嘴馋。吴建说:“食物都是从山西拍摄地找的,两地的面食都差不多。”

  尽管从画面到音乐,从人物到情节,《关中枪声》都向现代观众的审美靠拢,但《关中枪声》依然对陕西风土人情有很大的宣传作用,导演丁黑说:“比如刘五和他的弟兄一高兴,就要吼两句秦腔,这是后来才加进去的,这样才能显示关中汉子的豪迈张扬。”编剧兰一斐则认为:“《关中枪声》在历史进程中反映人性的大蜕变,陕西人的耿直、大无畏和愣娃精神才是重点,更能体现关中特色。”

  在陕西找不到合适的景

  虽然是关中戏,但该剧大部分戏份是在山西平遥古城、榆次老城,以及当年《亮剑》在北京的外景地拍摄的,这也成了该剧主创人员的一大遗憾。吴建说:“我们当时在陕西跑了二十几个县,就是找不到合适的景,民国时期的街道一条也找不到,城墙也太现代了。没办法,只好去山西拍了。”

  《关中枪声》的片尾曲是由第十三届青年歌手大奖赛流行组冠军姚贝娜演唱的,有观众认为太现代了,但制片人吴建认为现代点没什么不好,“年代剧在表现手法上也可以向现代靠拢,毕竟我们不是只给陕西观众看的”。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